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你的動物有控制權嗎?

訓練時讓動物擁有控制權的一些方式
Does your animal have control?

原文出處:http://illis.se/en/does-your-animal-have-control/

作者:瑞典Karolina Westlund博士,寫於2017/7/26

動物行為學家,研究學者,訓練師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許多動物訓練師、獸醫和寵物飼主都強調控制動物的重要性,意謂限制動物移動、選擇及透過行為控制環境的機會。有時為了安全起見,這麼做有其必要。

 顯然如此。

 不過,人不常這麼做,這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常發生。事實上,現代動物訓練的趨勢是在同時依然保障安全之下,刻意且策略性地把控制權從訓練者轉移給動物。

 讓動物擁有控制權(或擁有控制權的假象)有諸多好處,包括減少恐懼及增進身心健康感受,這種「主事」(即能夠行動,做出選擇及解決問題)的概念對於動物和人類都有莫大的重要性,增權(Empowerment)對於健康有直接重大的好處。

 矛盾的是,讓動物擁有控制權,不去限制牠的選擇也不去控制牠,情況常變得更安全,因為動物較不會恐懼,也較不會轉變為防禦攻擊。

 本文重點不是列舉給予動物控制權的所有好處,我想做的是討論一些訓練時可以給予動物多些控制權的方法。

 其實,本文是我想要公開分享一則影片的藉口,我只是需要引個言,說明一下。

 假設你每天有一次短短的訓練時間,我們來看看所有能讓動物自己做主的機會:

·   訓練開始:動物能夠選擇訓練者,或選擇訓練地點,或選擇何時開始做訓練嗎?

·   訓練結束:動物能夠向訓練者表達應該結束訓練了嗎?或者能否選擇接下來做什麼呢?

·   使用哪種訓練方法?如何讓行為出現呢?你選擇使用讓動物有選擇權,不具侵害性的寬容技巧嗎?

·   練習時,每次的訓練都由誰主動啟始?訓練者或動物?動物能夠選擇練習哪個行為嗎?牠能夠選擇獲得什麼增強物嗎?

·   訓練當中是否有任何令動物不快的部分,例如你想協助動物克服恐懼?如果有的話,你是否讓動物在面對引發恐懼的刺激時能有某種程度的控制權?

·   動物能否改變心意,表示拒絕呢?是否有何方式清楚表達這一點?

 現在,有些讀者可能會主張,讓動物主宰訓練的每個層面是件荒謬的事。

 我的意思並不是你應該這麼做,畢竟,你也是有一些選項,而其中一個選項就是選擇何時給予動物控制權,以及何時不這麼做。

 一如往常,把選擇權給動物需要因時地制宜,而且擁有控制權的假象通常就夠了,換句話說:由你決定你能夠接受的選項是哪些,再讓動物從這些選項當中做選擇。舉我的一個近期例子:提供六歲孩子兩件較合乎氣溫的長袖T恤,再讓他選擇要當蝙蝠俠或恐龍;孩子認為他控制了自己的穿著,但是你知道你剛才避開了他偏好的無袖上衣,若穿這件就會太涼。

 身為訓練者,這些選擇由你來安排,結果才會是你能夠接受的選擇。

 以下這則訓練影片顯示訓練時可提供的選擇之一,亦即讓動物選擇主動啟始訓練

 終於要來看影片了!

 我需要先交待一下影片背景,否則你可能會覺得我在影片中不斷驚呼很煩。說明後你可能還是會感到很煩,但是至少你理解原由。

 時間回到2013 年,我拜訪朋友Carolina FranssonHedvig Zetterber,去看她們訓馬。我不懂馬,所以看得很有趣。你在影片中看到的訓練無疑是當日最值得記得的片段。

 她們問我:「想不想看一些馬匹抬腳訓練?」我熱切回答:「當然!」

 她們在安排訓練現場及補充零食包時拿出一個紅色水桶。

 我問道:「這是個標的嗎?」我以為她們為了教馬抬腳也許用水桶做為馬蹄碰觸的標的。

 Carolina說:「嗯,馬會碰一下水桶,然後牠會抬腳。」

 當時聽到她的話時我記得自己非常困惑。坦白說,我完全不懂她在說什麼,我一心一意認為那就是個馬蹄標的,不過我也不管了,開始拍影片。

 在馬匹抬了第一次腳後,我突然間理解了,我終於懂得Carolina的話是什麼意思,我超級興奮。

 超級興奮!

 是跳上跳下的那種興奮。

 所以我一邊拍攝,設法維持鏡頭不搖晃,也要極力設法保持安靜,不要興奮得亂說話毁了錄影。

 當然,過了一會兒之後我還是忍不住興奮多話,毁了錄影,我已剪輯掉大部分了,但是影片裡還是有一些。

 先警告過你了,或許你會想關靜音。

(影片有隱私設定,無法在此觀看,請回原連結觀看影片 =>點此

 看見了嗎?

 給予動物控制權不代表整個訓練就會一團糟。

 相反地,互動的本質從強調權威之下的服從,轉變為著重於合作

 這是我第一次目睹所謂的「好的-標的(Yes-target)」,馬匹主動做出抬腳,這即前述在訓練過程中由動物主動啟始訓練的選擇。

 馬匹用鼻子碰水桶,表示牠準備好了。

 馬匹的訊號出現之後,然後Hedvig把手伸出來。

 馬匹抬起腳

 Hedvig抓著腳幾秒鐘,按下響片,放開腳,再給個食物奬勵。

 Hedvig提到的兩件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們以前不是用水桶訓練抬腳,Hedvig注意到加入水桶訓練,而且馬匹學習到牠可以主動啟始訓練後,出現了以下差異:

·   沒有水桶訓練之前,Hedvig得幫馬抬起腳,現在馬匹會自已抬腳放在她手上。

 你可能認為這沒什麼,但是這是超級大事!馬匹不僅表示牠準備好了,而且事實上牠是自己控制抬腳,不是Hedvig。這個行為也做得比較積極。

 如果你再看一次影片,你會注意到馬匹啟始下一次訓練時依然在咀嚼吃著,科學研究顯示擁有控制權很有樂趣,導致正向的情緒狀態。

·   Hedvig注意到,有時她抓著馬腳的時間比平常久一點,馬匹下一次啟始訓練的時間就會延後,換句話說,馬匹用一個方式向Hedvig溝通,牠不喜歡剛才發生的事:做法是等久一點,直到牠判斷抬腳的回報真的很值得,這對於訓練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訊。

 除了「好的-標的(Yes-target)」之外,也可加入一個方式溝通「不要」或「我改變心意了」。英國訓練師Chirag Patel (Domesticated Manners)的「水桶遊戲」(bucket game)概念即可以這麼做。

 訓練時有許多你可以提供動物選擇的方式,讓牠主動啟始或表示「不要,我改變心意了。」是其中兩種方式!此外,一天有24小時,訓練僅占了微不足道的少許時間,那麼在訓練以外的時間,你給了你的動物多少控制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