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忽略不良行為的做法真的有用嗎?

Does Ignoring Bad Behavior Really Work?

作者:美國訓練師Eileen Anderson,發表於2016625

原文出處: http://eileenanddogs.com/2016/06/25/ignoring-bad-dog-behavior/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通常沒用,如果只這麼做就不會有用。

 不同於大眾想法的是,正增強訓練並不常用到「忽略」行為的做法,人們對於這個做法有很多混淆的地方,容我澄清一下。

 你是否曾在談話時聽到有人主張「正向訓練者只會忽略不良行為」?在一個依然常把處罰當成訓練的世界裡,這是個理所當然的誤解。如果你假設正增強訓練者不會做任何減少行為發生的事,那就只剩下忽略能做了,所以這句話可能是單純誤解,或者是個話術,用來讓正增強訓練者看來可笑。

 不過,這句話不正確。

「忽略不喜見行為」並不是正增強訓練會單獨使用的主要工具,事實上,我們設法從一開始就避免不良行為發生,如果它開始發生,我們就會中斷它。(人們真的認為,蹦跳狗狗把老奶奶撞倒時會有人袖手旁觀嗎?)越練習的行為就會表現得越強烈,所以讓行為持續發生,不予中斷的做法有違我們的目的。假如你週一回家時狗狗撲你,週二回家時狗狗撲你,週三回家時狗狗撲你,大家認為你週四回家時狗會怎麼做?

 然而,有時我們進行訓練計畫時會包括刻意忽略行為。我們在控制的狀況下進行忽略,並且配合增強另一個行為,這我還會再多談,這個做法存在一些問題,因為忽略行為是知易行難,不過相當保險的說法是,我們很少會單獨使用「忽略」。

單獨使用「忽略不喜見行為」常沒成效的四個理由:

 1.若想利用不予關注的做法使行為消失,前提是該行為的唯一增強物是人的關注,但通常並不是這種情形。

圖片網址連結

 撲人是個典型例子,有些訓練師告訴你,狗撲你時你只要忽略,問題在於很多狗狗喜歡撲在人身上的碰觸感受,無論你有什麼反應或沒有反應。如果是這類狗狗,即使你轉身背對(有時遇到的建議),牠們也很樂意撲上你的背。

 此外,有些狗狗(這類狗狗也可能有上述狗狗的情形)單純只是情緒過度激發,要調整過度興奮導致的行為,企圖使用忽略這個小小的方法不會有多少成效。

 2.如果某行為因關注而持續出現,我們通常沒法堅持忽略做法太久。

 假設你的狗想上沙發坐在你腿上就會對你吠叫,你通常到最後都會讓步。有一天你決定受夠了,你對牠的吠叫很厭煩,從此不會再讓步。

 你做得到嗎?即使你的狗為了設法要你理牠已經吠了45分鐘,顯然感到困惑又情感受傷?畢竟,牠只是想坐在你腿上,你和牠都很享受啊!

 如果你堅持46分鐘後才讓步,你並沒有贏。這46分鐘對你不利,因為你剛教會狗狗要更持之以恒。

 況且即使你確實比狗狗堅持,沒有讓步,那麼家裡其他人呢?他們做得到嗎?永遠做得到嗎?

 最後,這麼做對狗來說公平嗎?牠只是做出之前能讓牠到你腿上的行為,現在什麼警訊都沒有,這個做法卻沒用了。

3.我們認為我們是在忽略,但是出現了訓練計畫以外的增強物,有點像是變相的第一個理由。

 不喜見行為雖可能不會自我增強,但是有個超乎控制的增強物。

 假設我訓練狗狗「等待不動」,在我故意忽略牠時,牠站起來走向我,並且過來就把我的新鞋仔細嗅聞了一番,我忽略牠時剛好給牠機會這麼做!於是牠離開等待的行為剛剛獲得了嗅聞有趣新氣味的增強物。

4.單純忽略無法指導動物什麼才是喜見行為。

 當我們改變行為,我們需要教導用以取代舊行為的新行為,,如果我們讓動物自己選擇做什麼,結果可能是比舊行為更令人頭大的行為;

 因此,與其依賴忽略不喜見行為的做法,更有效又通常更人道的方法是另外教導一個不同的行為,並且先協助狗狗練習。

 當我們尋求方法想要消除某個我們視為問題的行為,我們是在干預某件對動物而言具有功能性的事,公平起見,我們應該引導動物出現新行為,並且確保新行為獲得的增強效果相當於舊行為或更多。

必須忽略時會遇到的困難

 上述第四個理由暗示,我們增強某行為時可能忽略另一行為,這種忽略不喜見行為的做法有助訓練進展,但仍非萬無一失,因為忽略不容易做得到。

 我們多數人不清楚什麼是「忽略」,即使訓練計畫裡必須忽略某個行為,要做到可能難度極高。如果是驅動行為的部分增強物是關注,幾乎任何一丁點的關注就會增強它。

 狗狗觀察人的能力極佳,如果狗狗撲你,把你抓傷,你可能會哀叫一聲,這就不是忽略。

 如果你關注老狗時,霸道的幼犬想來煩牠,你可能會把幼犬推開,這也不是忽略,而且牠甚至可能解讀成邀玩。

 即使看著狗狗也可能有助維持行為,一位訓練師朋友與我分享過:

 「在我的客戶裡,如果狗狗會要求關注,幾乎所有飼主都沒法不看著狗。他們可能能夠停止講話,但是要他們不看狗極難。我發現有用的做法是給他們一個視覺標的,讓他們看著我或看著某樣東西,例如雜誌。」 

 在這位訓練師鼓勵飼主使用「忽略」做法之前,她已協助飼主教導狗狗一些被大量增強過的其他行為。這個訓練計畫包括了忽略狗狗對飼主要求的舊行為,但還是要用心留意執行才能夠做得好!

「不提供增強物」不等同於「忽略」 

 注意:當我們教導新行為,若狗狗沒有達到要求標準而不增強牠嘗試達到的行為,這並不是「忽略」,多數情形是我們的注意力仍全在狗狗身上,是的,我們的關注可能有輕微的增強效果,但是與我們用來奬勵正確反應的增強物相較,它的作用很微薄。把[關注]結合[食物或遊戲]的增強作用比[單純關注]來得大很多,因此我們訓練才會使用食物或遊戲。

何時適合「忽略」?

 有些狗狗來到我們家裡時極為恐懼,忽略可能就是個人道又有益的做法,但這個做法違反了我們所有的本能。

 當我們從樹林裡、繁殖場、動物囤積者(hoarder)或虐待救援處認養了一隻狗,我們會希望給牠大量的愛,彌補牠苦難或受虐的過去;可是如果狗狗不習慣人類關注或受過創傷,通常這麼做不是好方法。

 忽略牠可能才人道,事實上也才會產生信任。請見我的文章:沈下去或游起來:八個可能發生「洪水法」的做法

 我曾養過一隻生於野外的小貓,牠喜愛我家其他貓,也能與我自在相處,但是任何人來我家牠都會躲起來。我手術後姐姐蓋兒來照顧我,牠從沒見過蓋兒。在24小時內,這隻貓咪就從躲藏的地方出來,表現和平常一樣。即使蓋兒在場,牠也會跳上床來看我,或者和其他貓咪一起坐著。我提到這一點,蓋兒說她只是從來沒有直視過這隻貓的眼睛,此後我就注意到,每次這隻貓咪在場時,蓋兒就會轉頭,望向其他方向。

 當家裡來了一隻受過創傷的新動物,協助牠感到安全的過程需要更費心力,但很多時候,移除你對牠的關注壓力可能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