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犬界教父伊恩‧ 唐拔 博士的訪談II

好狗也會咬人-來自「真正」通狗語者的訓練建議

 

原文出處:美國財富雜誌專訪http://www.forbes.com/sites/allenstjohn/2012/03/27/good-dogs-do-bite-training-advice-from-the-real-dog-whisperer/

作者:Allen St. John, 專欄作家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伊恩 唐拔 博士說:「我在訓練狗時與牠發展出一種關係。牠是我的夥伴,我想讓訓練變得好玩。訓犬對我而言有如學 習與我 太太共舞或教導我兒子滑雪,是我們一起做的好玩事情,如果有人甚至說到要當狗老大、傷害牠、與牠幹架或處罰牠,絕不要這麼做。」 

   唐拔 博士或許是世上最受敬崇的犬隻訓練及行為權威,他結合了立論充分的科學理論及運用常識的溫和方法,遠在西薩米蘭出現之前,他已是「通狗語者」。

  在第一部分的訪談中,創立美國舊金山灣天狼星訓犬公司的 唐拔 博士談到年幼幼犬接受早期訓練及社會化的極度重要性,在此他分享了無論訓練年紀多大的狗都一樣的基本概念,包括一些不符人們直覺、關於狗開咬的資訊。

  免責聲明: 唐拔 博士是具多年經驗、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士,所以使用他的任何方法時請保持謹慎及常理判斷,尤其在遇上「激動反應」的狗或你不認識的狗時。如果你有疑問,請諮詢專業訓練師。更多資訊請參考 唐拔 博士的多本著作及錄影帶,也可參考他提供諸多資訊的網站:www.DogstarDaily.com

  

問:你怎麼會開始動物訓練呢?

 唐拔:我在農場上長大。我祖父十二歲輟學,但談到常識和動物,他是我見過最聰明的人,他教導我碰觸動物是個努力獲取而來的特別待遇(earned privilege),它不是一種權利(right)。

  對每一隻動物,你都必須建立牠處於人類之間的信心,因為人類的確會做些瘋狂愚蠢的事,你不會想要一匹四五十公斤重的馬兒對付起人來,因為那個人一定會輸,這是對待動物的常識,這已經消失於養狗人之間了,我們必須把它重新找回來。

 

問:我們先來定義一些專有名詞吧!

 唐拔:訓練在於讓你的狗了解社交是怎麼回事及建立自信,如此一來牠在你家中不會有問題,你也可以帶牠散步,讓牠能和大家打招呼。

 我們有三類問題:

 禮貌:招回、等待不動、歡迎人們時坐下。 一兩 天就可以教會狗狗這些。

 行為:亂咬東西、亂挖地、吠叫、亂大小便。狗出現這些行為的時間越久或狗的年紀越大,解決這些問題的時間就會越長。

 性情問題:咬人、打架、恐懼。你有可能無法解決這類問題。

  

 問:這取決於狗的年紀嗎?

 唐拔:如果你找了隻三個月大出現恐懼的狗,解決問題會花一週。如果牠是五個月大呢?你將會花三至六個月。八個月大呢?大概要花一兩年,而且那隻狗在與人相處時永遠不可能感到極為自信。

  

 問:問題的部分原因是否出於人們放縱幼犬胡來,沒有認真訓練,直到牠們幾乎長成呢?

 唐拔:我會讓人們以視覺方式來理解,先給大家看隻最可愛的幼犬。

  我知道大家都會開始嗚哇驚呼,不過我看到的是,那外表之下有膀胱、直腸和牙齒,牠的表象實在太可愛了,但是牠有越來越多的尿,需要找個地方解放,而且牠有牙齒,這隻小小幼犬很快將長出像這樣的大牙,我拿出成犬嘴部的照片給人們看。

  無論你的幼犬做什麼,我要你想像牠變成成犬時也做同樣的事。如果你不覺得那是適當的行為,只要說:「小幼犬,我們這裡不這麼做。我們不撲人或咬人褲腳頭髮,也不會在骨頭被拿走時對人低吼。」為什麼?因為如果成犬這麼做的話,問題就大了。

  但這是最難讓人接受的一件事:預防比治療簡單得多,快得多而且安全得多,我一輩子都在設法預防這些顯然可預測卻太常見到的問題,可是人們真的很難接受這個觀念。

  

 問:因此你才會這麼強調早期社會化的重要性嗎?

