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什麼可用作正增強物?

原文出處: http://www.i2ik9.com/101PRs.htm

作者:訓練師Shirley Chong及史帝夫‧懷特(Steve White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我閒暇時最喜歡去看響片訓練網路討論區裡的留言,有的人是求助的訓練生手,也有行為心理學的專家進行複雜的科學分析,這個正增強教學討論區充滿幽默及美好感受,不鼓勵埋怨、批評和反駁的行為,以下是最近的一些寶貴留言。

 

一位剛接觸制約增強訓練的人問及增強和賄賂的不同,他覺得狗兒如果知道他身上有零食,牠似乎以為全該是牠的,響片訓練師Shirley Chong回覆如下:

大衛艾倫問道:『我很肯定只要我的手摸過熱狗,即使只是一丁點兒,它的氣味必定成為訊號,代表發熱狗的人來了,這不是賄賂嗎?還是我誤解了賄賂的定義?』

大衛,答案可以是『是』或「不是」。如果你身上帶著一小塊熱狗,無論它在你手上、口袋或背包裡,這意謂你沒事就把它餵給你家狗吃嗎?

我不認識你和你家的狗,不過只要食物大小進得了我家狗狗的喉嚨,牠們全都愛吃得要命,而我也在家裡用餐,因此食物的出現對我家狗而言並不一定代表牠們就有得吃(凱倫‧布萊爾說過:告訴狗兒牠將得到好康的是響片聲,不是食物的出現或它的氣味)。

第二,我喜歡儘早把身上的零食拿掉,訓練時使用放在一旁碗或其他容器內的零食。

第三,如果這情形是個問題,那麼就養成習慣,身上沒事就帶著零食,你的問題是狗兒把食物的出現或氣味視為額外的訊號,那麼就用處理額外訊號的方法解決──讓它的意義消失吧!

最後,如果狗兒能夠預測你的增強物是什麼,你需要增加增強物的種類──玩具、特殊遊戲、搔搔牠最需要抓癢的地方等都可作為增強物,別讓你的狗隨隨便便就滿足了。

 

警犬響片訓練師史帝夫‧懷特史帝夫‧懷特的留言:

以下是一些我所使用的正增強物:

食物類:

熱狗、早餐穀片、乾燥肝、小塊牛絞肉、雞塊、牛雜碎、冰塊、Pounce牌貓零食、寶路Tandem零食(一片折成三四塊)、愛寶牛肉零食(一塊切成六片)、愛寶牛肉罐頭、Rollover捲心零食、乾飼料、條起司、牛排、白煮蛋、沙丁魚、Atta Boy零食條、鱒魚飼料、兔子飼料、甘草軟糖、炸玉米零嘴、切片胡蘿蔔、薄片麥餅、起司醬、爆米花、薯條、冰塊、麵包硬邊、烤麵包塊、米香餅乾、碎肝醬、乾燥肝、貓罐頭(用湯匙勺)、餅乾碎片、麵條、小顆飯團。

物件/玩具類:

網球、Kong玩具、繩結玩具、啾啾玩具、lacrosse橡皮球、舊鞋墊、水管、汽車暖氣管、擦手巾、PVC塑膠管、擠乳器袖、飛盤、柴火用木頭、Cressite球、船隻防撞桿、浮球、腳踏車輪胎、麻布袋、耐咬尼龍玩具、咬捕手套、ring suits、牽繩、搜索用胸背帶(tracking harnesses)、firehose squaresstreet hockey balls、曲棍球球餅、籃球, Boomer ballsUltra balls折疊椅、 五加侖 水桶、捲起的地毯、汽車輪胎、小樹苗等。

 

活動:

拾回、回籠、出籠、進屋裡、到屋外、上車、下車、吃飯、水管大戰、搔肚皮、搔背、角力、與狗一起玩、跟貓玩、與小孩玩、跑來跑去、趴下、腳側、跳起來、追雷射紅點、追蹤、搜索建物、標的棒、游泳、找毒品、找物件、抱抱、我的口頭奬勵。

 

還不只這些咧,你大概看得出來,我經常利用機會訓練,很幸運地,我遇上的動物都超愛一些活動,因此它們可用來作其他行為的增強物[謝謝Premack博士的發現,這位心理學家証實較愛的活動可以用來增強某項較不愛的活動,例如看電視可以用來增加寫功課的行為,這叫做Premack法則]。正增強物的種類只受限於你的想像力和你家狗兒的慾望,當狗兒一旦熟知拾回,拾回即可以成為極具增強效果的行為,好好善用你家狗兒與生俱來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