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2011年美國加州響片研習會:一位飼主的心得分享

原文出處:http://boogiebt.wordpress.com/2011/01/24/notes-from-clickerexpo-friday/

作者:美國飼主Lili Chan寫於2011/1/24DoggieDrawing版主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我第一次參加響片研習會──它是動物訓練的年度盛事──讓我的腦袋擠滿了資訊和訓犬圖解的新點子!

 能有狗參與這次活動實在太讚了,我沒有帶自己的狗去,因為你知道的,牠是隻激動狗,牠在我們聽講座時一定會超級無聊。

 許多我有興趣的講座排在同一時間舉行,所以很難決定去聽哪一個,如果時間和金錢不是問題(而且我也不是太想念我的狗),我就一定會報名全部的三天講座,並在新港海灘渡過週末。

凱倫‧布萊爾:開場演說

 能親自聽到凱倫‧布萊爾演說實在太開心,我超愛她的著作《Reaching The Animal Mind》》(暫譯:進入動物心靈),就是它讓我想要多了解響片訓練。

 凱倫播放了一段被響片訓練過的犀牛做出坐下、趴下和翻滾的影片!──是不利用肢體接觸或暴力(這可不是你可以對大型致命動物做的事)也能訓練的絕佳例子,我對響片訓練感到最神奇的是它宣稱可以訓練任何動物:野生動物、馴養動物、動物園的動物、農場動物甚至你家的一般寵物魚,響片研習會上賣有全套訓魚工具。

第一個講座:Cecelie Koste講響片入門

 雖然我極想去聽Ken Ramirez的攻擊行為講座(大家在講座後都讚賞有佳),我很高興我選了Cecelie Koste的基礎講座課程,因為──哇!──我終於了解訓犬師使用的語言了!Cecelie詳加說明操作制約的所有概念,以及響片訓練如何應用它們。我愛死她的影片例子,抄了一大堆筆記,以後將以圖解方式分享。

 首先,Cecelie解釋古典制約(由Pavlov發現,藉以改變情緒)和操作制約(由 史金納 博士發現,藉以改變行為)的不同,後者即響片訓練的依據。

 我一直不解一些操作制約的概念,我也知道我不是唯一,每當訓練師提及操作制約四大原理正增強、正處罰、負增強和負處罰,很難不把「正」視為「好」,「負」視為「不好」,然而這些其實全是抽象名詞,指明訓練過程中「加入或消除某事」,同樣地,「處罰」代表「減少行為」,並不是施予令對方難挨的作為。

 我有個問題在昨天講座後消失,現在我的了解是,這些後果成對出現。

 Cecelie解釋,正增強與負處罰成對出現,正處罰和負增強成對出現,我個人並不了解它們為何被視為四大原理,以成對原理較易記得。

正增強=加入你的狗會想要的好東西(零食、稱讚、拍撫、玩具、嗅聞等)以提高行為頻率。

負處罰=移除或延遲好東西以降低行為頻率,例如「暫停時間」(Time Out)。

正處罰=加入不好的東西(電擊、拉扯環刺項圈、拉扯牽繩或責罵)以減少行為頻率。

負增強=延遲或迴避不好的東西以提高行為頻率,例如:「警告」。

 此外,我還學到一點:同一時間一定會有兩個行為進行,一個受到增強,另一個受到處罰。

 即使這些在我訓練自家狗兒的經驗當中似乎都像是常識,能夠以科學分析它們很有意思。

 若以正增強/負處罰訓練-狗行走時保持鬆繩,因為牠可以往前走,也有食物的奬賞,若以正處罰/負增強訓練-狗行走時保持鬆繩,因為牠正避免脖子被p字鏈拉扯,前者的成對原理就是響片訓練,已證實比後者有效,因為狗保持開心,毫無壓力,熱衷學習。

 Cecelie談到消弱和變化性增強時制的概念,以及如何用來塑形新行為,其他概念包括初級及次級增強物、原動力理論(HULL’s DRIVE THEORY)、普立馬原則(PREMACK PRINCIPLE)、訊號(CUES)以及倒裝訓練(BACKCHAINING)為何比依序訓練(FORWARD CHAINING)有效。

第二個講座:凱西‧史黛歐(Kathy Sdao)講塑形

 她是位極令人驚嘆、活力十足、熱情又富娛樂性的講師!沒有一點無聊的時刻。我曾看過她的DVD,但現場演講好太多了,以下引述她的一些話:

