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有些狗就是需要粗暴對待?

(Do Some Dogs Need a Heavier Hand?)

原文出處:http://wildewmn.wordpress.com/2012/11/20/do-some-dogs-need-a-heavier-hand/

 作者:美國訓練師Nicole Wilde 寫於2012/11/20

多本正向訓練書籍作者,犬類行為專家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coleWildeAuthor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從來沒有例外,有人總是會這麼說。

 最近在有關某訓練師(以非溫和訓練手法著名)的網路討論裡,有人表達了類似下述意見:「正向訓練對小型犬和幼犬,甚至一些成犬是很好,不過有些狗就是需要粗暴對待。」是這樣嗎?因為這聽起來很像是為猛扯猛拉牽繩、電擊等等以訓練之名對待狗狗的方式找個合理藉口。

 我聽說過粗暴對狗的藉口是:「牠們是『紅區狗狗』。」或類似說法(不知為何紅區狗狗這詞總是讓我想像狗狗頭上有著紅色閃爍警燈)。這個詞意指具有重度攻擊行為的狗狗,通常在牠被安樂死前,訓練師是最後希望。

 在我進行犬類訓練及行為的生涯裡,我處理過許多稱得上是紅區狗狗的個案,為了避免讓你認為我對於該詞的極度攻擊行為缺乏徹底了解,我舉個自己的客戶案例,牠是隻63公斤重的德國狼犬,在飼主手上開了個洞。牠的飼主是位六呎高的警官,認養牠時牠是成犬,第一週到家,飼主和狗狗同時去拿地毯上的玩具,結果飼主手心開了個洞,可以清楚看到洞裡透出另一側的光。這隻狗對於陌生人也極具攻擊性,還具有嚴重挫折攻擊行為。我可以開心呈報的是,經過人道溫和的訓練及行為矯治,而且飼主徹底遵守訓練及原則後,現在他們謹慎地但開心生活在一起。我可以繼續談談曾咬傷多人、造成多次穿透傷的狗狗如何經過溫和方法成功矯治的故事,但是你應該已明白大致意思,而且很多訓練師也能分享類似故事。

 每當我聽到某些狗需要粗暴對待的論點,我想起我多年來訓練過的狼隻。狼極為聰明,學習迅速,然而牠們對於事物的反應不同於狗,如果設法以肢體凌駕牠們,人的後果不會太好,所以怎可能訓練牠們呢?採取溫和且帶著尊重的作法,這是狼公園一直採取的作法。

 以性情來說,有些狗的確天生較柔順,而且較易以訓練和行為矯治控制,也有一些非常沒耐性愛欺壓又令人討厭的狗,甚至還有攻擊性犬隻和重度攻擊性犬隻,不過當我們把這些狗放入一個箱子裡,貼上一個標籤(「紅區!當心!」),我們對牠們幫了倒忙,這個標籤暗示著(至少對某些人來說),非常情況需要非常措施。

事實勝於雄辯,許多訓練師處理這類高風險狗狗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設法建立高於這些狗的地位,我猜想理論是這麼做之後狗就會聽話,畢竟,對於一隻可能會咬你的狗,你能怎麼訓練呢?不過這個理論錯過了重點,首先要做的並不是比力氣,而是獲得狗的信任。

想想看:這隻狗為何出現攻擊行為?絕大多數個案裡,這是因為牠感到不自在,於是採取攻擊,讓龐大可怕的事物不越雷池一步。當然,也有些狗狗完全是領域性或因其他出現攻擊性,並非因恐懼而起。不過即使如此,以非敵對的方式獲取信任比單純建立地位來得有用太多。

況且假使訓練師能夠「凌駕」那隻狗的地位,那每天和牠生活的家人又如何?我見過太多客戶因有人建議而對攻擊性犬隻使用粗暴處罰,結果適得其反。我有位客戶以前找的訓練師曾建議她,每當她家美國鬥牛犬出現攻擊行為就把牠翻倒在地,四腳朝天再坐在牠身上,狗咬了她的臉,於是她尋求更好的作法。

我不在乎狗是近七十公斤或五公斤重,也不在乎問題是暴衝或咬訪客,沒有狗需要被人粗暴對待。

只有需要學習更多知識和手下留情的訓練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