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評估攻擊行為-不只是電視訓犬

(Food Aggression and a Famous Trainer)

原文出處:http://canineaggression.blogspot.tw/2012/09/food-aggression-and-famous-trainer.html?spref=fb 

作者:詹姆士‧克勞斯比(James W. Crosby)

認證犬類行為諮詢師CBCC-KA寫於2012/9/17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已經追蹤我小小部落格一陣子的人了解我的一些事。第一,我處理攻擊性犬隻和牠們的行為問題,著眼於治療問題第二,我評估被歸類為攻擊性犬隻的狗(法律上定位為危險犬隻),找出令牠們發作的原因並適當時建議治療及管理方法。第三,我經常面對曾致人於死的極危險犬隻。我也對這類犬隻作詳細評估,並且詳細分析我觀察到的特定行為和發生的情境我有時也檢視其他評估,提供我對該行為的意見並量化該行為。

 這是我今天要做的事,有人寄給我一段電視知名訓練師的當季最後一集錄影,在回答過許多問題之後,我要做的是分格解釋我看到了什麼,然後給一點小小見解。

 這位知名訓練師的錄影片段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9ihXq_WwiWM&feature=share看得到,我將依這段影片上的時間說明特定行為,你可以調出這段影片,拿杯飲料,在我說明時同時觀看。


 

 提醒你:記得在評估或訓練過程中,你可能沒有辦法看到狗兒的所有行為,這取決於你的角度和狗的角度,不過,如果你和狗是面對面的狀況,我當然預期訓練師或評估者至少有基本的環境警覺度,並且大致了解狗的訊號及姿勢。

 我也必須指出,這位知名訓練師沒有戴著任何手套或護具。我面對可能咬人的問題時會戴特別處理過的保護性手套,這是有原因的:如果我被咬了,我不但會受傷,而且在某些地方,尤其面對已指稱有問題的犬隻,我被咬了這事可能會宣判這隻狗的死刑,即使是我的錯(通常都是我的錯)沒有犯錯的餘地,因為狗兒會付出代價。
 
 在00:01時間,知名訓練師把一碗狗食放在狗前方,牠接近食物,知名訓練師死盯著牠至00:09時間,這隻狗把眼神撇開,把頭左右撇,往下撇,明白表現求和訊號(有些人稱之為「低位臣服」),這位知名訓練師說:「這是不確定,並不是表現低位臣服。」然後他告訴牠乖狗狗(在00:11時間),牠開始進食,不理會他。
 
 在00:17時間,知名訓練師以蹲姿把他的身體直接朝著進食中的狗和狗碗移動,他直視著狗,以正面對著他,狗兒給了個警示性的空咬,沒有接觸身體,顯示牠的咬合控制及基本克制。
 
 在00:18時間,知名訓練師用他的右手攻擊狗的左臉,狗後退,露齒低吼,以聲音及姿勢警示牠的不自在,並且表現牠希望知名訓練師退開。知名訓練師把狗逼退至離開狗碗,依然保持正面朝向的姿勢,蹲低並且瞪視,直接挑戰那隻狗。
 
 這隻狗再度空咬並且露齒皺鼻作警告(00:22),牠不斷後退,但是表現出克制,沒有進攻知名訓練師,而是給予兩次求和(低位臣服)的舔舌動作(00:23和00:24),閣嘴,再接著出現七次求和舔舌,別開眼神(00:28),一次發出聲音的警告性皺鼻露齒(00:33),又出現六次舔舌,不斷別開視線,在此同時,知名訓練師維持正面威脅姿勢及瞪視,挑戰牠並且對於牠許多求和的姿態不予回應。
 
