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前扣式防暴衝胸背帶的爭議

(The No-Pull Harness Debate)

原文出處: http://pawsitivestridesrehab.com/2014/09/06/the-no-pull-harness-debate/

作者: 美國奧瑞岡州物理復健中心負責人Kristin Wolter,寫於2014/9/6

她攡有獸醫助理認證CVT ,犬類復健助理認證CCRA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譯註:「前扣式防暴衝胸背帶」指的是狗狗前胸有一條橫向的織帶 
織帶位置大致橫越狗狗的肩胛骨上端
使用時把牽繩扣在前胸扣環上,只扣單點
狗狗暴衝時,牽繩提供側邊拉力,使牠不易往前衝
肩膀受限於是無法邁開大步
此外,為了更加有效防止暴衝,通常鬆緊度稍緊


 如同照片款式的前扣式胸背帶設計(照片引用出處)是協助防止狗狗散步時暴衝,因為一些明顯的理由(例如它不可能傷害氣管,沒有尖刺部位也不需要電池),它通常號稱是人道選擇,不過這類防暴衝胸背帶依然有缺點。

 首先最重要的,這類胸背帶的作用是有效限制前肢活動,為了證明這一點,請你暫時想像自己是狗狗,想像自己的雙腿,大約在膝蓋上方綁了一圈鬆鬆的皮帶,再嘗試行走,如此一來你的大腿只能一點一點地移動,但小腿完全不受妨礙。

 想像一下這對你的步伐、姿勢和平衡有何影響。每當把腿往前邁一步,皮帶就往膝蓋上方施予壓力,不斷地,每走每一步,皮帶就磨擦並且壓擠大腿前方。

 再加上有人把牽繩扣在兩膝皮帶的正中央,用來控制你的方向。

 現在你就去跑步,玩一下飛盤,健行個六英哩,聽起來有沒有樂趣呢?

 回到狗狗身上,胸背帶不是在膝蓋上,而且是在肩膀上,通常剛好在棘上肌(Supraspinatus) 和二頭肌(biceps)的肌腱上,當狗狗往前踏步,胸背帶直接在這些肌鍵位置施加壓力(可能並不舒服),抑制活動範圍。

 由於肩膀無法提供原來應有的伸展,接著二頭肌可能就會代償,把前腿的肘部更加彎折(為了把腳步稍微往前多邁開點)。沿著腿部而下,為了維持代償,腳部便開始發展出「翻彈腳掌」的動作,過度伸展腕骨。這些全是主要的代償動作,我向你保證,代償作用不只這些,但我在此點到為止。

 你看得出來,這類胸背帶或許不應簡單就稱為「人道」。無論狗狗暴衝的姿勢為何,它都在狗狗肩膀上施加壓力,換句話說,即使你的狗沒有主動暴衝,這類胸背帶依然會限制行動,導致代償。

 我不會說我永遠不會推薦這類防暴衝胸背,我認為它有適用的時候:

      對於後肢受傷復原期的狗狗,物理治療期間需要限制活動,它就絕對有好處

      面對難以駕馭、無法控制的狗狗,老年人能夠有效牽狗,享受帶狗的樂趣。

      初期鬆繩散步訓練,教導成犬哪裡是適當位置時(只要後期訓練不再使用即可)

      出現重度行為問題的狗狗(可能本來就需要找位好的訓練師)

      頸部受傷的狗狗

 以下是我永遠不會推薦使用這類胸背帶的情形:

。每日散步時間15分鐘以上

。陪飼主跑步

。前肢受傷後的復原期間

。健行

。游泳

。任何參加犬類運動的狗狗都不應使用這類胸背帶

。年齡不滿一歲三個月的幼犬不應使用這類胸背帶

。進行任何玩耍活動,無論追網球或飛盤,或和狗狗一起玩

 許多產品宣稱自己是最好、最人道的產品,可惜的是,它們多半是某種令狗疼痛或限制活動的設計,至今我還沒有見過任何比響片、零食和花點時間更有效的產品。

 這並不是個黑白分明的主題,有許多灰色地帶,我在此不是要說教或批判,我只是希望,如果你使用這類胸背帶,或者考慮使用這類胸背帶,你可以在獲得諸多資訊之下做出有利你和愛犬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