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減輕恐懼-摸摸或零食不會增強恐懼

Reducing Fear in Your Dog

作者:派翠西亞‧麥康諾博士(Patricia McConnell)

知名行為學家及應用行為專家

著有《別跟狗爭老大》和《別以為你知道你的狗在想什麼》

原文出處:http://thebark.com/content/reducing-fear-your-dog?page=show

首次發表於The Bark雜誌,第50期,20089-10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當時是凌晨一點,我很清醒,農場上整夜落著一波波的雷雨,這次打的雷極大聲,我以為窗戶要震破了。我家十四歲邊境牧羊犬萊西在我身邊喘著氣。牠幾近全聾,但是下降的氣壓、閃電加上雷聲已足以讓牠恐慌不已。我們一起躺著,我拍撫牠年老柔軟的頭部,心想著狗狗對打雷出現反應時要避免摸狗的建議,依據傳統說法,這麼做「你只會教牠更害怕」,只是有一點:這並非事實。

 長期以來我們接受的教導是,在狗狗害怕時安撫牠只會讓牠更害怕。這就界定分明的刺激和反應來說,看似合乎邏輯。你的狗聽見雷聲,向你跑來,你摸摸牠,結果是,你增強了牠打雷時跑來找你的行為,而且更糟的是,你增強了牠跑來之前害怕雷雨的恐懼。但是實其不然,理由在此:首先,無論你再怎麼摸都不可能讓狗狗認為處於恐慌是件很值得的事,恐懼對狗狗或人類來說都不具樂趣,恐懼的功能是向身體發出有危險的警示,感受到恐懼的個體最好設法讓危險及伴隨而來的恐懼遠離。

 這麼想像吧,半夜有人闖入你家時,你正吃著冰淇淋,享用冰淇淋的愉悅會「增強」你的恐懼,於是下次你會更加害怕嗎?如果發生了什麼,效果會是反過來的,你可能會無意識地對冰淇淋產生不快感,然而你絕對不會因為竊賊第一次入侵時你正吃著摩卡巧克力冰淇淋,於是下次又發生時你會變得更加害怕。

 拍撫有打雷恐懼症的狗狗不會讓牠更害怕,理由有另一個,你先做一次深呼吸再讀下去也好。狗狗打雷恐懼症的研究顯示,拍撫狗狗不會減少牠的緊迫程度*,如果它無法減少緊迫,怎可能會有增強作用?在你寫信來描述自己的關愛碰觸如何安定了家中狗狗之前,請注意:1。研究不是我做的。2。雷雨時如果我拍撫我家的狗,牠們會停止踱步哀鳴。3。我不在乎研究說什麼,拍撫牠們讓我感覺較好,沒什麼壞處,所以我就這麼做。

緊迫的研究

 不開玩笑了,事實上這項研究的特定發現很重要。該研究報告的作者測量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的產量,他們發現雷雨時主人拍撫狗狗並未減少可體松的濃度(降低可體松濃度最重要的因子是在場的其他狗狗)。有趣的是,另一項社交鍵結的研究發現,雖然人類與狗互動時,人類的可體松濃度會降低,但是同情境之下狗狗的可體松濃度卻沒有降低**。然而無論人狗,其他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都昇高了,包括催產素(oxytocin)、泌乳素(prolactin)和内啡肽(beta-endorphin),全都是與良好感受及社交鍵結相關的物質。所以,雷雨時拍撫狗狗可能不會降低與緊迫相關的可體松濃度,但仍可能發生一些好的事情。

 相反地,拍撫狗狗會讓牠下次雷雨時更加害怕是完全不可能的,警告你安撫狗狗會害了牠讓人想起三○至四○年代認為小孩驚怕時不要把他們抱起來安撫的建議,這個看法很久以前就被心理學家丟掉了,因為研究清楚顯示,如果小孩害怕時有可信賴的父母,他們將成為勇敢穩定的孩子,不會依賴或懼怕。

古典做法

 這個別摸狗的過時建議造成最大傷害的地方和雷雨無關,而是設法說明古典反制約時的難處。利用古典反制約改變行為可能極為有效,因為它改變了驅動行為的情緒,應用行為學的典型例子是讓訪客對害怕陌生人的狗狗丟零食。

 可理解地,許多客戶曾詢問我:「但是在牠吠叫低吼時給牠零食不會讓牠變本加厲嗎?牠的吠叫低吼不會被增強嗎?」答案是不會,倘使牠的行為由恐懼驅使的話就不會。請記得:恐懼一點也不好玩,無論食物有多美味,幾塊食物不可能超越大腦想要迴避恐懼的慾望。