 「訓練的ABC:行為前因(Antecendent)->行為->後果」

 「我們無法直接操縱行為,我們能操縱的是行為前的事件(前因)和行為後的後果。」

 「行為最根本的原則是後果驅動行為。」我猜想這好比是說我們工作是為了薪水,不是因為有人叫我們去做。或者我家狗對著郵差吠,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而且因為吠叫導致郵差離開,我可以看出這如何應用到我和我家狗一直進行的BAT行為適應訓練(後果=功能性奬勵,譯註:即遠離刺激)。

 「99%的固執是訓練出來的,響片訓練給了動物主動感,認為自己讓人按下了響片!教導動物牠們有主導權,牠們可以改變自己的世界。」

 「塑形是響片訓練中心及靈魂所在」

 「塑形行為的先決條件:

1.   在視覺及描述上皆清楚明白的目標行為

2.   可按下響片的第一個行為要求是什麼?選擇動物已出現的行為

3.   看見的能力

4.   按響片給賞的肢體技巧,精準按下響片而且經常按下響片

5.   按下動作,「死狗原則」是不按任何非行為(即安靜或靜止)

6.   飢餓且有自信的動物

7.   極小的美味零食

 凱西從觀眾席挑出一隻狗作塑形/標的示範(她把一個瓶子放在狗面前地上),看這隻小狗做出我家狗出現的相同行為時有點好笑,牠有好幾次會坐下來等吃的,而不是往前走動出現新行為(耶!我家狗不是怪胎!)我很愛凱西解釋她在示範中犯下的錯誤,顯示即使有經驗的資深動物訓練師也不完美。

第三場講座:凱依‧羅倫斯講微塑形

 我本來報名參加凱西的塑形實作工作坊,但最後一分鐘我改變心意,跑去聽凱依‧羅倫斯的講座,主要因為我很好奇另一人對於相同主題有何看法。

 凱依令人印象深刻也很好笑(極冷的英國幽默),對於訓犬的道德規範有極強烈的意見。

 「訓練應該以學習者為中心,而不是以行為為中心。」意思是,你能夠這麼訓練不代表你就應該這麼做,凱依對於訓練狗倒立行走的Youtube影片不予置評。「塑形是訓練自然的動作,不是用來教導不自然的行為。」她相信很多訓練是為了訓練者的自大或完全不尊重動物而做的,一個例子是訓練雌性動物站立不動以達成交配目的。

 凱依也不愛「與盒子玩的101件事」遊戲或「自由塑形」,因為它降低了教導精確行為的效度,導致狗兒混淆。

 她所談及的很多東西對我而言可能太進階了,多數技巧細節超乎我的理解,或許對於進行服從競賽訓練的飼主較為有用,可以獲得極精確的「漂亮」行為。

塑形有九成是計畫,一成才是訓練。」(沒錯,擬定計畫的部分對我最難!)

 「十回一分鐘的訓練勝過一回十分鐘的訓練,每回訓練都應該有清楚的目標。」

 「你想要95%的成功率,成功以增強率為準,不是達成最後行為的速度,狗應該因為極小的改進經常受到增強。」

 就我所了解,凱依的微塑形方法並非與塑形或按下某個後果(狗碰了球)有關,而是專注在塑形微妙動作──準確精細的肌肉動作(狗抬前腳),因為狗很清楚牠在做什麼,你也獲得高品質的行為。她播放了一些影片,有隻狗不斷因把前腳舉到某特定位置而被按下響片,然後她在同一位置加入了一個標的物件,狗會把腳放上去,她便按下牠把腳放在物件上的行為,這種作法不同於先在狗面前呈出標的物件再按牠往它接近的作法,即凱西‧史黛歐的作法。

 她也播放了有隻狗站在圓球標的上的影片,她指出當她改變標的位置時,狗身體上有那些不同肌肉出現動作,哇!我猜想要這麼訓練,人必須是了解狗的生理和自然動作的真正專家才行。

 凱依‧羅倫斯說:「有些人嚐過一道菜就知道如何煮它,我可以看見一個行為就明白如何教導它。」

 總括來說,這真是一次超級棒的學習經驗,如果明年經費沒有問題的話我會再去參加!

 

看了分享之後很想參加吧!今年三月還有一場在芝加哥http://clickertraining.com/clickerexpo/,請把握機會!  Vic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