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我們的環境正在害死狗狗嗎?
(舊名:我們的環境是否殺害著狗狗呢?)

Is Our Environment Killing our Dogs?
原文出處:http://www.caninetherapy.co.uk/environment-killing-dogs/

作者:英國狗狗物理治療師Julia Robertson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如此介紹這篇文章相當誇張,但是我們需要讓大家知道這個訊息,如果我得用一個駭人的文章標題,就這麼辦吧!

 我一輩子從事動物相關工作,近十五年來則從Galen肌肉治療的角度來進行,這段時間裡我看過數千隻狗狗,我現在覺得,即使我的發現缺乏科學支持,我還是要依我的坊間證據做出宣告:我們的環境危害狗狗的健康,讓牠們折壽。

 我看過許多狗狗嚴重受傷,不是因為病症、體態或結構問題,而是因為重覆使力傷害(Repetitive Strain Injuries)。

 「重覆使力」Repetitive Strain)即不斷重覆發生某個動作,導致傷及身體主要支撐構造,即肌肉(含合作的軟組織、肌腱、韌帶和筋膜)和骨骼。重點是,如果肌肉受損,關節出現問題就是遲早的事。重覆使力的原因來自我們的「運動」技巧和令人憂心的居家環境。

 狗狗的身體不是為了居住人類家中所設計,它是為了居住地面,沒有樓梯,沒有家具,有抓地力佳的地面材質,能舒適睡覺,沒有空間限制,而且可以選擇想要生活的地面材質及區域。我們人類要求狗狗妥協牠們的選擇,覺得牠們應該住在為兩腳人類設計,非為四腳狗狗設計的環境。

 本文中我將提及兩個我們應該考量居家環境影響狗狗的層面。

 多數家裡常見的障礙是樓梯,樓梯通常有扶手,所以我們人類上下樓梯時可以儘可能保持安全,但狗狗就沒有這種安全措施!

 我常聽人說:「噢,牠下樓梯很容易,但上樓梯就為難牠了。」這句話讓我極為驚恐,因為如果用狗狗的語言來翻譯這句話,它聽來是這個意思:

「因為我的髖部和背部很痛,所以我上樓時會酸痛,但我能慢慢走;即使我的前腿和脖子酸痛,由於我可以用自己的速度走,我還挺得住,但下樓梯就可怕了,因為我沒法停下來,只能希望在我下完樓梯之前,我的腿還撐著住我。」

 如果我是隻狗,被帶到樓梯頂端,下頭約有26個台階,而我沒法「煞車」(狗狗用身體後半部加速及煞車),在沒有任何輔助之下我必須下樓梯,這對我來說,如同有人叫我滑下高難度滑雪坡道(加上雪丘),也就是叫我在沒法停下來的情況下,滑下一個超大陡坡。

 我們必須謹記,狗狗用前腿走路,但人類不用手走路。如果我們的脖子或肩膀出了問題,我們可以避免用手臂負重,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避免舉東西或扛東西。狗狗除了完全不走路或減少走路以外,牠無法避免使用前腿,上述的樓梯故事是典型的場景,因為狗狗的後肢無力、受傷或疼痛,牠的前肢必須承擔後肢「荷重」,因而受害。

 當我脖子痛,想到下樓梯時透過手臂和肩膀即將傳過來的衝擊力,坦白說我已感覺疼得要命。

 在前述樓梯場景,我提及狗狗後半身的問題透過轉移負重,開始使脖子和肩膀出現問題,逐漸加劇。我們的居家環境裡有許許多多使後半身及背部受傷的「機會」,我們暫且只看一個:光滑地板。 

 光滑地板對狗狗有極大傷害,通常這種傷害發生在一瞬間,我們甚至意識不到。通常會出現外展損傷abduction injuries),狗狗雙腿外八,往側邊劈開,可能一腿劈開或兩腿同時,這類傷害可能在狗狗直線移動時突然滑了一下時發生,但更常發生於狗狗急轉彎或試圖急轉彎的時候。顯而易見,狗狗速度越快就越可能受傷,因此如果狗狗在有人接近時快速往門衝過去,而且地板很滑,尤其如果狗狗急轉彎或通過門後要急轉彎,這類外展損害即可能每天發生,不斷重覆。

 當狗狗出現外展損傷,它主要損傷到大腿內側肌肉群,這些肌肉不只在狗狗移動時用來把腿收回來,也有助穩定狗狗的後半身。如果這些肌肉受損,因為它用來穩定及收回腿部的肌力受損,於是更可能發生同類傷害,使得後半身容易再度受傷。

 不幸的是,這兩個場景並非罕見,它們非常普遍。有個知名狗狗飼料的電視廣告甚至以滑溜地板/外展損傷做為主題,廣告上的拳師幼犬在走廊跑時努力地設法抓地,大約一年前在電視上播過,不知這隻可憐的幼犬現在如何?

 多數情形來說,我們不可能大幅變動「環境」,但是我們要意識到環境對狗狗的影響,或許有助預防問題發生,或至少在家裡做點改變,狗狗為了住在我們的家中而身受其害,我想牠們值得我們也為牠們做些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