 唐拔:這一切始於我養了隻雪橇犬的幼犬,他們告訴我必須等到牠六個月大至一歲才能帶牠去上課,我當時想這是我聽過最愚蠢的事,我養的是雪橇犬,如果我等到那時牠早已完全不受控制了,所以我開始我自己的幼犬幼稚園課程,它立時成為很成功的課程,並且散佈到全世界。

  這是我專業生涯當中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我想要把時鐘往前撥,我想要人們知道幼幼班雖然很棒,但是它能做的太少,也太遲了。(見第一部分訪談的幼犬社會化重要性)

 

 問:何時是開始尋找訓練師的好時間呢?

 唐拔:在你還在找幼犬時就是尋找訓練師的極好時間,他可協助你挑選幼犬並在幼犬到家第一天就提供到府諮詢。

  

問:去哪裡找呢?

 唐拔:最好的地方是美國寵物犬訓練師協會(Association of Pet Dog Trainers),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寵物訓犬師協會,你可依地域尋找訓練師。

 

問:好,當你手上有了一些名字,如何篩選訓練師呢?

唐拔:訓練師品質參差不一,有些很厲害,有些實在糟糕,挑選訓練師時我一開始會先去看他的網站,同樣地,以常識為重,看他是否使用你看來沒問題的方法訓練?如果你看了覺得喜歡,打電話給他,看看他想設法教導什麼。不要害怕提出問題:你訓練過幾隻狗?我可以看看牠們嗎?我可以看看你的狗嗎?我可以帶你的狗散步嗎?

 

問:所以,你贊成要面試囉?

唐拔:我永遠相信結果,所以我會去旁聽幼幼班。我那時去上第一堂訓犬課時沒帶狗去,我想:「有些東西不錯,但是有些東西完全不是我會想對我的狗做的事。」

 我向訓練師說明這一點,不過我沒為難她,只說我不舒服,需要坐下來。

  這是我的方式,表達我不想為了讓我家幼犬拾回就去掐牠耳朵,或猛扯牠牽繩,或把牠吊在空中,或把牠翻過來四腳朝天。

  

問:你相信社會化必須每天二十四小時持續做嗎?

唐拔:訓練並不是每週四晚上花一個小時的事,你去上課是因為這樣有訓練師看著你做,如果有任何問題他可以早期修正。

 

問:寵物訓練有很多花招,但你的方法相當簡單。

唐拔:訓練幼犬有如養育小孩,每次互動就是訓練的機會,當狗兒對人們表現好的打招呼行為時你告訴牠:「好狗狗,這樣迎接老先生或小女孩是很棒的!」或者「我喜歡你這麼聞那隻狗的屁屁。」

 

問:這些很實用,真的可在日常生活裡運用。

唐拔:你不在教室裡訓練,不用猛扯牠脖子或甚至給牠吃的。你利用生活奬勵訓練狗,你叫牠坐下,然後你讓牠上沙發;你叫牠坐下然後你摸摸牠或在牠肚皮上搔癢;你叫牠坐下再丟球出去;你叫牠坐下再讓牠上車。在你不知不覺中,當你說坐下,狗兒會說:「好決定,我喜歡這麼做。」如果你這麼做,你的狗到後來將變得很喜歡做你想要牠做的事。

 

問:你的方法全是正向訓練嗎?

唐拔:我不想和狗起爭執,不過你的確需要讓牠了解不能跑上前去撞倒人家,也不能偷走別人的三明治,而且不能對人們低吼及咬人。

 但是,我們的教育方式是冷靜向狗兒解釋這些事並奬勵牠們。這是人們真正缺乏的:奬勵狗兒的正確行為,我們做得很不夠。

 

問:如果人們錯過機會,可能就必須花很長時間訓練年紀較長的狗嗎?

