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完美的幼犬:犬界教父伊恩‧唐拔博士的訪談

原文出處:美國財富雜誌專訪

http://www.forbes.com/sites/allenstjohn/2012/03/01/the-dr-spock-of-the-dog-world-reveals-the-secrets-of-training-the-perfect-puppy/

作者:Allen St. John, 專欄作家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伊恩‧ 唐拔博士直接了當說:「好狗是訓練出來的。」他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唐拔 博士可說是這世上最受尊敬的犬類行為專家及訓練師,他運用常理的溫和訓練方法悄悄地顛覆世界,使他成了犬界教父。在他的諸多殊榮當中有什麼呢?他是皮克斯狗狗動畫電影「天外奇蹟」的顧問。

  唐拔 博士創立舊金山天狼星訓練課程的三十週年慶當天,他在以下訪談中慷慨暢談訓犬藝術的現況。第一部分訪談中,他強調早期訓練的關鍵重要性,以及繁殖者對於幼犬社會化應該扮演什麼重要角色。在第二部分訪談(尚未刊登)中,他將論及訓犬的基礎,包括他對於犬地位說的爭議性立場,以及他堅信狗開咬不僅是好事,它也有其必要。 


問:讓你的狗接受訓練及社會化為何如此重要?訓練及社會化不足與收容所犬隻的問題有關係嗎? 

伊恩:絕大多數犬隻因為行為問題才進了收容所。

 某個家庭去買隻幼犬,幼犬都有著明亮雙眼,膨毛尾巴及十足熱情。但人們不明白的是,幼犬兩個月大時,他們即可選擇一隻已接受大量伴侶動物訓練的幼犬,或只是選擇買了隻「牲畜」(livestock,譯註:指被養在與人類隔離環境中的畜養動物) 

 你可以養隻接受定點大小便及啃咬適當玩具訓練已一個月的幼犬,牠懂得一些禮儀:過來、坐下、趴下翻滾,也已進行了對人的大量社會化。

 或者,你可以買隻已「訓練」成隨時隨地大小便、什麼都咬、以吠叫為樂趣且怕人的幼犬。

 人們不懂這一點,他們認為如果買隻純種狗,一切會很完美,可是只有當繁殖者做了這些所有訓練,一切才會完美。 


問:但是,這些訓練多半留給了飼主自己負責。

伊恩:幼犬到新家後的第一個月極為重要,飼主必須確保這隻幼犬不養成在家亂大小便,破壞家裡及過度吠叫的習慣。

 否則,接下來他們就會把幼犬放到院子裡,一個半月過去,直到鄰居抱怨狗沒事不停亂叫。

 然後,狗被關到車庫裡,車庫被牠毁了,於是牠就進了收容所。

 牠被關入籠子裡,最後被放入一個黑色塑膠袋裡。

 可悲的是,有這樣故事的狗多不勝多。 


問:這是相當悲慘的情形,所以你相信狗一生當中的最初幾週真的極為重要嗎?

伊恩:狗一生中的前三個月基本上決定了牠未來是怎麼樣的一隻狗。在狗一生中的任何時間你都可以教牠禮儀,也可以解決行為問題,即使狗的年紀越大得花越久時間解決。不過性情訓練(教導狗兒喜歡人類)必須在狗滿三個月齡前完成,否則就不會發生。

問:但是有人抗拒這麼早就進行訓練嗎?

伊恩:獸醫告訴飼主不要讓狗外出,不要帶牠們去上幼犬班。從某層面上來說,這是明智的建議,因為你不想讓幼犬接觸到犬瘟病毒,但是獸醫也說:「不過,你必須讓狗進行社會化,你可以在家裡安全地這麼做。」你可邀請人們到家中,邀請幾百人去,只要讓他們脫鞋再進屋即可。


問:您最知名的建議之一是讓新幼犬在2~3個月齡之間見過一百個人,我幫我的黃金幼犬塔西這麼做過,起初我認為這有點瘋狂

伊恩:你大概心想:「我認識的人甚至不到一百人,這下麻煩了!」但是這麼做很好玩,你和狗都獲得了社會化。

 作法太簡單了,你到酒吧裡說:「我需要十名男士回家幫我進行幼犬社會化,有免費比薩和啤酒。」一個晚上就有十個人,熱鬧得不得了!你可以打電話給所有你一年半以來很想連絡卻一直拖延沒這麼做的人;你可以回到現實生活中與人們見面,而不是在臉書上碰頭,你們會有一段好時光,這麼做可能真的很好玩。 


問:是很好玩,而且結果是塔西喜歡每個牠遇見的人,真的不害怕任何人或任何事物。

伊恩:你可給狗兒的最大禮物就是處在人們身旁的自信,你可以購買最貴的狗食和最讚的狗屋,但如果你沒有給牠社會化,即使我滿腹知識也不可能讓你的這隻狗產生牠今日的自信。如果你錯過了這麼做,你永不可能讓狗兒出現牠原本可能會有的自信。 


問:你對於先天與後天的問題有何觀點?

伊恩:很多繁殖者認為性情是天生的,以我的經驗,好狗是養出來的。 


問:所以,你建議社會化應該由繁殖者開始進行嗎?

伊恩:人們沒有理解到他們可以有選擇。

 我問人們,你想養幼犬,那你要一隻完成居家大小便訓練的幼犬嗎?對耶,我們想要大小便訓練好的幼犬。

 你想要友善的狗或恐懼的狗?我們想要友善的狗。

 你可以養到這種狗。

 飼主是吃了悶虧,他們以為自己買到了伴侶犬,但是他們買到的是或許必須處理掉的「牲畜」,坦白說,人們花了大錢買到了「不良品」,成了冤大頭。

 換句話說,任何進行早期訓練和社會化的繁殖者可以此作為極棒的行銷,他們可以廣告自己有不一樣的幼犬,牠們是陪伴犬等級的幼犬。 


問:如何找到這麼訓練幼犬的繁殖者呢?

伊恩:如果我在找尋好的繁殖者,我會問以下問題:

 。幼犬見過多少個人?

 。見過多少位男士及兒童?

 。牠們是否已接受大小便訓練?

 。牠們是否已接受啃咬適當玩具的訓練?

 。牠們能坐下、趴下及翻滾嗎? 

 我是相信結果的人,讓我看看幼犬能做什麼。 


問:這過程得從問聰明的問題開始。

伊恩:我對於接受過適當教育資訊的大眾有極大信心,他們是我們所需的種子。現今專業人士(繁殖者、訓練師、獸醫等)站在高位上把這些資訊傳遞給飼主,其中有些人提供很棒的建議,但是有些人提供最愚蠢又極度危險的建議。我希望看到這種情形逆轉過來,由飼主問問題,再選擇適合他們的專業人士,一點一滴地,情況將會有所改變。

 

問:幾週時間真的有這麼大的差異嗎?

伊恩:當幼犬意外出現問題,對人保護牠的骨頭,對人低吼等,三個月幼犬的性情此時還有極大改變的可能性。

 但是過了兩個月,幼犬五個月大時情況就不同了。當五個月大的狗對你低吼、空咬及前撲,這其實是個極嚴重問題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