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為什麼我愛凱薩‧米蘭的粉絲?

(Why I Love Cesar Milan Fans)

原文出處: http://www.dogstardaily.com/blogs/why-i-love-cesar-milan-fans

Dog Star Daily, 2011531出版

作者:美國訓練師Jeff Silverman

譯者:黃薇菁(Vicki

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延伸閱讀:賞罰分明?

 大約一個月會發生一次──有些熱衷的學生會一直在我的新班開場白當中不時發出凱薩‧米蘭帶動流行的「疵!」聲,應該接收到這個「糾正聲」的狗兒似乎很少留意到它,牠通常已學會完全不予理會。我嫉妒牠,這個聲音像是指甲在黑板上劃過的聲音,在我的脊椎上往上傳送,不知為何,它直接探入了我對某個事實的挫折感──即使有了我們過去幾十年學習到的所有知識──美國的訓犬公開地依賴衝突和假神祕的說法,說什麼把適當能量投射到披著 毛皮的 君王論者,據稱牠們畢生職志是陰謀想要統治世界。

 幸運的是,我能夠深呼吸一下,忽略這個聲音,提醒我自己:我很愛新學生是凱薩‧米蘭的粉絲,我真的很愛,理由有幾項。

 我之所以很熱衷這些喜愛米蘭節目的人,原因從不同的觀點去看,我從沒有讓自己忘記我看米蘭的觀點與我的學生不同。身為專業訓犬師,我知道許多不同的訓練方法,我看得出他強迫狗兒進入驚嚇情境時牠們肢體語言表現出的緊迫和恐懼,我知道的東西也足以駁斥「結群論」(pack theory),這還只列出一小部分我觀看米蘭節目時看到的東西,其他還多得很,但多數新手飼主完全看不出來。我在DSD之類的論壇上毫不猶豫就會說出我對該節目的批評,無論對獸醫或有記者詢問。然而,當我與喜愛米蘭的新學生談話,我採取另一個策略。與其大張旗鼓公告我對米蘭說法的意見,我專注於從學生綜觀的立場來看這些說法可能是什麼。

 我喜歡米蘭主義告訴我這位新學生是怎樣的人,它顯示此人對犬類行為很有興趣也很有學習動機,我也在米蘭教導的東西裡看到很多的愛。米蘭的粉絲一般來說都理解他們滿足狗兒基本需求的責任,他們也把訓練出行為良好狗兒需要飼主設立明確一致規則的觀念徹底內化,他們已學習到過久的處罰或情緒化的處罰是不當的。這些事情對專業看來顯而易見,但是這些資訊讓米蘭粉絲領先我的多數入門班學生。

 當然,米蘭的粉絲也學習到一些我不認同的事。所幸我發現要說服多數學生把這些事置於一旁,嘗試我的作法實在太過容易了。關鍵在於傳達訊息,沒有人喜歡有人告知他們錯了,不過如果人們信任且喜歡某個人,多數人會接受這人給的建議,嘗試新的作法。

 想像你參加了一個困難的全新活動,一直完全無法招架,直到你發現有個受歡迎的「專家」,讓你理解自己的情境,想一想,如果在數月苦戰挫折和罪惡感之後,終於有人讓你出現一些進展,感到一線希望,並且對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你會對此人多麼崇敬景仰。想像自己很興奮地報名訓犬課,想要以這個賦予你力量的新知識和技巧繼續進步,你甚至還期盼以自己從這位名人的著作及錄影帶中習得的極多東西讓人們驚嘆。

 倘使你和新講師的首次對話主要是他有多麼強烈不認同這位對你助益極多的「專家」,你的反應將如何?你對於自己至今所學全盤錯誤的說法能有多少接受度?你比較會相信誰,是數百萬人搶著聽他建議的名人,或是你剛認識就宣稱你的自身經驗完全錯誤的訓練師?

 為了避免讓學生立即出現防禦心理,我通常會從我真正喜歡米蘭的事開始談,我談及他強調訂定冷靜一致的規則,他大力宣揚運動的重要性,他也強調滿足狗兒需求的飼主責任,我可能會提及他絕佳的時間點、平衡感和即使被狗咬後保持冷靜的能力。

 這些都是小事,但建立起共同的背景,我認同了學生的看法,這個有項重要的附加含意,我正告訴學生:「你有很好的判斷力。」相反地,如果我一開始就說到我討厭米蘭什麼,我冒的風險是,他可能會聽成:「你聽那傢伙說的話,你白癡啊?」甚至更糟的是,如果我強調我認為米蘭的方法太暴力,我不只是罵我的學生白癡,而且還罵他是個虐待自己狗的白癡,這不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好方法。

 一旦我建立了一些共同背景,我可提出幾乎每個人都可想見的批評,我會提醒學生,「通狗語者」只是個電視節目,它的製作人重視娛樂甚乎教育,我會提出他們大肆剪輯錄影,使漫長的過程看來即時,並且遮蓋掉一些較嚴苛的技巧。我可能會讓學生看看我或我的助手如何在約一分鐘內使他們不受控制的瘋狗進行腳側隨行,再詢問他們是否認為自己的狗已經訓練完成了。有時我會提出米蘭可能也不喜歡這麼多剪輯,只是因為這是電視台的作法而無他法可施。我正要求他們作不同思考,但不必使他們敬崇的人變成壞人。

 接下來我告訴他們,雖然米蘭有令人驚嘆的肢體技巧,有點是自學天才,但是他似乎連自己的作法為何有效都不懂,我告訴他們我希望米蘭多花些時間提及時間點的重要性,並且教導人們看懂狗兒語言,還有我猜測他可能連想都沒想過自己之所以成功的關鍵是哪些。我會提到一些真正了解理由的專業人士,以及他們共同看法是米蘭的解釋多半是無稽之談,再一次地,我給予褒貶參半的評價,而不是直接從正面攻擊。

 最後,我會提到由於米蘭在電視上訓犬,他使用困難的技巧但沒有多少說明,然而──即使他的肢體技巧很不錯──他經常被咬,我告訴他們──相反地──我會教導他們簡單技巧,它們長年以來在不想成為訓犬專家的忙碌家庭現實生活中已證實有效。這些技巧不一定是我自己會使用的技巧,因為我無法在幾週內教導他們學會我多年習得的所有技巧,如同米蘭無法以幾本書和大肆剪輯的錄影教導他們所有技巧一樣。我會建議他們,用我的方法比較容易,比較安全,也比較有趣,甚至不用堅持他們對通狗語者節目的情感是個錯誤。

 這個策略幾乎總是能夠破除人們對我訓練技巧的抗拒,它是極簡單的對談,最重要的首要步驟是誠心從學生眼中看見事情,以及對他們的經驗有同理心,其他就容易了,起初稱讚一下米蘭,建立起共同背景,再解釋通狗語者是個你沒法看到全部的電視節目,緩和謙恭地提供一些真正專業社群的教育資訊,最後向你的學生保證你將教導他們在現實中對家庭很合用的技巧,而不是專為提高節目戲劇性而採用的危險高階技巧。

 這對我而言是很好用的策略,我真的發現如果來上我課的人是忠實的米蘭粉絲,他們通常是我最好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