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我的狗很友善:公開呼籲白目飼主

My Dog is Friendly! A 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

原文出處:http://notesfromadogwalker.com/2011/12/01/my-dog-is-friendly/

作者:美國遛狗師Jessica Dolce,寫於2011/12/1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全國各地正流行著一種病,沒人逃得過,它發生於擁擠的城巿人行道和廣濶的鄉間步道,沒有種族、年齡或經濟地位的區別。

 無辜狗兒和牠們的飼主遭受恐怖威脅、在街上被追趕,被逼到角落無路可逃,加害者就是………..其他的狗兒飼主。

 可是你問,所有狗狗不是都喜歡遇見其他狗,和牠們玩,即使遇上陌生狗狗嗎?牠們不來向我和我家狗狗打招呼不是很沒禮貌!不是的,善意的愛狗人,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在每個城鎮和巿郊,和善守法的家庭和狗狗共享生活,因為很多不同原因,這些狗狗無法和其他狗狗社交,或寧願不和狗狗社交。

 今日,我向所有愛狗人呼籲,為了有以下狀況的狗兒在公開場所散步表達堅決立場。

 牠們可能

 •患有傳染性疾病

 •上牽繩時易成激動狗

 •是服務犬或工作犬

 •受傷或處於疼痛生理狀態

 •無法接受其他動物

 •處於手術恢復期

 •害怕陌生狗狗或粗魯無禮的狗狗

 •年老

 •正學習有狗時能夠自我控制

 •狗狗飼主不想被打擾

 

 簡單地說,可以稱這些狗狗為「DINOS狗」(Dogs in Need of Space需要空間的狗)。

 這些DINOS狗絕對有權利使用四至六呎的標準牽繩在街上散步,但不必和陌生人狗互動。然而,牠們日復一日被微笑善意的其他飼主追逐,這些人堅持非要和牠們打招呼不可。

 雖然DINOS狗的飼主急忙把牠們帶至對街或躲在路旁的車子之間,牠們依然被其他帶狗散步的人們追趕著,這些人拒絕相信竟然會有狗不想和他們碰面。

 要怎麼認出這類恐怖份子呢?辨識特徵是,他們會吶喊:「我的狗很友善!」因此他們被稱為「MDIF飼主」(My Dog is Friendly我的狗很友善)。

 在任一處城鎮的一角,你很可能會看見以下類似情境:

 有隻DINOS狗正在學習禮貌,例如上牽繩時不成為激動犬,牠對於陌生狗有些問題,但是正在接受訓練,學習有狗時保持冷靜中。DINOS狗和飼主看見另一隻狗接近,他們依循訓練師的指示,把距離拉遠,並且進行坐下定點等待以及眼神對視,目標是:在另一隻狗經過時保持冷靜。

 但是他們沒察覺到自己被熱切的MDIF飼主盯上了,你看,現在就有一個,正在過街,以競走速度筆直朝著定點的DINOS狗接近,他的狗則全力暴衝。

 DINOS狗和飼主再度走離到遠一點處,設法拉開距離。任何人類學家(或幼稚園生)都看得懂DINOS飼主表現出清楚肢體語言,觀察:沒有與對方作眼神接觸或對對方微笑,沒有面朝著MDIF飼主,還可能焦急地環顧四週,看看是否有逃脫的出路。

 MDIF飼主渾然不覺肢體語言,堅持繼續接近。DINOS飼主表達進一步的訊號,如同狗兒對粗魯幼犬失去耐性,DINOS飼主輕聲但堅定的警示:「我的狗不喜歡其他狗。」

 MDIF飼主無法理解自己的母語,繼續接近,直到DINOS狗和飼主被困住,開始喪失保持冷靜的能力,你看:DINOS狗又撲又吠,還有設法逃離的笨拙嘗試,現在,如同被一隻無禮的青春期狗狗不斷騎乘,DINOS狗出現空咬,所以訊息清楚明白:「停下來!不要再靠近了!」

 絕無意外地,MDIF飼主會開心請求地大喊:「我的狗很友善!」通常DINOS以背影回應這句話,因為他們正在跑走。

 然後,MDIF飼主常出現受傷的表情,咕噥著:「你的狗是什麼毛病啊?」

 DINOS狗和飼主依然處於驚嚇,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地改善自家狗狗的禮貌,然而週遭人們的社交技巧卻如同沒有社交技巧的狗兒。


作者插播:

 我們短短花點時間談談類似的傳染病──讓無法以口令控制的狗在無牽繩之下亂跑。法律規定幫你的狗上牽繩,除了以外,沒人可以決定我的狗與誰互動,不是你,無論你只是想帶著「友善」狗狗來打招呼,或者你說你家狗「知道」要待在你家,但卻會衝到我家來堵我。

 我,唯獨我,可以決定我的狗是否要和你的狗互動,當你放你的狗到處跑,你剝奪了我們選擇是否與你家狗互動的權利,這不對!


回到公眾宣導:

 DINOS狗是好狗狗,牠們可能不想和你的狗社交,但牠們有權和牠們的飼主在牽繩之下散步,不被堅持強迫牠們打招呼的陌生人騷擾。牠們的飼主不想引人注目也不想慌張地對著陌生人大喊大叫,他們不要自己的狗表現不當、受到傷害、使訓練退步或嚇到任何人。

 懇請全世界的愛狗人,給這些狗狗和飼主一些空間,如果他們正在散步或看到你就轉身,請讓自己的狗待在身旁,走經他們,不必說什麼。

 他們只想要安靜遛狗,不必躲在公園椅子下頭,為了逃離其他飼主不斷地接近,大喊著:

「我的狗很友善!」

 


 

什麼是DINOS狗?

What is a DINOS?

原文出處:http://notesfromadogwalker.com/what-is-a-dinos/

作者:美國遛狗師Jessica Dolce,寫於2011/12/1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DINOS狗是「需要空間的狗」。 

 DINOS狗是出外散步時需要一些空間的狗狗,牠們成為DINOS狗有不同理由,包括:

   •牠們是服務犬或工作犬

   •患病或處於手術恢復期

   •上牽繩時易成激動狗

   •受傷或處於疼痛生理狀態,例如關節炎

   •無法接受其他動物

   •恐懼陌生人

   •是老犬

   •正學習在有狗環境裡能夠自我控制

   •害怕陌生狗狗或粗魯無禮的狗狗

   •狗狗飼主不想被打擾

 從外表很難看出牠們是DINOS狗,所以最好的作法是尊重他人,遵守以下簡單步驟:

   1. 遵守幫狗上牽繩的法律,並且控制好自己的狗(即使牠很友善)

   2. 接近陌生犬隻之前一定要先獲得許可。

   3. 等候對方回應

   4. 給雙方狗狗足夠空間經過彼此。

 為何要這麼麻煩? 因為這是我們彼此都該做的事,才能為人們和寵物創造安全且富同情心的社會,每個人(包括兒童和長者)應該都可安全平等使用公共場合,不必害怕被陌生狗兒撲上去、被牠們追逐或被迫和牠們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