唐拔:我們剛認養了一隻十個月大的狗,牠原本養在屋外,我告訴我太太牠不會有定點大小便或啃咬玩具的訓練,牠也可能會追鹿,牠會是一隻瘋狗,不會有任何禮貌,也可能缺乏社會化。

  我們發現牠有對人犬的社會化,但其他的有如預期。我們花了多久時間訓練大小便呢?我會說我們幾乎訓練完成了,是一年,對一隻十個月的狗花了一年持續訓練的時間。

  

問:不過如果人們有耐心就可以訓練狗做出相當驚人的事吧?

唐拔:我太太無法相信這一點,但我帶狗散步時有「不可尿尿」的區域,如果我們經過某人的草坪,我說不可尿尿,我就是不想牠尿在草坪上,這麼做沒禮貌,而且會破壞草坪,但是只要牠離開草坪,我就會指給牠看哪個電線桿可以讓牠作記號。

 

問:所以,如果你從幼犬前拿走骨頭牠低吼時你怎麼處理?

唐拔:首先是預防,第二是短期措施,第三是長期措施。

 聰明人養了狗就會說:「我打賭這隻小東西會吠叫,咬東西,也會保護牠的骨頭。」聰明人會只用啃咬玩具餵牠吃飯,讓牠安靜趴下的行為持續獲得奬勵,不會養成沒事吠著玩的習慣,當然牠也了解你並不想偷走牠的骨頭。

 

問:如果這一步出了錯,短期措施是什麼呢?

唐拔:如果我們沒那麼做,幼犬對我低吼,我只會說:「給我那根骨頭,你這傻瓜!」四個月大的幼犬不會想置你於死地,我只會讓牠知道低吼是不恰當的,「請給我骨頭吧!」

 我會說,過來,坐下,我再給牠一塊零食,然後我會把骨頭還牠,再請牠給我骨頭,用來交換零食。現在狗兒在想:「這些人非常有趣,他們並不想設法偷走我的骨頭,他們只是很有禮貌,在我吃塊美味零食時幫我拿著骨頭,然後就把骨頭還我。」

 這是短期措施,對小幼犬而言很容易,但對成犬則不然。

 

問:長期措施是什麼呢?

唐拔:不過會使用長期措施是因為,幼犬感到有必要對你──這個人──低吼空咬,牠在你身旁沒有安全感,噢,我的天,你必須要做很多彌補動作,牠需要了解你不會傷害牠,你不想偷走牠的骨頭,你必須要給牠一些信心。

 再次強調,預防是最好的策略,如果在幼犬兩個月至三個月間我們安排讓一百個人給牠骨頭再把它取走,我們就不會有這類問題。

 

問:你如何處理狗咬人的問題?

唐拔:問題並不是「狗是否激動反應?」多數狗兒如同多數人一樣,都會有激動反應。

 問題是「當牠激動反應是否會造成傷害?」

 如果牠造成傷害,你的問題就大了。這代表牠幼犬期沒有發展出嘴勁控制,已沒有安全教導牠嘴勁控制的方法,而且完全沒有教導狗兒對其他狗或動物使用嘴勁控制的方法。

 沒有解決的辦法,你只能管理這個行為,讓牠留在屋內而且永遠上牽繩,或者把牠安樂死。我把咬傷程度分為六個等級,一旦咬傷等級從第三級到了第四級,你對這隻狗已束手無策,牠只有死路一條。

 

問:你所謂的嘴勁控制到底是什麼意思?

唐拔:幼幼班的重要性在於幼犬在遊戲中互咬,牠們學習到自己小小的利齒咬到對方會痛,所以在牠們發展出強而有力的上下顎之前就學習到抑制開咬時的嘴勁,如果牠們沒有學習到這一點,牠們的問題就大了,沒有奇蹟。

 

問:所以狗兒會開咬但不會造成傷害?

 唐拔:沒錯。

 

問:所以開咬本身並不是個問題?