 對恐懼的狗狗丟零食(或玩具)可能教牠把接近的陌生人與好事建立起關連性,前提是零食真的非常好吃,而且訪客離得夠遠,以免狗狗承受不了。古典反制約是訓練師或行為專家工具箱裡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但要說服人們試試看則可能不易,因為感覺像是奬勵狗狗不乖,而且在我們以處罰取向、「我們地位必須比狗高」的社會裡,對有些人來說要他們這麼做非常之難。不過我就是這麼治癒了我另一隻邊境牧羊犬彼普(Pippy Tay)多年前發展出來的雷雨恐懼。

 古典反制約是有助雷雨恐懼症的許多方法之一。我曾成功使用過下列一些方法,個別運用或以彼普的個案來說,我搭配使用了數個方法:荷爾蒙療法、身體包裹法、針灸、按摩穴位、飲食調整,重度個案也使用藥物。如果你的狗害怕雷雨,請你諮詢行為專家或獸醫行為專家,讓他們協助選擇最適合你和你家狗的方法。

打雷零食

 每當雷雨將近,我就會和彼普泰跑到外面去玩球。彼普喜愛玩球,我希望牠會把拾球的感受與氣壓下降建立關連性,一旦雷雨到來,我們回到屋內,每次我們聽到雷聲,無論牠表現什麼行為,我都餵牠吃塊肉,我不擔心牠的行為,我專注在導致這些行為的內在情緒。

 我甚至用雷聲作為訊號,每次我們聽到雷聲,我就會說:「噢,彼普,你的打雷零食來囉!」請注意:這些話是在清晨三點咬著牙說出來的。但是有兩個夏天期間,我吱吱喳喳地講著打雷零食,拉開我床邊的抽屜,每打一次雷就餵牠一次。到了夏末,彼普不再把我的臉抓花,不再恐慌地企圖爬到我嘴裡去躲雷雨,牠開始能在中度雷聲的雷雨裡睡覺,甚至不會醒過來討食。牠在雷聲真的很大時會來找我,但是很少像以前那麼恐慌。

 既然要完全坦白,我應該分享的是,隨著彼普的改善,我被負面制約了,我開始不喜歡雷雨,因為即使最不吵的雷雨,我也必須醒著,在每次雷聲後餵彼普吃零食。現在彼普已不在了,看來我得和萊西再經歷一次,嘆!也許我每餵萊西一次零食就該給自己一塊巧克力!

恐懼是會傳染的

 如果我不提到唯一那個讓害怕狗狗更害怕的方法就太不盡責了。這個方法就是,你自己變得害怕。恐懼的情緒非常強烈,很容易散播,「情緒傳染」(Emotional contagion)是團體中迅速蔓延恐懼的行為學名詞,常見於社會性動物,如果你希望狗狗害怕打雷、陌生人或其他狗狗,只要你自己先害怕即可。如果你害怕雷雨,你的狗感受到這一點而變得更緊張是完全可能的。

 然而,如果你害怕(誰沒有這種時候?),還是有可以做的事。安定的方法是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放緩呼吸和動作,改變成較有自信及放鬆的姿勢,把說話速度放慢,冷靜地說話(如果有可能的話)。這些做法有改變你本身情緒和狗狗情緒的好處,你越假裝得冷靜,你就越能實際感覺到冷靜。

 昨夜我把這謹記在心,一邊哄著:「噢,打雷零食!」一邊從牀邊桌子上拿好吃零食餵萊西,我比牠有更多需要害怕的理由,牠不知道地下室淹水了,從山坡上衝下的大水有衝倒穀倉的威脅,而且四週的道路都被沖壞了。萊西只知道每次的打雷聲預測即將出現一塊雞肉,而且我似乎也認為這個遊戲好好玩。牠相當快就安定下來,但我躺了幾個小時睡不著。我猜想真的到了要在牀邊抽屜放些巧克力的時候了,如果下次朋友見到我時注意到我胖了很多,他們就會知道今年夏天多雷雨了。

參考文獻:

* Nancy Dreschel, DVM, & Douglas Granger, PhD. 2005. “Physiological and behavioral reactivity to stress in thunderstorm-phobic dogs and their caregivers,”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95:153–168.

**J.S.J. Odendaal & R.A. Meintjes. 2003. “Neurophysiological correlates of affiliative behaviour between humans and dogs.” The Veterinary Journal 165:296-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