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我為什麼不用籠內訓練?
Why I Dont Use a Crate When Training Dogs
原文出處: http://www.dogster.com/lifestyle/why-i-dont-believe-in-crate-training
作者: Jill Breitner,寫於2016/8/11
美國專業訓犬師及犬隻肢體語言專家
是「Dog Decoder」犬隻肢體語言app的作者
臉書粉絲專頁Dog Decoder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照片來自http://www.dogster.com/

 狗狗是穴居動物,這究竟是誰的說法?

 穴居動物包括狐狸、鼴鼠、浣熊、熊和山貓(bobcats),狗狗並不是。

 如果牠們是穴居動物,我們為何還得教牠們學習並喜歡運輸籠?單純因為牠們不是穴居動物,就是這樣。

 雖然狗狗有時的確喜歡找尋遠離紛擾的地方,但是這不同於想要進入洞穴的本能需求。牠們只是想要有個寧靜的地方休息,很像是我在聚會上,場面太紛擾時,我會到外頭去透透氣,靜一下。

 訓犬在許多不同方面都已經朝著好的方向演變,然而任何未經批判性思考就演變出來的東西可以不用留下。

 籠內訓練(Crate training)可作為必要的訓練工具,但它不需要成為生活方式。如果未經適當訓練,籠子對於成長幼犬或成犬的心理也可能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Steven Lindsay在著作《Handbook of Applied Dog Behavior and Training》陳述:「關籠對於行為問題演進的角色尚未有科學建立的證據。。。經驗及邏輯說明,關籠可能對於許多適應性問題的發展或惡化扮演重要角色。」 

 他主張:「經常性地將狗狗晚上關籠然後白天也關籠、長達16-18小時(或更久)的普遍做法是極有問題的,它不該被默許或鼓勵,因為它或許是許多適應性問題(包括攻擊行為)發展的原因。」 

 他說,籠內訓練的主旨「應該是儘快讓狗狗離開籠子,在訓練及空間管理的目標之下也應該儘可能少用籠子。」

 籠子就是籠子,運輸籠只是聽起來比較好聽,我們的文化什麼時候變得可以接受用籠子關狗了?為什麼我們不去質疑這一點,卻把它當成是新的常態?我小時候從未聽聞過這種訓練,我們以前是利用柵欄把幼犬隔離在某個房間裡,隨著牠的年紀增長,再逐漸開放家中其他空間讓牠活動。

 我們來談談這個朝著籠內訓練的文化模式轉變。其實籠內訓練始於父母開始都要上班,家中沒人照顧幼犬的時候,現今,如果某個家庭想養狗,但是白天沒人在家,怎麼辦呢?大家就不養了嗎?希望不是這樣。然而,錯誤使用籠子絕對讓許多狗狗有了莫大傷害,對全家人都成為問題,包括所謂的「問題狗狗」最後到了收容所,一次又一次重新等待新家,或者更糟的是被安樂死。如果在晚餐時間或每次有客人來就把幼犬一直關在籠裡,牠又怎麼能學習到好的社會化經驗及居家禮儀呢?

 狗公園、狗安親班、狗保姆甚至訓練師越來越多,單單因為飼養家犬的文化有了這個重大的改變,所幸有這些選項得以讓狗狗離開籠子,因為我們的內心某處知道,連續待在籠子裡幾小時的狗狗不可能開心。

 適時且適切地使用籠子可能會是有效的訓練工具,但是不應用來關狗持續數小時之久。讓狗狗蜷縮著身體對牠們的身心都不健康,特別在全家人歡聚一堂的時候,狗狗是社會性動物,畢竟,我們養狗不就是想讓牠成為家中的一份子?

 我的訓練從不用籠子,在我作為專業訓犬師的38年間從沒用過。我在七○年代中期搬去法國時確實用過一次,因為我帶著我的拉不拉多犬查理一起去。牠從來沒見過運輸籠,但我知道牠上飛機必須在籠內,在我們上機之前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讓牠習慣在籠子裡。沒問題,旅程中牠在籠內,然後我們從此沒再見到過那個籠子,我想我其實把它留在機場了。

 我常聽到支持籠內的說法是,狗狗在籠子裡感到安全,像在狼的洞穴裡一樣。容我講清楚,狼也不是穴居動物,牠們生產及育幼時,母狼為了安全會待在洞穴裡,但是狼隻住在開闊的地方,大約從兩個半月的年紀開始就這樣,而這大約就是我們把幼犬關在籠子裡的時間。

 雖然我理解狗狗需要安全感的說法,我知道牠們能有安全感的地方也可能是沙發上、另一個房間、桌子下或自己的狗床等等,狗狗在籠子以外的地方也能感到安全。我想清楚地再次指出,既然狗狗不是穴居動物,籠內訓練和幼犬訓練就不是同義詞,籠內訓練並非必要。

 另一個我聽過的說法是,為了緊急情況,狗狗應該要能夠自在處於籠內。如果有緊急狀況,你得讓全家人上車,有空間放狗籠嗎?如果樹倒在車子上,你沒法開車,你得走路呢?你明白我的意思吧,如果用對的方式撫養幼犬,無論發生什麼狀況,牠跟著你就會感到安全。

 如果你以體能活動和適當的訓練滿足幼犬需求,你可以教會幼犬在家中獨處,牠不會搞破壞也不會有分離焦慮,你也可以安下心,知道你的狗在你不在家時能感到安全,不會擔心。

 我知道這篇文章將引發非常強烈的反應,請理解本文重點並非批判任何人的選擇,而是嚴謹考量籠內訓練的用途。撫養幼犬還有別的不同方法,而且你可以選擇這些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