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響片訓練鱷魚

Clicker-Trained Crocodiles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凱倫‧布萊爾,寫於07/29/2009

別斃了那隻狗作者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2284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上個月,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行為館館長瑪莉莎‧尼爾森(Melissa Nelson)帶我去看看她的爬蟲類飼養員有何成就。

 他們養了四種鱷魚,所有都接受響片訓練,飼養員利用一個接在長桿上的飛盤當成標的物,把它往下伸入籠舍內即可讓鱷魚自陸上移入水中或從水中爬上陸地,他們能夠領著鱷魚從展示區移動到另一個展示區,或者讓牠們進入軟籠中,讓獸醫能夠檢查及上藥,不必把牠們的嘴巴和有力的尾巴綁起來(鱷魚恨死了這種對待)。

 鱷魚(Crocodiles)比短吻鱷(alligators)更具有活動力,飼養員讓我看了一隻古巴鱷,這種鱷魚能夠從矮樹枝上跳到空中捕抓鳥類及小型哺乳類(飼養員都很小心,不會把手伸入籠舍上方),我看到牠站起來,事實上,像馬一樣地往牠的標的物跑了過去。

 不過,讓我完全意外至極的卻是社交互動。瑪莉莎和我站在觀賞區,透過玻璃觀看一些印度鱷,一隻公鱷滑入水中,滑行到我們下方,印度鱷的頭不像短吻鱷那麼平,但吻部細長,這隻公鱷的長長嘴吻露出了一些雜亂排列的長尖牙齒,一隻閃亮眼睛露出水平線狀的瞳孔,真是一隻看來極為邪惡的動物。牠把頭抬出水面,往上看,盯著瑪莉莎,我驚訝地看著她對這隻鱷魚說話:「真是個漂亮的孩子,你今天如何啊?」那隻印度鱷看著她。

 我驚呼:「牠認得你!」她說:「是啊,牠認得我,牠是不是很棒呢?」

 我問道:「但是你自己訓練牠嗎?你曾經餵過牠嗎?」沒有,她從來沒餵過,飼養員才會這麼做,所以,牠為何對瑪莉莎有興趣呢?

 牠那呈線狀的金色眼睛短暫地注視我的眼睛──你到底是那位?──然後又轉回瑪莉莎帶著微笑的臉上。動物對於人類關係常很敏感,也能夠辨認出地位較高的人,但是,鱷魚也能這麼做?牠如何得知?牠為什麼會在乎?不過那隻公印度鱷就是知道,而且這隻對另一隻印度鱷來說也同樣是艾爾發老大的公鱷正對著『老闆』道早安。

 響片訓練對這些鱷魚意義重大,人類不再像過去一樣可怕──他們不再把我抓起來,綁起來,也不再把我拖過來拖過去,他們會讓我知道做什麼可以得到好吃的零食,而且他們其實很有意思。

 對飼養員也同樣意義重大,有些人自出生起就熱愛爬蟲類,與這些動物共事是他們一輩子的夢想,但是他們並不敢夢想與牠們擁有真正的關係,了解他們所關心的動物有何感覺,讓牠們表現出能力的極致,而現在他們能夠這麼做,每天都能這麼做,這個工作真是棒,瑪莉莎,謝謝你!喀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