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響片奇蹟:無可控制的狗兒

Clicking Miracles: An Unmanageable Dog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208

作者:(引言及說明)響片訓練師凱倫‧布萊爾

(摘文)響片訓練師Sue Ailsby寫於2002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特定養狗家庭會培養出幾乎無可控制的狗兒,但飼主完全只是出於善意。這些狗兒不只會撲人,而且會撲撞上去,對人的衣服又咬又抓,撞翻家具也撞倒小朋友,又偷東西又亂挖,而且這些行為永無了時。這類家庭幾乎都從幼犬養起,有時到了狗兒兩三歲時飼主才開始尋求協助。

  飼主很愛狗兒,儘管他們快被牠逼瘋了,他們為牠買玩具,圍起院子,不接受訪客,花很多錢看獸醫,他們以為養狗就是如此。通常這類飼主極聰明,教育程度也高,或許他們沒有什麼養寵物的經驗,但是他們可 能有 博士學位,很會找理由為狗兒辯護,畢竟牠不會亂大小便,牠也不咬人,事實上,他們聽不進任何說牠不好的話,用無比耐心忍受所有瘋狂過頭的行徑──事實上,也完全採取被動。

  我猜測這種被動性其實就是問題根源,這些文明的飼主絕不可能採取傳統訓練的建議──責罵牠、打牠、用p字鏈勒牠或處罰牠的瘋狂行為,但是他們實在不知道應該拿牠如何,所以他們安撫牠,轉移牠的注意力,為牠的行為合理解釋,而且通常什麼都不做。同時,狗兒則來到了煉獄,因為牠做什麼都沒用,所以牠學會了什麼都嘗試,而且無時無刻這麼做。在所難免地,有時變本加厲的行為使牠得償所願──牠可以出門去或進屋裡,牠可以獲得新玩具供破壞,這些都不時增強了瘋狂行為,因而使它更加嚴重。這些狗兒所缺乏的是有意義的溝通方式──通常飼主甚至不會注視牠的眼睛。

  1994年行為分析學會年度會議上,行為專家Polly Hanson就此發表了一篇有趣的報告,這對飼主夫婦的先生是心理分析師,由於太太無意的增強及刻意找理由,他們家的狗出現了自殘行為(嗜舔性皮膚炎,腳上出現永遠好不了的傷口)。

  最近加拿大響片訓練師Sue Ailsby在響片訓練家族Clickerlist留言,描述遇上同樣困擾的飼主和狗兒歷經了什麼戲劇性轉折,我想您應該會很喜歡這個故事,也取得她的同意與您分享,為了響片訓練新手我在可能有必要之處以{ }作了補充說明。

『 我今天下午見了一隻六個月的母黃金,馬麻和三個小孩都很不錯,但全束手無策,那隻黃金有「很多問題」──牠的狗媽媽生產時差點死掉,於是牠由人餵養,但是繁殖者生了病,然後來到飼主家,牠病了兩個月,$%^*$#&~*&*^。那隻黃金撲上來把臉湊到我面前,全身毛毛蟲般搖擺,又抓又咬,牠撲到宋{Sue養的巨型雪納瑞}身上,撲到孩子們身上,撲到馬麻身上,沒有停下的一刻。牠真的很糟糕,我忍不住說:「你們這樣和牠生活了四個月?」那隻狗完全沒有一點兒的專注力,如果搖擺身子/抓/咬/撲的方式沒法立即得到牠想要的東西,牠便向另一個人重施故技,社交技巧的程度完全是零。

  我試著在手裡握住一塊熱狗,但是牠一直『攻擊』我的手,直到牠喪失興趣,然後牠就走掉了。讓牠理解響片和零食的關聯性很不容易,因為牠的眼睛從未對焦在定點夠久,於是看不到零食掉到哪裡,而且我也沒法用手餵牠,因為這時牠又撲到我臉上來了。

  宋最後終於在牠撲上時教訓了牠{例如:年長狗兒發出低吼},牠還挺能接受教訓!牠回到地面上,然後在一段安全距離之外使出各式絕招,要宋和牠一起玩,包括對空亂咬,嚇壞了馬麻,更別提孩子們了。

  由於牠對宋的教訓反應極佳,下一次牠撲上來抓我眼睛時,我也如法泡製,這時牠稍微站著不動,注意到我按了響片,也看到我丟出的零食掉在哪裡。

  我花了很久時間按下響片奬勵牠的行為──回到週圍、四腳在地上、坐下(牠開始自已出現坐下動作)、注視我的眼睛、從宋身上下來等等,慢慢地,牠開始冷靜下來。

  最後我終於可以回頭進行手握食物的自制「把戲」{把食物握在拳頭裡,直到動物放棄,不再試圖取得食物,而且有禮貌的坐著,然後按下響片再打開拳頭餵牠。}牠不斷舔,不斷咬,然後終於開始喪失興趣:按響片給賞!此時牠已可專注一些時間,而且也冷靜下來,留意到現在發生的事,我們又練習了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牠了解了。

  接著我想牠的飼主可能很想看個把戲,所以我開始用手當成標的{塑形出用鼻頭碰人手的行為,再訓練跟隨手動},旁邊的人大喊:「牠不會這麼做。」、「聰明的狗才學得會。」我告訴他們不用擔心,我負責教會牠來碰手,但是他們必須仔細觀察,還要告訴我牠何時明白了標的手裡頭沒有食物,牠必須去碰它之後才拿得到另一隻手上的食物,他們表示,嗯,啊,是歐,好吧。

  那麼,我就開始了,我用騙引的方式誘牠來碰我的手,按下響片再由另一手給賞,重覆地做,「看吧,牠學不會啦!」我仍重覆地做,突然間牠發出一聲像貓瀕死前的嚎叫,定定地注視著我的臉約五秒鐘,然後又叫了一次,接著牠嘗試似地,伸出鼻子去碰我的手──按響片給賞!

  牠沒吃那塊零食,再度看著我的臉,然後牠爆發了──在地上打著轉子,坐在地上,繞著房間跑了六圈,東撞西撞地,一半時間還發出難聽的嚎叫,牠突然縱身一躍,落地時恰恰在我的面前坐好,開始拼命用鼻子撞我的手,還看著我的臉等待我按下響片,咔啦!咔拉!零食吔!

  我哭了,馬麻哭了,孩子們也哭了,我的天,簡直像是海倫‧凱勒的奇蹟故事!然後牠開始學習趴下,孩子們及所有人都與牠練習輪流召回,然後又練習了鬆繩散步──整件事持續了兩個半小時,彷彿是個學習慶祝大會,我起了雞皮疙瘩(譯註:表示美好得難以置信),這天真是太棒了!』

 

--------------------------------------------------------------------------------

譯註:

翻譯到最後牠頓悟的那一段,我也感動得哭了。

想像一下,猶如長期在黑暗中獨自摸索的狗兒,終於見到一線光明時有多欣喜。

多的是處於黑暗之中的激動拉拉和黃金(或其他犬種),只要給予牠們溝通的機會及方式,牠們就像是遇上知己,一心只想來到你的身邊,可惜牠們還是得跟著不明究理的飼主回家,離去時失望的眼神叫人很心疼。

但是,不要只從這個故事學習到對狗低吼或教訓,也不要誤會它教飼主不要對狗好,請學習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