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好眼力的詛咒

The curse of observation

原文出處:歐洲寵物犬訓練師協會部落格

http://www.pdte.eu/#!The-curse-of-observation/c1ldq/56914c900cf2165f76434052

作者:英國倫敦的訓練師暨行為諮詢師溫琪,史彼爾斯Winkie Spiers

寫於2016/1/17,現任歐洲寵物犬訓練師協會主席

2016台北九月講座索取詳情:http://goo.gl/forms/xBUXLrTpt0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我熱愛訓犬師的工作,對於能有這樣的人生感到無上恩典,但是我有時實在希望自己能夠關機一下,我想我的親朋好友也這麼希望。

 無論我去哪裡散步或開車,我都會對於人們施予動物(尤其狗狗)的所有無知、殘忍或愚蠢的做法長篇大論地論述,可能會講出來(和別人同行時)或在心裡念(獨處時)。我從遠方就分辨得出電擊項圈、環刺項圈或P字鏈,一位好友開玩笑說我有「忍者」視力,但是我每次看到狗狗遭到這種不良對待就很心痛,人們就是看不出來,或不願正視這類工具的傷害有多大或有多殘忍。當我又開始激昂發表,我摯愛的親友通常會陪我同行,皺眉並表示同意,他們也常陪我一起激昂談論。

 在狗狗的世界,有許多讓人不忍觀看的現象:

 有疼痛的狗- 明顯跛腳或走路時頭放很低,脖子和背部僵硬,似乎沒人注意到。人們經常鼓勵或強迫牠們再走一段路或走快一點,超乎牠們的舒適極限,牠們常走在人後頭,人因此更不可能觀察到牠們行動困難。

 某些犬種因犬種特徵而不易行動、喝水、呼吸或進食-  某些人顯然因對這些犬種的「熱愛」而把牠們培育成這樣子。

 帶狗跑步的人(這麼做對於幼犬、特定犬種及老犬尤其挑戰,傷害也特別大)不讓牠們停下來嗅聞、上廁所、休息一下或喝水。許多人帶了自己喝的水,但沒帶狗的水。許多犬種的身體結構不適合長時間配合別人的速度移動,跑步或騎車蹓狗的人考慮過這一點嗎?

 狗召不回時打狗,導致狗狗日後害怕回到主人身邊

 要狗狗不斷玩球玩到上癮的做法,到了狗狗無法思考,喪失當隻正常狗狗的能力

 猛扯狗狗脖子、不給牠選擇,不斷下指令,毫無理由地做什麼都要求狗狗坐下

 狗狗行走時姿態很低,不嗅聞或什麼也不做,因為牠處於恐懼(心理封閉起來,進入習得無助的狀態),人們常不想看見或聽見狗狗肢體語言所訴說的故事,對有些人而言,這才是「乖狗」的樣子!

 若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假使我對某個小孩做出上述的任何事,我會被起訴(更別提籠內訓練了!)。提倡和善、用腦且以狗狗為主的訓練方式可能是個詛咒,但也可能是個福分。有了我的長篇大論,我因而擁有了許多很棒的朋友和客戶,他們都學到了很多,也持續學習,真正看得到這些情況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將會挑戰人們,協助人們為自己照料的狗狗做出更好的選擇。

 有位客戶告訴我,我破壞了她去犬展的樂趣,在學習了解狗狗肢體語言之後,她不再覺得這類活動很有趣,我為這種破壞很開心!

 我知道許多人和我有相同感受,隨著越來越多人花時間更加了解狗狗,改善各地狗狗的福利和生活即可能有更卓越的進步。

 我開玩笑地向一位朋友建議,我們應該拍個影片,讓某個還需要稍微再多學習的人把我當狗來對待,有誰想來呢?

恭祝大家2016的宣導和教學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