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你怎麼看訓練師這個行業?

作者:黃薇菁(Vicki

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幾年前剛開始擔任訓練師,滿懷著助人為樂的熱忱,有人提問就無所保留地想辦法協助他們,就好像現在網路上的很多熱心人士,大家都為了狗兒的福祉貢獻所知。

  有一天,一位女子打電話到辦公室詢問課程,她有隻兩三個月的幼犬,想解決訓練大小便的問題,以下舉例一小段我們的對話:

  我:您可來上XXX點鐘開的課程(詳細說明課程內容‧‧‧)

  她:我們沒辦法去上這堂課,有沒有別堂?

  我:那只能等下一期開課了。

  她:在那之前,牠亂大小便的問題怎麼辦?你可以告訴我嗎?

  我:您可以閱讀幾本推薦書籍xxx,xxx,xxx,了解一下幼犬行為及生理,(解釋該如何做‧‧‧)。

  她:我看過了,沒用

  我:不然,你可以試試利用籠內訓練輔助訓練(詳細解釋理由及作法‧‧‧)。

  她:我們每天出門上班十小時不在家,沒法關籠子。

  我:那麼,你可以考慮圍片的方式(詳細解釋理由及作法‧‧‧)‧

  她:我們公寓太小,不能用圍片。

  我:那麼,試試人在家的時候儘可能訓練牠。

  她:可是我回家後有很多事情做,沒空一直盯著牠。

  她接著一個個提出其他問題,例如:牠亂咬東西,不吃飯,打翻水,一直叫等等,我也耐著性子一一提出了解決辦法供她參考,她也一一打回,不是做不到就是沒辦法(真覺得像是在打曲棍球,努力射門,結果球球被守門員擋下來)。

  時間過了半小時不止,我拿著電話的手都僵麻了,但是我持續射門不進,因為這位守門員每球必擋。

  然後‧‧‧

  她:(沈默了五秒)你們不是應該協助人解決問題嗎?怎麼到現在我都沒有被協助到的感覺!

 

  是的,我當下傻眼,之後如何結束這通電話的過程我不記得了,不過我倒記得我為了維持專業並沒有惡言相對(即便心裡真是%$@#%^%&%&Y(##@XXX!!!!),只是請她另覓他法。

  受過這樣的教訓,我也學乖了,不會再浪費唇舌,後來我也學習到,這其實是我身為新手訓練師的未成熟心態。

  到SPCA受訓時,我們的客座講師Veronica特別撥出時間談論一個主題,她要大家作生活規劃,一塊和訓犬有關,另一塊完全和訓犬無關,當了訓練師不代表你生命中的每件事都得和訓練有關,你必須有自己的生活;你也必須建立界限,務必讓周遭的人明白,即使你知道我的職業是訓練師,我也沒有必要在我下班的時候回答你家小狗亂尿尿的問題,我和你一樣,工作的時候提供專業服務,下班的時候我過自己的生活。

  她說,她自己就曾經破例免費幫忙一位親戚(這位訓練師的諮詢費用可是每小時100美元起跳),結果早也煩她,晚也煩她,不堪其擾,於是她從此不再破例,如果要隨便聊 一兩 句沒關係,但是想聽詳細訓練細節請連絡辦公室,約好時間再說。

  聽起來不盡人情,但是這麼做卻很重要:這是為了避免對訓練師的消耗,我一直記得Jean DonaldsonSPCA/SF訓練師學校校長)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有責任保護訓練師,當有人被消耗殆盡而不再當訓練師時,這是我們的損失,也是所有飼主的損失。

  我的領悟是:你把專業當成什麼,別人就會把你的專業當成什麼。

  台灣還有很多民眾對於訓練師的專業並沒有付費使用的觀念,所以常嫌貴,覺得不值得,乾脆跑到Yahoo!知識或狗板討論區找大大問,或者有機會就去找訓練師「聊天」,既然如此別人的建議就該虛心接受,還敢嫌棄免費到手的網友方法無效,看起來可笑至極,不過善心的網友倒是前仆後繼,提供所知(想來也不甚奇怪,一句捧人的話:「大大您真是太厲害了!功力高深,可以去當訓練師了。」就是很強效的增強物,我也是過來人)。

  現在我已經不去逛這些討論區,也很少留言(除非看到錯得離譜),主要是因為訓練其實是種調整肢體動作的練習,當某人的問題一再無法獲得解決時,這多半表示他的執行力有問題(理解力可能也欠佳),需要有人在旁協助,因此用文字描述再多也無用,這就是需要用到訓練師的地方。

  我這裡所謂的訓練師主要是教人,不是教狗,因為飼主的問題通常比狗大,說服飼主改變自己對待狗兒的方式是訓練師的一大挑戰,然而幾年的經驗下來,我發現太多人只耍嘴皮子,說起來都說有做,但是實際不是這麼回事,或者在嘗試之前就一昧覺得這不可行,那不可行,我已經學會調整自己,如同推行響片訓練,當人們真心想要改變時,他們就會設法改變,沒有必要強求,當他們還沒準備好,再多說都是枉然。

  所以,如果我的學生想幫朋友問一些狗狗問題,我不會說太多,細節請他來上課再說,為什麼?一‧使用者付費;二‧我講了他未必做得到;三‧如果他連花錢請教的決心都沒有,我很懷疑他是否真心想改善這個問題。

  (話雖如此,也有很多人花錢上課是期望他們什麼都不用著手改變,只要坐在教室聽課一小時狗就會神奇變乖──這當然只能寄望奇蹟發生。)

  你明白嗎?你也許認為訓練師不是什麼了不得的行業,在台灣甚至沒什麼人看得起,但是我們只能自己在乎,小心保護它,否則訓練師的壽命很容易在兩三年內消費耗盡,這對大家都沒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