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造就『激動狗』-人體實驗

How to Create a Reactive Human in 10 Minutes or Less

作者:美國KPA響片訓練師(Casey Lomonaco)寫於2009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2225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我最近和一些老學生聊天,他們提到帶狗去公園運動常遇到以下情形:

 主人牽著狗散步,狗看見別隻狗,牠吠叫又扯緊牽繩,主人用牽繩把牠拉回來,一邊說:「要有禮貌,有禮貌!」一邊手忙腳亂地拉扯牽繩,直到干擾消失。

開心打招呼

 這聽起來像是會製造出狗兒激動反應的公式,不是嗎?在這種情況下,別隻狗的出現預測即將出現負面經驗──即被牽繩糾正猛扯,這隻狗很可能發展出有人牽著就容易激動發作的問題,於是事件順序變成:

 主人牽著狗散步,別人牽狗接近,狗兒看見他們,預料即將出現不快後果,於是牠的反應是設法使這個令牠感到威脅的事物遠離,通常是出現激動反應,直到引發這個反應的刺激降低至不再觸發反應的強度。

導致激動反應的實驗

 我在帶領狗狗遊戲活動時也注意到類似情形,某位主人(且稱她瑞秋)總會在她家狗(就稱牠波波)吠叫時糾正牠。波波的吠叫是邀玩的意思,然而牠每次叫都會被糾正。

  要是我每次向瑞秋解釋為何不該糾正這種吠叫行為就有人給我錢,那麼我參加響片研習會的所有費用很容易就有著落!

 波波和我都感到很挫折,看來瑞秋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所以她也感到很挫折。我不想將這隻狗逐出遊戲團體,因為讓牠繼續參加對牠的社會化極為重要,我的唯一選擇是讓主人瑞秋理解這個方法可能導致產生激動反應,波波才能繼續從這些活動獲益。

 我決定進行一個實驗,希望能讓瑞秋明白自己的行為對波波有何影響。

不想被拉啊?

 有天週日活動時我尾隨著瑞秋進入教室(她則跟在波波之後),每當她看某人一眼,我就輕輕拉一下她的上衣,而且每次她開始對某人說話就會出現一樣的後果。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裡,就在我拉了她第五次,我已然造就了一個激動的人類。

 我拉瑞秋上衣第五次後,她猛然回頭來看著我:「你幹嘛?為什麼一直對我這麼做?」

 可想而知,我讓她感到很討厭,如果這個實驗再進行個十分鐘,施予厭惡刺激的人可能就會遭受到一些轉移攻擊的情形──而那個人就是我!我向瑞秋解釋,她現在的感受正如同波波想接近其他狗玩耍卻被糾正的感受。

 瑞秋喜歡這個遊戲團體的人,她不是天生就反應激動的個性,這種挫折的反應因厭惡刺激制約而來,只要幾次拉拉上衣的動作就使她制約,瑞秋很快就把預測到後果的刺激連結到這個後果上。

 就此例子,我所選擇的後果是極輕度的厭惡刺激,絕對比被牽著的狗兒遇上同類時所遭受的肢體責罰及口頭訓斥來得輕。我對瑞秋實驗時並沒有連結口頭糾正與厭惡刺激。

 我希望這個教訓向瑞秋說明,幾次看似輕微的糾正動作對於她對原為正向刺激(人際社交)的感受及反應具有多強大的影響:在我拉她上衣之前,我原本是個正向刺激,但是她被我糾正時對我的挫折顯而易見。許多激動狗也像瑞秋一樣,被自己的主人制約,於是無可避免地出現攻擊反應。

 如果你家有這類狗兒,不必對自己大肆躂伐,任何人都會犯訓練的錯,錯誤是學習的一部分,利用機會多多學習,使自己對待狗的技巧變得更佳,每隻遇上你的狗都會感謝你這一點!

激動反應:『被人牽著』相較於『自由活動』

 許多情況之下主人無法施予糾正,這時狗兒的激動反應就不會那麼強烈。通常在相當大的安全環境自由活動時,出現『牽繩引發攻擊行為』的狗兒能和其他狗兒玩得很好。

 從上例來看,如果我和瑞秋身處房間兩端,我無法糾正她,而當我施予糾正的能力消失,她與人互動時將有自信,瑞秋可能較能專心社交,比較不會擔心我現在的位置,也不用擔心上衣哪時又會被拉。

 稍後我在課堂上繼續這個實驗:每當瑞秋看別人一眼、接近別人或與人談話,我就按下響片,並使用不同的增強物:小糖果或一毛錢。

 按了響片幾次之後,瑞秋對我的感覺越來越好,所以我把她拉到一邊談談,我請她比較上衣被拉的感受和表現合宜社交行為時聽到響片聲的感受。

 瑞秋說起初她對我感到極為挫折,不解我為何一直煩她,她說稍後上課被別人按響片時感到好笑,但是她也感到較為放鬆,比較好玩。

 瑞秋經歷過被人糾正和增強之後,她了解到自己的行為──即使只是稍微拉緊牽繩或改變呼吸節奏(突然大吸一口氣)──可能會如何改變波波對情境的感受。

 我們接下來談到了健康的遊戲方式、安定訊號和緊迫行為,為了確保未來訓練的成功,提昇她對犬類肢體語言的認識不可或缺

現在就重新訓練

 瑞秋和波波對於彼此增進的了解都很開心,他們在訓練及社會化的進步證實了這一點,現在瑞秋已經體會過當波波的滋味,她能夠調整自己的行為,協助波波成功,我再也沒看到瑞秋拉緊牽繩或斥責。

 反之,我看見一隻玩耍時與同類開心互動的狗,一隻訓練時樂意專注在主人身上的狗,我看見一位愛狗的主人,她看得出愛犬何時進行健康遊戲,何時開始緊迫,需要從活動中休息一下。

 如果這個實驗有助你了解你家激動狗,如同它對瑞秋和波波的幫助,我很確定瑞秋很高興,這種成長及進步值得我和這個造就激動人類的實驗煩她十分鐘。

 

延伸閱讀:牽繩引發的攻擊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