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訓犬冠軍訪談──挪威響片訓練師

原文出處:http://clickertraining.com/node/1596

作者:Miranda Hersey Helin寫於12/01/2007,作家及編緝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編緝的話:

  Morten EgtvedtCecilie Køste是2008年響片研習會新聘講師,這對夫妻檔訓練師來自挪威,是當地採行響片訓練的先驅,也是挪威出版響片訓練書籍的頭號作家。兩人是歐洲服從、追蹤及敏捷賽傑出選手,他們的響片訓練學校著重如何利用響片訓練在比賽獲勝,學校的講師和學員不僅是優秀的響片訓練師,也是歐洲犬類競賽的頂級選手。他們出版全彩的訓犬雜誌,也以挪威文、丹麥文和芬蘭文出版別斃了那隻狗及許多響片書籍,我們最近與兩人談及他們的背景及成功故事。

===============================

你最早訓練動物起於何時?

Morten:我十六歲時養第一隻狗,很早便參加服從、工作犬及搜救犬的訓練及比賽,十八歲時我的狗即認證為搜救犬,也完成了最高級的服從及工作犬課程,我的運氣很好,第一隻狗就很棒,後來養的狗沒有一隻像牠一樣。雖然我早期並不怎麼了解訓練是怎麼回事,我和牠仍共同贏得許多競賽。剛開始養狗的前六年我總是在訓練,能從學校畢業真是個奇蹟。

Cecilie:我從十二歲起就接觸馬,騎乘鄰居的Doel(三種挪威馬種之一),牠是匹宜人溫柔的公馬。十六歲時家裡養了隻狗,但是牠很快成了我的狗,我們起初先開始服從及敏捷訓練,也學會一些把戲,在大型表演的中場娛樂觀眾。

 一年夏天我遇到一位也作搜救犬訓練的講師,所以我搬到Trondheim去念書時也開始搜救犬訓練,在那裡認識了Morten,經過兩年訓練,我的狗獲得搜救犬認證,一年後又認證為雪崩搜救犬,這些年間我也開始參加工作犬競賽。

 五年前我養了一匹救援而來的馬,於是再度開始訓馬,這匹馬和我的第一匹馬同為公的Doel,但是一點也不宜人溫柔,事實上牠的脾氣相當壞!幸虧我學了新知識和新訓練方法,才有辦法把牠訓練得在我面前乖一點,也讓其他人能夠應付牠。

 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接觸到不同犬類競賽及訓馬都是機緣巧合,我真心喜歡與動物相處,這個興趣(尤其對訓練)為我們的家帶來了三隻狗、兩匹馬和兩隻貓,也讓我帶著狗兒和馬參加競賽,當然,這些興趣也讓我忙得一刻不得閒!

你如何開始響片訓練的呢?

Morten:我們本來就比其他訓犬師使用較「正向」的訓練方法。我們兩人都上過心理學的課,九○年代初即已熟悉操作制約原理,所以我想我們早已有預先的概念。當我們在1995年讀到《A Dog and a Dolphin(Getting Started: Clicker Training for Dogs) 和《別斃了那隻狗!》,所有的概念才開始融會貫通,在我們開始用響片訓練我們的狗之後,我們便不再走回頭路了。

 雖然我們從凱倫‧布萊爾學到了響片訓練的基本原理,沒人教我們如何應用到服從、搜救或工作犬的訓練,我們得自己找方法,這是早期幾年最有意思的地方──尤其當大家都告訴我們這不可能做得到。

Morten,你是怎麼開始搜救犬訓練的呢?

Morten:搜救犬訓練其實是我訓犬生涯的起頭,不過進入這個領域其實是個意外,我帶狗散步時遇到一個作搜救犬訓練的人,所以我就加入了,我原本就愛好戶外活動,而我的狗也適合搜救訓練,我們一開始搜救訓練就獲得了很多增強。1995年我上搜救犬訓練時遇到了Cecilie──這個附加的好處也很不錯!很巧的是,我們的狗剛好是同一隻公狗之後。

Cecilie,妳身為醫師,覺得自己對心理學和響片訓練的興趣有何關連呢?

Cecilie:我覺得自己的心理學知識使我自己作訓練或教導他人時更有根據,由於響片訓練強烈依據心理學的科學基礎,我完完全全信任這個訓練方法,我喜歡使用依據科學的訓練方法──而不是依據某人意見或作法。無論我們作響片訓練時用了什麼方法,我們都可以找到支持它的心理學背景,例如:「每次按了響片就奬勵」,也就是說「最快發生學習的狀況是,當制約刺激和未制約刺激之間關係完全,即制約刺激出現後必定出現未制約刺激。」(引自Svartdal, F. and Flaten, M.A. Læringspsykologi. Oslo: AdNotam Gyldendal, 1998

 最美妙的地方是,就算你完全不懂心理學,你還是可以作響片訓練,這個實際運用的方法簡單明瞭,只要你明白它有科學根據,你不必理會科學也可以利用響片訓練獲得極棒成果,而像我們這種對心理學和科學特別有興趣的人則可選擇多加鑽研。

目前北歐使用響片訓練的情形如何?

Cecilie:事實上,我們認為北歐使用響片訓練的飼主比例為全球最高,比美國更甚,尤其是挪威和瑞典,而往後幾年丹麥和芬蘭也將大有進展。

 我們2001年出版了《響片訓練-成為超級訓練師的四大祕訣》(Clickertraining—the Four Secrets of Becoming a Supertrainer)一書,至今已賣出四萬本。《犬科》雜誌(Canis)有約一萬名的訂閱讀者,網站每月瀏覽人次超過十萬,基本上北歐飼主不可能沒聽說過響片訓練,當然,我們也出現「響片訓練者」和「響片使用者」的問題。

 接下來的挑戰是教導人們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運用響片訓練,我們正在努力當中,我們的響片訓練連鎖學校在北歐十八個城巿設有分校,提供各式訓練課程──完全使用響片訓練。

你們倆人都很喜歡競賽,告訴我們一些最近的佳績吧?

Morten:我的老狗一年前去世,所以過去三年我不常參賽,現在我養了隻幼犬,希望明年夏天可以開始參賽。

Cecilie:我和我的狗目前狀況不錯,牠今夏二度獲得全國工作犬冠軍資格(全挪威只有十五隻合格),這項比賽一直是我們競賽的重頭戲,看來牠明年合格仍無問題,但那將是牠最後一年參賽,因為牠現在已經九歲了。今秋牠也獲得了工作犬冠軍的榮耀。

 過去幾年時間我們在教學上花了很多時間,所以參賽次數不如以往,但是我們看到學員成績很好時真的很開心──而且他們表現得真是好!

成為響片研討會講師的感想?

Morten:我們期待加入其他很棒的講師之列,他們都是自己領域的翹楚,我們將盡力教好自己的課程,不負響片研習會的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