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壓力,恐懼,或者是轉移行為?

Stress? Fear? Or Displacement Behavior?

作者:美國行為學家暨認證應用動物行為專家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

著有《別跟狗爭老大》和《別以為你了解你的狗》等行為及訓練書籍

原文出處:http://www.patriciamcconnell.com/theotherendoftheleash/stress-fear-or-displacement-behavior

發表於2016726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最近聽過CAABChat論壇的內容嗎?CAABChat論壇是認證應用行為專家(Certified Applied Animal Behaviorists)的專業論壇(偶爾邀請外人參加),主持人是Suzanne Hetts博士和Dan Estep博士,論壇上討論符合時宜、有用或爭議性的寵物行為及訓練相關主題。每個月舉辦時做免費即時線上播放,如果你是「行為教育網路」(Behavior Education Network)的會員也可免費收聽。如果日後想收聽則每次收費十八美元。論壇主題包括資源保護、性情測試、島犬和北美洲犬隻的比較等等,我今天想談的主題是「目前關於肢體語言的三大問題」,討論一些經常討論的肢體語言訊號帶有什麼意義。

 今日我想提出的問題是,「轉移行為」(displacement behavior)和姿勢、表情及行為的關係常被人描述是壓力、焦慮或恐懼的徴兆。

 HettsEstep兩位博士在論壇上說明得很好,「轉移行為」這個詞由行為學家發名,用來描述看來不符情境的突兀行為,例如曾觀察到,海鷗在爭奪領域的衝突中開始理毛;雲雀停止打架,像覓食般地點啄地面,然後再繼續打架。我不禁想在這裡附上一張Wikipedia的圖片,它似乎來自行為學家勞倫斯(Konrad Lorenz)和丁柏根(Niko Tinbergen)的時期,圖片男子不知所措而抓頭,它是典型的轉移行為(咬指甲或用指頭繞頭髮也是)。

 據信,當動物有兩個不相容的意願彼此衝突時就會出現轉移行為(或轉移活動,此為最初發明的名詞)。舉例來說,動物想防禦自己的繁殖領域,但是害怕受傷;動物表現出矛盾,有時靠近,有時迴避,或者不知接下來該怎麼做。

 許多歸類於轉移行為的訊號現今也解讀為壓力訊號或恐懼訊號,例如舔舌、理毛和打呵欠。然而,HettsEstep兩位博士提出絕佳的論點,認為轉移行為(或挪威訓練師吐蕊魯格斯所謂的「安定訊號」)可能是恐懼或壓力的徵兆,但這不一定。

 以狗狗和另一隻狗見面前先嗅聞地面為例,這常被稱為「安定訊號」,行為學家稱它為轉移活動的典型例子,代表狗狗對於接下來要做什麼處於衝突之中。當然,許多時候處於衝突之中可能會有些壓力,所以此例中,這個行為可同時稱為「轉移活動」和「低壓力的徵兆」,或者(而且)你可說壓力沒啥關係,但嗅聞是狗狗用來迴避與對方衝突的例子,迴避了社交壓力,也給雙方時間適應及安定下來,不過這是否代表這裡有「壓力」呢? 

 很難說,請注意:「有壓力」不一定就是壞事。依生物學上正確使用的定義,「壓力」是指生理恒定狀態被某事影響而失衡,它可能是好事或壞事,要去參加搖滾音樂會的興奮狀態和害怕去看牙醫的狀態同樣都是壓力,良性壓力(Eustress指有正面感受的壓力(或情緒激發或興奮狀態),惡性壓力(Distress指有負面感受的壓力。

 舔舌是個有趣的例子。我(和其他很多人)稱之為「低度焦慮」的徵兆,動物處於某種衝突時也會出現這行為。

 我留意到我的狗威利在我給予「後退」訊號時常舔舌,當我注意到這件事(順便一提,我是直到看了錄影才注意到這事,因此把自家狗狗行為錄起來再客觀觀察是個很棒的做法),我想到:天啊!威利是害怕,或者這訊號令牠不開心嗎?我是否在訓練時犯下錯誤呢?

 然後我想起來,威利在這情境下無疑是處於衝突。我通常會在牠想往前進時叫牠後退,所以牠想要後退後可以獲得的增強物,但是牠又想往前進,衝突嗎?沒錯!有壓力嗎?嗯,也許有一點,因為衝突本身就帶著壓力。恐懼嗎?沒有,我會說沒半點恐懼。它是轉移行為嗎?如果我沒猜錯,威利對於接下來該做什麼若有那麼一點點衝突,它就是轉移行為。

 這把我們帶回到HettsEstep兩位博士非常精辟的結語,他們主張某個單一動作或姿態永遠不足以用來精確解讀動物的行為,轉移行為可能代表良性壓力、惡性壓力或恐懼,或者都不是,噢,我又回到了我對一切事情的答案:視情況而定

 請別以為我主張大家不應該理會這些訊號。如果我伸手去摸狗狗,牠開始出現舔舌,把頭別開,我會很留意這情況,而且可能會改變我自己的行為,不過我的意思是,我們在幫行為套上標籤時需要深思熟慮,也要小心準確地使用這些標籤。

 感謝CAABChat論壇提供這個有趣的討論,我期待有更多有趣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