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一名正向訓犬師的告解

Confessions Of A Positive Dog Trainer

原文出處:http://lifeasahuman.com/2012/pets/confessions-of-a-positive-dog-trainer/

 作者:加拿大訓練師Eric Brad 寫於2012/03/21

養狗及訓犬已二十多年,於2002年從傳統訓犬跨域至正向訓練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使用正向訓犬法較符合倫理或道德較崇高嗎?對Eric Brad而言,他的理由沒那麼崇高,而是比較實際。有時最簡單的理由可能也是最吸引人的理由。


 至今,我利用正增強技巧和行為科學訓練我的狗已九年,一路走來令人驚嘆,超讚且好玩得不得了,它改變了我對狗及行為的看法,甚至也改變了我對人類關係及動物關係的其他觀念.我發現有很多訓練者與我想法一致,正走著自己的路去發現行為科學有可能讓我們的狗做出什麼很棒的事。但是我想告解一下。

 我參加過多個正向訓練的工作坊和研討會。我也教授過正向訓練和犬類行為的工作坊,正向訓練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我所見,對正向訓練有興趣或使用正向訓練的訓犬師大約有75-80%是女性,這不只是我的觀察,其他訓練師曾告訴我他們也看到類似的比例。溫哥華島動物訓練協會(Vancouver Island Animal Training Association)臉書社團的宗旨是透過正向科學訓練,人道訓練所有物種,至我撰寫本文時它擁有63位成員,只有2位男性。

 訓犬界有些人說這個現象起於正向訓練吸引女性的天生「母性」,有人說女性偏好正向訓練提供的非衝突作法,無論對於正向訓練的興趣為何出現高度性別差異,狗兒大大地受益。

告解時間

 雖然這些原因可能都是事實,它們與我變得堅決支持正向訓練及行為科學的原因毫不相干,事實是,我基本是個懶人,一旦你懂得如何運用這些方法,它做起來不須耗費很多心力。

 我知道,我知道,如果我說我是為了儘可能減少對立衝突,而且我關心訓練時的狗兒情緒健康,這會聽起來好太多了。如果我選擇正增強而非其他訓練法的理由可以更高尚點兒,這就太棒了,不過基本上,這些東西學起來不難,它對我來說完全合理,而且當我依照所學使用時,我能以驚人速度迅速訓練我的狗。

 狗兒學會的東西會一直記得,不需要不斷重複練至確定牠「懂了」為止。我能夠輕易把幾個已習得的行為串連成新的行為,最重要的是,這個可重複的過程具有簡單易懂的環節,所以如果情況有變化,必要時我可以調整我的訓練。

它是個謎

 所以,我的祕密公開了,我使用正向訓練,原因是我發現它是最容易訓練狗的方法,沒有什麼更高尚或崇高的理由,只是因為它有效,而且對每一隻狗每一次都會有效,沒錯!我說「每一隻狗」!如果它沒效,你要不是執行上有問題,就是你的狗其實有問題(你應該帶牠去看獸醫)。

 我不解的謎是,為何沒有更多男性參與正向訓練?我真的想相信我們男性對於事半功倍的慾望可以超過我們想要「當老大」控制環境事物的另一個慾望,例如就像我們的狗一樣,對我而言這有點像是「免費午餐」或至少是加量不加錢的方式。

 給我一個響片,一袋零食,一些狗喜歡的玩具,我就能教會牠們心智或肢體能力所及的任何行為,而且最棒的是,一旦狗學會了這些行為,我就可以丟掉響片、零食和玩具了!這些只是教導行為初期的暫時措施。

向男性邏輯喊話

 身為男性,行為科學對我來說就是說得通,無怪乎所有建立行為科學根基的關鍵人物都是男性!史金納(B.F. Skinner)、桑戴克(Edward Thorndike)和巴法洛夫(Ivan Pavlov)全在二十世紀初對行為科學作出重大貢獻,厚重教科書中記載著古典制約和操作制約的心理學,提供豐富的實驗數據支持它的發現,它們也詳細記戴實驗過程,透過精確及合乎邏輯的推理才作出了結論,簡而言之,這些東西應該很對男性的胃口!

 如同工程學或木工,正向訓練和行為科學有它的藍圖及計畫,還有定義及專有名詞,對我而言,學習正向訓練如同學習任何「工藝」,我需要了解概念,並且謹慎應用才能發展出我的技能,如果這聽來像是變成偉大棒球選手或吉他手的公式,我聽起來正是如此。

現代的兩性平等

 雖然行為科學可能根源於男性科學家,二十世紀末期出現了一些令人驚嘆的女性,她們對於行為科學及許多物種的正向訓練作出了貢獻:凱倫布萊爾博士(Karen Pryor,別斃了那隻狗作者)、Brenda Aloff(犬隻攻擊行為)、Pamela Reid博士(學習原理及應用)、Alexandra Horowitz教授(動物認知)、Susan Freidman博士(人道的科學訓練法)、Sophia Yin(行為獸醫)、Kathy Sdao(動物訓練)及派翠西亞麥克 唐諾 博士(Patricia McConnell,別跟狗爭老大作者)等多不勝多。這些女性對於我們了解及訓練動物的進展有極大重要性。

 或許今日正向訓練在女性間如此普遍是因為上述女性樹立的榜樣。我不解的是為何男性在這些進展上會想被抛在後頭落後,我的意思是,如果一位女子經過網球場,向我示範一個改善反拍的簡單方法,我會極度感激而且迫切想學習更多!

不求回報的愛,免費的高尚情操

 所以,我選擇正向訓練是因為它容易有效,而且我了解正向訓練和行為科學的簡單原理,我這麼做不是為了拯救世界、拯救狗兒或做這類的事,不過你知道嗎?我連帶地也獲得了一些這類效應。當然,一開始我就發現合作式訓練比衝突性訓練來得容易。容易是好事。

 我不是因為什麼高尚的目的才開始正向訓練,雖然理由不對,但結果是我做了對的事。正向訓練對狗或其他動物都較不具壓力,它也讓我與狗兒的關係出現很好的驚人改變,我現在了解狗兒更多,牠們的行為和動機對我來說很合理,我也學會以能與牠們溝通的方式協助牠們更了解我的行為。

 有點像是一石二鳥不是嗎?我以更人道有效的方法訓練我的狗,我利用最新資訊以更聰明的方式對待我的狗及訓練牠,而且這麼做只花了一半的精力,這對二十一世紀的愛狗懶男子簡直就是完美的解決方法,不是嗎?這對我太好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