唐拔:我一生中認養過三隻狗艾許比、克勞得和露露,第一次見到牠們時,每隻狗都做了相同的事:牠們咬了我。

 在我們安排去見法國大型狼犬(Beauceron)露露時,我們同意在狗公園見面,會面到一半,我對我太太說:「只是要讓你知道,露露咬了我。」她說:「啊,感謝老天。」


問:感謝老天?

唐拔:理由是牠是隻十個月的青春期狗兒,在遊戲中咬了我,我對牠的嘴勁控制很開心,如果牠沒咬我,我將無從得知,我不知道牠激動反應時會怎麼做?也不知牠是否會咬傷人?牠是否會咬破皮嗎?

 

問:所以,這和狗開咬的力道有關?

唐拔:開咬這事有好有壞,壞的是它的發生是因為狗兒感到生氣緊迫,缺乏自信,牠感到牠需要開咬,這是壞的。

 但是好消息是,開咬不一定會傷人,牠有嘴勁控制。 

 

問:多數人不會想要任何會開咬的狗。

唐拔:當我遇見艾許比,我餵牠吃東西,牠吃了食物後咬了我。

 當我遇見克勞德,牠正因咬了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的人,隔天將被安樂死,我看看那名女子的手臂,完全沒有受傷,所以我去看看牠,開始設法把牠惹毛,那相當容易,摸牠的項圈就會被咬,摸牠屁股就會被咬。

 牠咬了我四次,我說:「太好了!我們就要牠了。」為什麼?牠咬人並不痛,這隻狗很害怕且會激動反應,但是牠很安全,而且事實證實牠很安全,牠發作四次完全沒有造成任何傷害。

 

問:不過多數人甚至不會考量這些差異。

唐拔:嘴勁控制是最被誤解的訓犬概念。

 以人類比喻:例如你到機車愛好者的聚會場所,你污蔑了某人的機車,有兩種可能反應:一是「你最好別再說一次!」這很好,另一反應是他拔出刀來捅你。

 我相信在收容所裡,他們殺了很多不該死的狗,也把未經測試的狗兒認養出去,如果狗兒空咬,他們就把牠安樂死,我認為如果牠空咬,感謝老天牠只是空咬。

 

問:那麼你覺得那些總談論「狗群秩序」和雖然是人卻要當「狗老大」的訓練師呢?

唐拔:訓練就是訓練,如果你想訓練狗對人友善或坐下或安靜,我們就該這麼做。

  不過,相反地我們卻陷入這類令人混淆的話題,這全是炫彩迷人的心理學說法,人們喜歡認為為了訓犬,自己必須假裝是狼,或者要扯到狗群理論,或者要假裝你是狗媽媽,簡直像是人們害怕使用常識一般。

 狗是結群動物嗎?其實不然,住在屋內的家犬通常只有一隻,我們對待狗時難道不該像狗媽媽或狼一樣,咬住牠的脖子,搖我們的尾巴或抬起我們的腿撒尿嗎?這些說法可笑至極!狗知道我們不是牠的媽媽。

 

問:所以,我們不需要地位比我們的狗高,讓牠們對我們順服嗎?

唐拔:整個地位說被誤解得太厲害了,我花了十年研究家犬社會階級制的發展,我大概是全世界唯一花十年時間參與這項三十年研究的人。

  狗不會用肢體武力取得地位,這種胡說八道的鬼扯是哪裡來的?這說法真是讓我想去撞牆,它侮辱了狗,牠們擁有非常複雜難懂的社會結構。

  幼犬期時肢體力量很重要,但是在十週大之後,重要的是個性、自信和年紀,這是發展出社會階級的方式,不會有成犬欺壓幼犬,不會有這種事。

 

問:你認為飼主能夠看穿這些沒有根據的說法,回到你祖父教導你的方法,以常識對待動物嗎?

唐拔:我對於接受到充足資訊的大眾有極大信心,他們掌控巿場,所以我會問他們只需常識的問題:「你真的想傷害你的幼犬嗎?你真的想傷害你的狗嗎?」有了知識,他們會向專業人士發問,包括繁殖者、訓練師和獸醫。一點一點地,我認為這將改變人們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