 在00:41時間,狗兒直視知名訓練師一眼,馬上別開眼神,環顧四週,看看是否有可能逃脫這個出現攻擊性的奇怪人類,知名訓練師維持他完全挑戰性的威脅姿勢。
 
 在00:47時間,這隻看來不知該如何的狗在沒人下令之下自己趴下來,打呵欠,並設法不理會面前這人。知名訓練師轉向觀眾說話,他說話時重心往後,把臉撇開,看著觀眾說話,把他伸長的腿收回,並改變面朝狗兒的姿勢,狗兒更安定了些。狗兒保持趴下,嘴巴閉著環顧四周,眼神溫柔,一直到1:10時間看來放鬆。
 
 在1:10時間,知名訓練師站起來,向狗兒方向彎腰下去,把手伸到狗兒嘴吻上方(過度強勢的動作) 。狗兒再次以空咬警告知名訓練師(1:12時間),並且露出牙齒,牠依然對於知名訓練師的逼近很不自在,設法叫他退後,然後牠快速地咬了知名訓練師那隻沒戴手套、全無保護的慣用手,也就是剛攻擊過牠的那隻手,知名訓練師踢了牠,牠往後退至有位攝影師的角落,狗兒從未轉向攻擊這位攝影師。
 
 隨著狗兒後退,知名訓練師以正面挑戰的方式往前逼近,狗兒低吼,露齒,發出冷酷的眼神,而且牠大致上正設法讓知名訓練師遠離牠,牠現在背抵著欄杆,無路可退。
 
 在1:20時間,知名訓練師在狗兒正前方停下,牠被逼到欄杆前,牠把臉部放鬆,嘴巴閉著,不斷作出求和舔舌動作,把眼神從知名訓練師別開,他這時依然瞪視著狗兒,狗兒依然表現出緊張,但是並不對他進展或出現任何行為,牠堅守陣地,因為沒有其他路可走,在1:25時間,你可以清楚看到狗兒被逼到了欄杆旁。
 
 狗兒保持位置,冷靜下來,表現柔和眼神,嘴部放鬆,不斷把眼神別開(1:43時間),沒有對知名訓練師出現任何攻擊表現,即使他近距離正對著牠,即使他拿水來喝及清洗被咬的手狗兒依然沒有可退的地方(1:53)。
 在1:58時間,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另一次求和舔舌,雙耳貼低,眼神柔和,嘴巴閉著。在2:00時間,螢幕上出現「經過時間 3分6秒」,顯然是知名訓練師把狗逼至角落後的時間,在2:03時間你可以清楚看到狗兒把身體側對著知名訓練師的姿勢並且彎曲身體(低位臣服/求和訊號),試圖緩和這個對立狀況。
 
 當攝影師在2:06時間問道:「牠還是不臣服嗎?」,狗兒眨著眼,把眼神撇開,雙耳貼平,側著身體,所有這些都顯示牠在求和;在知名訓練師說牠沒有的同時,狗兒再次把牠的頭轉開,把頭低下來。在2:33時間,狗兒依然安靜站著,側著身體並且屈著身體,眼神別開,雙耳貼平,背抵著欄杆。狗兒的嘴巴放鬆,持續著不具衝突性的姿勢,直到螢幕上時間是5分4秒(影片時間是2:42)。知名訓練師轉身走開,背對著牠,牠完全沒有設法追上去或攻擊,牠只是留在欄杆前。
 
 現在,我明白評估狗兒時一切都發生得很快,尤其有事出錯時,這是錄影最大的價值,讓我們有能力一秒一秒地分解實況,以上分析對於這隻狗及評估者透露了很多事我在錄影中曾看過自己錯過的訊號,這是為何可能的話我會請另一位經驗豐富的人在場,在我看另一方向或專注在其他細節時(例如避免踩入洞裡)警示我可能沒有看到的訊號,但是評估或治療的最大目的不是忽略明白的訊號,逼迫狗兒咬你(在我的世界裡,評估的目的是指引療程,診斷問題和觸發刺激,不傷害任何人),那包括使狗狗未來犯下更多錯誤,只是因為你必須證明你是最厲害的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