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厭惡刺激或處罰?

Aversive or Punishment?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1395

作者:凱倫.布萊爾寫於2007

別斃了那隻狗》作者,商周出版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奇摩部落格

  由於響片研習會奇摩家族過去出現一些討論,我想分享我對處罰的一些看法,這些討論交流因一則留言而起,以下是這則留言,來自一位不想鼓吹處罰式訓練,但是需要澄清一些定義的訓練人士:

問題是:

  不用處罰可以達成所有訓練嗎?我這裡所謂的處罰是「糾錯」,但在問題裡我用了「處罰」一詞,或許這是個問題?我一直在思考,多數糾錯作法即使很溫和仍然是種「處罰」,不過這想法也許不正確,也許它們不過是糾錯而已?

  以我的情況來說,我是名獸醫,必須教導新員工檢測糞便樣本,我每個步驟都奬勵她,奬勵了多次,而她似乎也了解了,我看著她成功完成了每一步,直到她錯把酒精而非糖加入溶液中,這時怎麼辦?

  我並不想大肆責罵,不過我只想確定自己並非處罰了這個動物(無論是狗、馬或人類)。

--------------------------------------------------------------------------------

厭惡刺激或處罰?

  厭惡刺激和處罰有所區別,生活中到處是令人厭惡的事件──下雨、撞到腳趾頭、趕不上火車,我們所有人和我們的寵物都會碰到這些事,我們無法控制它們何時發生或是否會發生,英國訓練師Kay Laurence有段文章描述家中戈登雪達犬遇上的厭惡事件,例如從牀上滾下去、跑去撞門框及其他(牠們並不理會這些事件)。

  一般來說,我們從這些每天無可避免的厭惡刺激只學會儘可能不予理會。

  相反地,處罰是由你刻意施予的厭惡刺激,它可能與某項行為有所關聯,也可能停止或打斷行為──這會增強你使用處罰的行為,所以要小心這一點了。

處罰的效用

  不過你無法預料處罰對未來的行為有何作用,當我們宣稱「我真的給了他一次教訓。」時是抱著錯誤的假設,研究顯示,處罰或許可能改變未來的行為,也可能不會,或者它可能改變其他行為(莫瑞‧西復門博士對此作了很多研究)。

  行為發生時可能沒法同時出現處罰(無關聯性),於是處罰成了莫名奇妙出現的厭惡刺激,它可能變得與你產生關聯,而非與牠的行為相關。

小心假設

  從訓練工具箱中除去處罰並不代表你得去除訓練對象生活中所有的厭惡刺激,許多不作響片訓練的人士會跳到這種結論,指出不可能消除所有厭惡刺激(例如拴上牽繩或關在籠內,響片訓練者也使用Gentle Leader),於是他們的總結是響片訓練並非不含處罰,不過它起初的假設便是錯的,雖然所有的處罰都是厭惡刺激,並非所有令人厭惡的事件都是處罰。

  我家狗在我的電腦下方睡很久的覺,很無聊?這令牠們厭惡嗎?我想牠們有時寧願做些刺激一點兒的事,不過這又如何?我有我的工作,牠們有牠們的,這就是人生,我並未處罰牠們,不過牠們所經歷的是與我共同生活的現實面,有時是令牠們不快。

訓練結束

  因為響片訓練太好玩了,訓練結束時真的很掃興,唉!

  解決方法是,結束訓練時不要使它成為令動物全然意外的剝奪,這可能會影響行為。

  結束時清楚給予一個「完畢」訊號,表示:「剛剛很好玩,現在我要去做別件事了。」我的訊號是夏威夷話Pau(意謂完成了)加一個手勢,我家狗都會欣然接受。如果你想進一步減少訓練結束時造成的傷害,給予完畢訊號後就給個玩具或其他增強物,讓這個時刻好過一些。

  我們對海豚的作法是把三四尾額外的魚隨便亂丟給牠們,作為小小的大奬,等到牠們把所有魚都撿來吃了之後,牠們大概也感到好過些了。

  如果面對一隻初接觸訓練的新手動物,要結束有趣的訓練比較會成為問題;然而,如果你過去見識數千次訓練,你可能不會太過擔心,因為機會總是會再來。

  如果訓練結束時你的訓練對象很開心,出現搖尾巴、蹦跳嬉戲、大笑或玩耍的行為,可是在訓練期間或訓練之前並不出現這類行為,你必須好好想想了,我見過很多表演動物出現這類反應。

回到現實

  如果現實生活裡你必須使用厭惡剌激以阻止某事發生──例如趕快把嬰兒從插座前拉走,或阻止狗兒咬走桌上烤雞──那就這麼做,動物的確會訓斥幼年動物或對彼此訓斥。

  你將中斷或阻止一個危險的事件,只是你不要唬自己,以為你這麼做是教導,或以為將來對方的行為一定會出現任何特定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