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丟球之前先想想!

Think Before Throwing!

原文出處: http://totofit.com/tbt-think-before-throwing/

作者:美國Debbie Gross Torraca博士,寫於2017/6/1

認證犬隻復健師(Certified Canine Rehabilitation Practitioner)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照片皆來自原文章的連結

 

過去兩天,我工作上遇到兩隻受傷的狗狗,皆因過度熱衷疾速玩球、抛接及拾回等活動所致,當我向兩位飼主提及,必須把這類活動停一陣子才能讓狗狗復原,兩人皆絕望地回應,詢問倘使如此,他們該如何運動或怎麼做才能消耗掉狗狗的旺盛精力,並且穿插提及狗狗多麼喜愛玩球和飛盤,狗狗受傷的事實似乎不是問題,他們真正憂心的是,要停止這類活動是不可能的。

 

這讓我想到,許多人強烈覺得「需要」持續不斷丟出球或其他東西給狗狗,讓牠拾回來,重復直到牠幾乎累到倒地為止,似乎沒有什麼能夠阻止人們這麼做,即使狗狗跛著腳。就最近這兩隻狗來說,兩位飼主皆承認後院丟球活動導致狗狗跛腳及疼痛,然而即使這麼做有害狗狗的身體,他們仍無法放棄不玩,因為不這麼做的話將對飼主和狗狗產生太大的心理壓力。

 

我看事的角度會先考量身體健康,並且遵循無傷害的原則,因此對我來說,面對這類情形應該怎麼處理是顯而易見的。許多行為可以用來代替玩球,許多類別的活動及運動也可用來安全地消耗狗狗的精力,所以我就冒著觸犯眾怒的風險,直接公開:「我痛恨這類拾回抛接的運動!」依我所見,對於體能不佳的狗狗而言,它就是最易導致受傷的犬類運動!

 

我們先來分解一段短距離的拾回,此處的拾回意指不斷重復丟出球或其他物件。衝出去拾球是爆發性的動作,為了推動狗狗往前衝需要用到許多肌肉,包括核心肌群和後肢肌群,基本上要讓狗狗迅速前進需要全身同時作用,然而狗狗此時專注於球的移動及方向變化,而非自己的動作是否安全。

 

接下來便是這個動作帶來的真正壓力,亦即為了咬球而減速,狗狗必須以反常方式使用肌肉才能煞車減速咬到球,髖部、肩膀和軀幹的大肌肉群需要非常費力才能使狗狗的身體減速,牠也才能夠安全有效地咬起那顆球。如果狗狗肌力不足,我們常看到牠力氣用盡,跌個倒栽蔥,或者看見狗狗的後腿危險地移動到狗狗身體前方。當然,隨著重復撿球的次數增多,我們也越常會看見前述情形,狗狗越疲累時,越無法好好控制肢體動作。

 

 

當狗狗全速奔跑,頭在空中,如果前腳失足,牠的肩膀可能會受傷。無法控制前衝動作導致髂腰肌(iliopsoas)和下背部受傷也很常見,脊椎受傷也可能發生,當然臉部、腳趾、腕部和跗部軟組織也有可能出現附加傷害。不幸的是,此類活動經常在沒有暖身之下進行,我聽過無數故事裡的飼主早上把狗狗帶到後院,人站在門廊上,丟球十至十五次,以助消耗狗狗精力。許多活動都可以代替丟球,我相信狗狗也喜歡這些活動。

 

核心運動消耗的精力比玩抛接還多,在你喝早上咖啡時,讓狗狗在K9 Kore Disk 核心體能訓練盤進行坐-站練習,重復這個練習直到狗狗累了,這個練習著眼於狗狗的肌力與訓練。當然,一天裡任何時間都可以做此練習,很容易融入日常作息中。叫狗狗後退站上某個物件或後退跨過去也會用到核心肌力和後半身意識,如果狗狗做得到,可以再加上讓狗狗以側步踩上/踩下某個物件。

 

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是散步途中穿插運動。如果你只有十分鐘時間,帶狗狗出門散步十分鐘,中間穿插運動的段落,這是提供狗狗身心刺激的絕佳方法。隨身帶個碼錶或用手機定時,開始時先快走一分鐘,一分鐘後,叫狗狗做十次[坐下-站起來],然後繼續快走一分鐘,接下來叫狗狗做幾次[站起來-坐下-趴下],然後再把順序倒過來做,你也可以加上後退走、跨側步等等,讓狗狗同時獲得身心刺激是很棒的運動方式。

 

如果你非得和狗狗玩抛接球或飛盤,你當然能做一些事,讓狗狗做好進行這類活動的準備:

起初玩球時丟慢一點,方向規律一點。先丟短距離,玩幾次就好。

永遠把球丟低,方向有規律性

不可在光滑表面上玩,例如濕草地、結冰地面或雪地。

如果狗狗在活動當中或結束後出現跛腳跡象,別再玩了!

在玩球之前,協助狗狗建立良好核心肌力。

 

請注意安全!

 

[譯者提醒:任何運動都必須考量狗狗身體狀況,如果狗狗已有(或疑似有)關節/肌肉的問題,文中建議的運動或許不適合或不能隨意進行,請務必詢問醫師再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