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訪問訓犬界巨星:凱西‧史黛歐

(Meet Kathy Sdao, One of the Dog Training World’s Rock Stars)

原文出處:Dogstar寵物部落格文章http://dogblog.dogster.com/2012/03/06/meet-kathy-sdao-one-of-the-dog-training-worlds-rock-stars/?v=1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Casey Lomonaco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如果你請多數寵物飼主告訴你一位知名訓練師的名字,你大概只會獲得 一兩 種回應:西薩‧米蘭或維多利亞‧史迪威爾(譯註:前者在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有報告狗班長訓犬節目,後者在動物星球有訓犬節目),剛來到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的訓練技巧和偏好比較趨向後者,而不是前者。

 我今年的Dogster寵物部落格計畫是為各位這些世上最棒的寵物飼主,介紹一些訓練界裡舉足輕重的名人,連訓練專業人士都會向他們討教最相關的訓練資訊及最佳訓練作法,我認為這些人也應該在動物星球頻道上有他們自己的節目!

 今天,我將介紹訓犬界的巨星之一,凱西‧史黛歐(Kathy Sdao),她是位認證應用動物行為專家,在她轉向訓犬之前的生涯包括訓練美國軍用海豚在開闊大海裡執勤。

 我幾年前在一場研討會上首次見到她,之後不斷在響片研討會及美國寵物犬訓練師年會上碰到她,我甚至曾邀她參加行為研討會。凱西是位充滿熱情和熱力的超級講師,講述內容時幽默風趣,娛樂性十足且引人入勝。


問:你的訓練生涯從訓練海洋哺乳動物開始,什麼讓你轉入訓犬呢?

凱西:我在1996年從訓練大型水棲動物(鯨魚、海豚、海象、海獅及海豹)轉為訓練較小的陸生動物,因為我想開始自己的事業,自己當老板,雖然我很愛在Point Defiance動物園的工作,它非常消耗體力,此外,由於我對訓練及照護動物的最佳方法有相當強烈的個人堅持,我想自己的公司比較能夠掌控這些決定。

 我以為十二年訓練海洋哺乳動物的經驗可以讓我成為很好的訓犬師,實在過於天真,我對犬類行為的了解實在太少!

 一位貼心大方的朋友讓我在她的訓犬課上跟課,並且讓我觀察她的狗狗安親班如何運作,這些加上我做了很多功課讓我鼓起勇氣開了我自己的狗狗安親班,我有一位前動物園管理員Marcye Miller協助。狗狗安親班讓我每天有十小時沈浸在狗狗各式各樣的行為世界裡,開始了我對於觀察狗狗互動、遊戲、解決紛爭及學習的無限痴迷。

 我很少想念海洋哺乳動物訓練,我有幸獲得從事那項工作的機會,但我非常喜歡現在與人們及狗兒一起的工作。


問:行為專家(behaviorist)和訓犬師(dog trainer)有何不同?

凱西:兩者當然有重疊之處,我自認是行為專家也是訓犬師。兩者的定義也因國而異,在美國,任何人(除了獸醫之外)都可以合法稱自己是「行為專家」(獸醫行為專家必須符合嚴格條件才會獲得獸醫學會認證),所以這個頭銜其實沒有任何特別憑據。

 我的應用行為專家(associate-certified applied animal behavioristACAAB)頭銜由美國動物行為學會(Animal Behavior SocietyABS認證,它的認證條件包括必須擁有行為科學方面的碩士或博士學位特別修習過動物學習及動物行為學課程,也必須在合格導師監督之下獲得親身與動物工作的大量經驗

 對我而言,「獸醫學會認證的獸醫行為專家」(board-certified veterinary behaviorists)和「動物行為學會認證的『心理學類』行為專家」(ABS-certified “psychological” behaviorists)都在行為科學領域完 成了碩 博士教育,這兩類行為專家才是最有資格解決重度犬隻行為問題(例如攻擊行為或焦慮症)的專業人員。


問:若要改善與自家狗兒的關係,有哪三件事是寵物飼主應該優先去做的呢?

 1.著重於當個熟練、慷慨且有創意的「餵食者」,而不是當個嚴格的領袖,也就是了解到,優秀飼主的「工作」是不斷增強所有你喜見的狗狗行為,這比起當個「指揮官」有更高的優先重要性。

 2.帶狗去散步!目標放在每週至少三次45-60分鐘的散步時間(如果你認為狗狗健康可能不容這麼做請諮詢獸醫)

 只要改變這一點,對於人犬關係就會有重大改變,這種低衝擊的長時間運動提高血清素,刺激狗狗的嗅覺,讓牠接觸新的事物,也提供訓練的機會。

 如果你的狗會暴衝,試試使用前扣式胸背帶或頭頸項圈(head halter.),如果你的狗會對騎腳踏車的人或狗狗撲跳,選擇一個你可以避開這些刺激的散步地點(例如空曠的停車場或沒人用的學校跑道),並且連絡能夠協助你解決這個問題的訓犬師。

 3.每天與狗兒玩耍,利用一些常見遊戲,拾回、拔河、躲貓貓或發明你們自己的遊戲模式,確保人犬都安全的原則,你的小孩需要有人監督及教導如何與狗玩。不過,雙方都玩得有趣的玩耍方式不會產生緊迫及焦慮,讓人犬產生長長久久的情感連結。

 

問:請談一下你的新計畫,你出了新書,而且也將有新的教學影片上巿吧。

凱西:我對我的新書感到很興奮:《Plenty in Life Is Free: Reflections on Dogs, Training and Finding Grace》,它準備了兩年,也有點特別,它結合了回憶錄及訓練手冊,甚至也論及心靈層面如何影響我們身為訓練者/訓練師的決定,它提供的有效方法給了我們在幾十年習以為常的地位說訓犬法之外的另一個選擇,我希望它將有助人犬之間出現更多的合作關係,取代前人留存給我們的「主從」標準模式。

 Tawzer Dog也將出品我的兩片新DVD,其中一片是我在一月時以新書為題在美國奧蘭多的演講內容。

 另一片是較長的另一演講內容,題目是「不該犯的錯:造成狗狗頭痛的訓練錯誤」,它回顧十個友善訓犬者常犯的錯誤,包括無效的訊號、顛倒訓練順序、毒害的增強物、誤解的訓練轉換方法等。了解如何避免或解決這些問題,這樣訓練起來對狗才公平,雙方也才會有更多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