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違背訓練規則

(Breaking the Rules)

作者:美國知名動物訓練師Ken Ramirez,發表於20151229

現任凱倫布萊倫響片訓練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及訓練長

有近四十年訓練及諮詢經驗

曾在世界知名的美國Shedd水族舘擔任動物照護及訓練部的執行副總裁

著作《動物訓練:透過正增強的成功動物管理(暫譯)》(ANIMAL TRAINING: Successful Animal Management Through Positive Reinforcement)是動物園領域許多訓練員的必修寶典。

原文出處: 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breaking-the-rules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一個激發熱烈討論的問題

 幾週前我讀了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的部落格,她的文章總是寓意深遠,令人驚嘆。有篇文章的主題是「何時才能破壞訓犬的基本規則?(暫譯)」(When is it Acceptable to Break the Basic Rules of Dog Training2015/11/30張貼),我覺得它有意思,她請讀者對這個主題發表意見,激起熱烈討論。

 為了回應麥克康諾博士的問題,我想我來分享一些使用響片的相關「規則」,有些是遭到誤解的規則,有些完全不是相關規則,但是誤解響片用途的人卻以為它們是規則。

規則:「正增強訓練師一定要使用響片。」 

 最近某機構邀我演講,但是當他們看到我的公司名稱有「響片訓練」,他們幾乎取消邀約,原因是他們的機構不使用響片。我向他們確保雖然我們當然覺得響片是有用的工具,我們並不堅持他們非得使用響片不可。事實上重要的是,請記得:響片並不神奇,響片只是個發出聲響的東西,以它標記行為及向學習對象溝通資訊時,它是個有用的工具。

 對於坐下或上墊子的簡單行為,我可能不會要求精準度,所以有時我訓練這些行為時不會使用響片。對於一些我訓練的貓咪,響片聲令牠們驚嚇而有不快感受,所以我避免使用響片,我會完全不使用標記訊號,或者以小聲的yes做為標記訊號。

 動物永遠都在尋找可以為牠們帶來增強的回饋。如果我們沒有刻意教導過牠們某個標記訊號,牠們會把環境裡的某些事物解讀為標記訊號。訓練者把手伸進零食包,往前走了幾步,或者某件不起眼的事(例如訓練者臉上大大的微笑),全都可能被誤會是標記訊號。

 當然,如果我們的標記訊號使用不當,這種錯誤解讀也會發生。動物會找到某件對牠們而言,能夠「準確」預測增強即將到來的事情。

 我們鼓勵使用標記訊號,因為它有助訓練過程,合宜使用時有助動物成功達成行為,然而不使用正式的標記訊號當然也可以達成好的訓練。

規則:「響片必須永遠要和食物配對出現。」 

 我幾乎會永遠遵守這個規則,雖然為了更清楚明瞭的表達,我會換句話描述這個規則:「響片應該永遠和增強物配對出現。」

 如果初學訓練的生手不確定動物覺得什麼才具有增強效果,或者他們不知道如何評估不同類別的增強物,最安全的方法是建議他們永遠在響片聲出現後提供食物。一旦他們真正了解如何增強自己的動物,響片聲之後可以提供其他形式的增強物(網球、拔河玩具或任何非食物的增強物,有時甚至要牠進行下一個行為的訊號也可作為增強物。)

 然而,一下子要生手跳到這個步驟可能很挑戰,風險即為他們會假設動物覺得什麼東西具有增強作用,如果我們在響片聲之後提供不具增強作用的東西,我們將看到響片的威力減弱。為了協助訓練者學習如何評估及建立非食物的有效增強物,我特別在KPA線上課程中開設了「聰明增強法(暫譯)」(Smart Reinforcemen)課程。

規則:「響片聲終結行為。」

 當我們以響片標記某個特定行為,它通常導致動物停止該行為,轉向訓練者尋求增強物。不幸的是,我遇過一些訓練者,他們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按了響片之後發生什麼都無關緊要。

