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增強『沒有行為』的行為

Reinforcing Doing Nothing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61

作者:凱倫‧布萊爾寫於2006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問題:

我是貴網站的忠實讀者,我發現我有點搞不太懂文章中的某個部分。我利用響片訓練了我家的狗,牠能夠依照訊號(即口令)出現所有把戲,但當我拿出響片想訓練新行為,牠開始變得激動,不斷出現許多行為,您在多篇文章中提過,這麼做的狗兒並不了解訊號出現後才出現行為的概念,可是我給予訊號時牠都能出現每項動作,我發現很難讓牠專心,牠為什麼變得如此激動?此外,為什麼飼主會說他家狗只有看到響片時才聽話呢?

回覆:

1. 如您所知,訊號學習的一部分概念是獲得訊號時即出現行為,同樣重要的概念是,沒有獲得訊號就不出現行為,教導這一點的作法是選擇一個簡單行為,給予訊號並增強行為多次,然後逐漸運用方法,只在動物站著或坐著不動時才給予訊號,利用給予訊號讓牠去做某事增強牠沒有行為的行為,因此您可以利用響片教導動物等候並留意訊號的出現。

當你以此法訓練過三個行為之後,隨便胡亂出現行為的情形就會消失,過程中您按響片的時間點和觀察力也將有所改善。

2. 如果狗兒只有看到響片時才有反應,牠們尚不明白響片的真正意義。牠們知道看到響片代表有食物,也以為只有響片出現才會出現食物,牠們尚未學習到自己的行為才會使您按下響片,而且牠們本身的行為才具有價值,這很可能是因為訓練的人(1)按響片的時機太遲,每次行為都已做完了才按下響片(2)一直誘導行為出現,所以動物完全不知道牠可以自己出現行為(3)把響片當成遙控器,對著牠按,所以牠以為響片的出現很重要。

好的響片訓練者不會讓動物看到響片(藏在手裡、身後或放口袋裡),所以狗兒不會誤以為它是個訊號。好的響片訓練者在按下響片之前或當下絕不會移動手去拿零食,否則狗兒將注意到它,而不會聆聽響片聲。

好的響片訓練者在響片訓練時間之外也增強日常行為,作法是利用嘴巴作聲、某個字、拍拍或微笑,有時也利用零食。無論在家召來、等候出門或上牽繩時站著不動的行為都值得以口頭標定訊號和一些小奬勵增強,如此動物將學習到,牠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以自己的行為獲得增強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