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訓練耳聾貓咪回屋內吃藥

How to Train a Deaf Cat to Come Inside for Medication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2365

作者:美國KPA認證響片訓練師Jules Nye,寫於11/01/2009

專業訓練動物超過十年以上,提供團體和個人課程、行為調整、激動狗諮詢及貓、鼬等動物訓練。

譯者:黃薇菁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最近有名客戶因為耳聾的愛貓「史巴特格斯」打電話給我,因為牠早晚得服藥,所以她想訓練貓咪回家。早上餵藥很簡單,因為貓咪還在家裡也「抓得到」,晚上餵藥完全就是夢魘,你大概猜得到──牠已知回家後將遇何事,所以對於回家一事不太有好感。此外,這隻貓咪另有吸引牠的要事──和鄰家狗狗一起玩(你沒看錯,是和鄰居的狗一起玩)

多重障礙

 第一步是看看怎麼做可以讓餵藥時間容易一些:一個問題是史巴特格斯把「回家」和「正處罰」(甲狀腺藥劑噴入喉中)聯想一塊兒,另一問題是牠和最愛玩伴玩耍時獲得很多正增強,現在客戶唯一能讓貓回家的方法就是致電鄰居,請他們把狗也叫進屋裡。

 我發現使餵藥時間難挨的因素還有多項:客戶餵藥時面朝著史巴特格斯,當她直直接近牠時,牠就會逃跑,為什麼?因為牠知道朝自己直直接近的動作預告待會兒將餵藥。我以水作示範,向客戶講解如何以不面朝貓咪的姿勢拿針筒餵藥,我使用塑形的技巧和一支小型LED手電筒。

 史巴特格斯聽不見,所以手電筒的光有響片的功能,告知牠什麼是我們喜見的行為,我們一開始是在貓咪注視客戶時讓她閃一下手電筒的光,然後丟出一塊鮪魚零食(史巴特格斯耳聾,所以用閃光代替響片標定行為),我們很快進展到貓咪接近我們,而不是我們接近牠,接下來由我的客戶接近她,同時由我標定並奬勵貓咪(我的客戶並未理解到,她差點把自己變成了毒害的訊號)。

 我們一步步塑形史巴特格斯接近主人被她抱起放在大腿上不面朝著她接受針筒出現,在這個過程完成後我們才再多談到針筒的部分。為什麼針筒裡只出現「噁心難吃」的東西?為什麼不隨機在針筒裡放入鮪魚汁液或嬰兒食品奬勵一下史巴特格斯呢?我們也討論到現今藥劑裡為了減少苦味添加的不同口味,例如雞肉口味等,我們老實講吧──如果我被迫吃下我不願吃的東西(例如一隻蚱蜢),我寧願牠沾了很多巧克力。

想想後果和事件順序

 意外誤用食物奬勵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我的客戶一直把針筒沾些貓罐頭肉,「騙」史巴特格斯接近針筒,然後她很想不通史巴特格斯為何開始不吃溼食物,果不其然,我的客戶意外制約史巴特格斯聯想到,溼食物代表接下來會有苦苦的藥。

 改變行為的重點是後果,「先給狗吃花生醬再剪指甲」與「先剪指甲再給牠吃花生醬」有天壤地別,前者會把花生醬制約成不好的事,後者才會制約剪指甲成為好的事情,事件的順序極其重要,這麼想好了──你想先吃起司蛋糕再吃一大盤苦瓜嗎?如果我預期會如此,我絕對會對起司蛋糕敬而遠之!

新的時間表

 對史巴特格斯而言,餵藥後只能出現好的事情,所以餵藥成了早上第一件事,接下來是吃早餐、吃溼食物、摸摸,還有當然就是出門和鄰居狗狗玩的特權。早上餵藥的問題解決之後,晚上餵藥的問題也開始消失了。

 解決晚上餵藥問題的第二步是創意思考,我們尋求了鄰居協助,請她黃昏時把狗帶入屋內,它的時間不是很確切,但是我們利用日落可以有個非常明確的視覺訊號,日落對史巴特格斯而言代表晚餐時間。沒過多久,我的客戶有隻很快樂的貓咪,每天日落就會回家。為了確保回家和餵之間不再有關連,主人晚點兒才會餵藥,接下來則如同早上餵藥後一樣。

 現在史巴特格斯會「提醒」主人餵藥時間到了,這樣牠才吃得到溼食物。教導一隻耳聾貓咪尊重回家時間並且定點回家需要持之以恒地做及發明方法,但是它將成就一隻快樂又健康的貓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