 請記得:狗狗依然出現行為,在響片聲之後其他行為依然持續或開始出現。如果我們不留意響片聲之後發生什麼事,我們可能會不經意地增強不喜見行為。常見例子是,當狗狗正確出現行為,在聽到響片聲後,牠接近訓練者要求零食時開始興奮吠叫,如果訓練者太相信「響片聲終結行為。」這句話的字面意思,他可能會增強這隻狗,狗狗即學會出現該行為之後要吠叫。

規則:「如果你按了響片,你必須要提供增強物。」 

 這是前述說法的變化型,理念是響片承諾增強物的到來,一旦你對動物許下這樣的承諾,你永遠不該不守承諾。

 這是個看待響片的絕佳方法,也是很好的規則。然而,如果動物出現不正確的行為,但訓練者意外按下了響片?訓練者現在面臨了兩個不同原則的衝突:

 我按了響片,所以我必須增強。

 動物出現不正確的反應,所以我應該忽略這個行為。

 我們在訓練時總是會出現像這樣的兩難局面,遇到這類情形,訓練者必須看得到規則背後的原則,以它作為做出正確抉擇的指引方針,沒有絕對的答案,規則也不是無法變通的法律。

 如果不小心按下響片,我知道我已經不小心以響片聲增強了動物,我並不想提供更多增強物,錯上加錯。如果響片已建立深厚的增強史,一次沒有把響片和增強物配對並不會對於響片的威力有不良影響,然而重要的是,我不會持續犯相同的錯。如果我太常犯這個錯,我會考慮設法加強我按響片的肢體執行技巧及按對時間點的技巧,在動物不在場時進行訓練遊戲或練習。一般來說,「如果你按了響片,你必須要提供增強物。」的規則是我要求訓練新手一定要遵守的規則,也會繼續鼓勵訓練老手遵守。但是如同許多規則,有時會有不可盲從規則的時候。

規則:「如果你使用響片,你必須永遠用響片。」 

 有時我遇到特定行為會選擇不再使用響片。許多時候,行為的終結對動物而言就是個標記訊號,此時沒有繼續使用響片的需要。例如,當你要求狗狗坐下,牠的屁股貼地即完成行為,不需要使用響片。當狗狗拾回玩具,把玩具取走,即標記了行為的完成。當我進行敏捷練習,我使用響片塑形複雜行為的精確度,但一旦我和我的狗進行訓練完成的路線,我不會使用響片,也沒有需要這麼做。習得行為後,響片即不一定要使用。

規則:「一旦習得行為,響片就不用了。」

 這條規則與前一條相反,理念是一旦任何行為已經學習到了,你就應該不要再使用響片。然而有很多時候,在習得行為已熟練出現時,響片可能會極有用處的情形。如果行為無法自行終結,意思是它可能會持續到有人叫動物停止為止,響片可能永遠會會派上用場。

 我經常訓練持續出現的行為,例如轉圈圈、吠叫、繞東西繞八字及標的法都是我會教導動物持續進行直到我按下響片為止的行為;用來協助醫療程序(清耳朵、剪趾甲和點眼藥等)之特定類別的行為是動物一生期間需要練習的行為。動物必須學會接受不同形式的碰觸、不同的治療時間、陌生人(獸醫及助理)和不同物件。依我個人之見,這類的訓練永遠不會有真正完成的一天,因為減敏的過程永遠不會有了結的時候,以這類情形來說,持續使用響片會有幫助。

規則之所以存在有其道理,但是違背規則可能也有好理由

 身為講師及啟蒙導師,我讓學生遵守規則,協助他們成為成功的訓練者。雖然我的確期望我的學生剛入門時密切遵守規則,我希望他們首先學習到的是這些規則之所以存在的根本原則,我也希望他們知道何時可以違背或變通規則。

 好的訓練以科學為根據,學習原理絕對不會變!但是我們制定的規則常只是我們對於如何運用這些原理及如何解讀特定情境的自我解讀,由於規則總是可能有錯誤及人類偏見,對於訓練的一些規則,我們必須保持變通明智,不能單依字面上走。

訓練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