close

 

何時會有響片訓練書籍上巿?

作者:黃薇菁

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老是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我不知道答案。

 我找有興趣的出版商已經找了很久,三個星期前我又向一家出版公司推薦,他們很快回覆說,主編對響片訓練很有興趣,不過希望由台灣作者出書,既然我似乎很了解這種訓練,希望邀請我寫書,雖然感謝他們的抬舉,我還是婉辭,回覆他們我再試試別家。

 這不是第一次,但我不太懂──是因為本土作者較為便宜,而且接洽國外版權貴又麻煩嗎?

 我不了解出版公司的考量,我只希望好書──及好的觀念──進到台灣來。

 其實,在台灣,不是只有我能寫響片訓練的書,任何人都可以寫,甚至沒有作過響片訓練的人也可以,為什麼?因為國外的響片書籍很多,如果本著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原則,東抓一點西拿一些,好歹也是一本有關響片訓練的集錦書,這是台灣飼主想要的嗎?

 我所讀過的英文響片訓練書籍都由響片訓練師撰寫,這些訓練師學習響片訓練及教導學生的資歷不下十年,更別提其中許多人在成為響片訓練師之前早已累積長年的動物訓練經歷。響片訓練的原理簡單講起來用不著一分鐘解釋,但是它成效驚人,主要因為它可應用於各式訓練及各類動物,而這些應用方法都由響片訓練師集思廣益、腦力激盪而不斷提昇境界,因此這些訓練師寫的書不單分享響片訓練的技巧及理念,也分享他們個別研發的創新技巧,當然也包括他們希望傳達給讀者的理念。

 在這些好書已經存在的情況之下,由我動手寫一本似乎多餘,除非我有了創新技巧或觀念,我認為自己不該在關公面前耍大刀,這是我的個人想法。

 集錦書也不是不好,我比較在意的是兩件事:一是竊抄襲的問題,二則牽涉到尊重

 如果有人留意過《別跟狗爭老大》這本書,它的書後列有參考書目,我猜測它應該是台灣寵物訓練書籍中第一本列出參考書目的書,也希望它不會是最後一本。

 這得回歸到作者派翠西亞,麥克康諾的動物學博士背景,科學界視竊抄襲為極度嚴重的問題,所以在科學家養成教育之中,學習如何引用他人著作或話語以及如何列出引用依據非常重要,甚至必須依照特定書寫模式及規則,簡單地說,是你的東西你可以大聲說是你的,不是你的東西,即使只是一個句子,你得講清楚它不是,不可只修改了幾個字就說是你的,每字每句必須有憑有據,交待得出來它的出處。

 反之,如果有人不按規矩做,那在科學界可是會遭眾人唾棄恥笑,不得抬頭,可惜今日的台灣學術界還未普遍流傳這種風氣,竊抄襲時有所聞,個人就親眼見過大學生作品東抄西抄,一字不改, 連有些 教授也不懂使用他人照片及文章時應該加註引用出處,令人不禁感嘆台灣的基本學術素養教育出了多大問題。

 如果我從十本英文響片訓練書籍中各挑出一些技巧來寫書,這是不是我的著作?還是我至少應該在參考書目中列出我從每本書的哪幾頁引用了哪些技巧?

 我不知道著作權法的認定如何,不過我最少希望看到參考書目,它對原作者是種尊重,對讀者是種尊重,也代表作者對自己的書負責。

 我有時在響片訓練的討論區會看到對某項訓練的討論,大家熱烈貢獻自己的心得及作法,偶而有人會分享:「某某某(某訓練師)訓練這項行為的方法如下:_______,我試了之後覺得真有用!轉述這個方法的人請務必提及它是誰的方法。」所謂的credit(功勞)該是誰的就是誰的,這種尊重不是很棒嗎?

訓練師的專業對你而言代表什麼?

 《別斃了那隻狗》上巿後,有人嫌內容太硬,這在我意料之中,畢竟這對習慣看看可愛貓狗照片或圖案就隨便翻完一本訓練書籍的寵物飼主而言是個挑戰,不過我很希望飼主能換個角度想想,一本三百塊台幣的訓練好書代表什麼?

 你,買到了什麼?

 以《別斃了那隻狗》為例,作者凱倫布萊爾女士給你:

 她的博士背景──你不必像她一樣,花費多年時間及心血奔波於學業工作及家庭之間才能獲得學位,才能獲得專業科學訓練。

 四十年以上的動物訓練經驗──你不必像她一樣,非得到海生舘工作或自己養各類動物才能探索出訓練技巧。

 四十年以上的新知學習──你不必像她一樣,經常必須旅行各地去參加學術研討會議或訓練講座才得以充實自己。

 融會貫通後的科學知識──你不必像她一樣,必須讀完堆積如山的心理學及行為學書籍才能把訓練原理摸透,才能整理出簡單易懂的頭緒。

 你買到的是歲月、時間、心力和金錢堆疊出來的知識,想想看,你省了多少功夫?

 其他許許多多的訓練師也一樣,瑞典訓練師Turid Rugaas、英國訓練師Kay Laurence、美國訓練師Jean Donaldson, Pat Miller, Terry Ryan, Brenda Aloff, Virginia BroitmanSherri Lippman、Kathy Sdao等人,把她們一輩子的知識以書籍或DVD的形式與你分享,我想不出任何比購買這些作品更加尊重她們專業的作法。

 有了寵物飼主大力發聲支持,優良行為訓練書籍才可能出現在台灣巿面上,我們需要開始尊重訓練師專業的飼主,當然也需要願意聆聽讀者心聲、大膽預測巿場的出版商。

 否則,我這樣推書,恐怕到下一個世紀都沒希望。

 難道我們就一直停留在Yahoo知識的水準,大家隨便問問答答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