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還好我是響片訓練師

(I'm Glad I'm a Clicker Trainer )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2100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Laura VanArendonk Baugh

寫於200912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上週六我和菈芙進行了護衛犬訓練(Schutzhund training),在初賽的大災難之後我們第一次回到場上,我仍然沒計畫好上場後該做什麼。由於訓練負責人病了,而我們幾個人想練習別的東西,沒人進行例行排定的訓練(週六是氣味追踪和護衛訓練),於是我發現自己對菈芙進行服從訓練。

  我感受到壓力──很大的壓力(多半是自己給的),同一時間裡我還指導一名會員準備週末的CDSP比賽(我自己也將有兩隻狗參賽),也對另一名訓練年青狗兒的會員提供一些觀察意見,不過我有時給意見前會先挑明:「我明白我對服從訓練的看法不值多少斤兩‧‧‧」這些壓力來自我自己,大家對於我的初賽表現都只有好話,但是有些背後的竊竊私語,說我需要訓練紀律。壓力很大。

  菈芙也不合作,她不太專心,喜歡嗅聞地面(這是她遇過最糟的地面,穀倉裡一大堆貓咪和老鼠的氣味、也有便便和常見的東西),牠的『開關』沒打開。我向別人提起牠可能快發情(時間已過了,但遲遲未發情),但是這沒法解釋牠那可惡的拾回,我幾乎要趴在地上求牠了,拾回率也只有三成,即使牠拾回了,動作也慢慢的。我們加緊賽前訓練項目時,菈芙的其他項目(依訊號、行進間停下站著、跳寬障礙)都沒問題,但是拾回實在是叫人看不下去。

  我越來越對牠的拾回感到沒耐性,菈芙『明明』知道拾回,牠知道的,牠真的懂,我對這種表現的解釋是前幾天訓練了氣味拾回,它顯然暫時混淆了牠的所有拾回行為,不過我真的想不到即使降低要求了牠的拾回還是如此糟糕,怎麼搞的,牠明明懂得拾回啊!

  如果牠拾回了,牠拾回的動作很慢,嘴沒有平常咬得緊,啞鈴有時像叼著雪茄似地歪一邊,我問牠:「怎麼,你嘴巴有問題嗎?」我把拾回和其他項目穿插著練習,情況沒有好轉。

  該訓練咬套了,為了搭配一月的KPCT訓練文章我需要拍些影片,菈芙的所有咬套動作都咬得牢靠也會來回拉扯甩動,消除了我本來有點兒擔心牠嘴部可能有問題的想法,她一向咬得很不錯。

  結束後,我想在週末服從競賽前解決牠糟糕的拾回,所以我又把牠帶回場上拾回,菈芙只是看著啞鈴,只差沒有大喊出:「不要!」

  我很想用啞鈴敲牠的頭,我沒有這麼做,但是我對牠有點兒粗暴──就我們的相處而言,算是很粗暴的。

  有名旁觀者說:「只是奬勵成效不夠而已。」

  我們這群人常開玩笑,通常這沒什麼,但這次我可耐不住這句話,我簡單告訴大家:「我要重新教牠拾回,走吧,菈芙」。

  菈芙則說:我不要,不要拾回!唔,好吧,我會拾回,但是我不喜歡這麼做,我不在乎你現在是否有熱狗,我不要把這東西放嘴裡。

  不知怎麼地,我把牠帶到一堆啞鈴前,把1.5#啞鈴換成AKC小啞鈴,菈芙本來拒絕,然後開始把它拾起,動作緩慢地,但是牠出現了拾回動作,牠為什麼會捨自己的啞鈴不要,反而拾取陌生的輕型啞鈴?

  我請求一位資深會員和我一起撿視牠的牙齒,結果我們沒有太費力就找到問題所在:菈芙斷了顆牙。

  沒錯,我家狗瘋狂到可以在斷牙之痛下作咬套訓練,但牠不願忍痛換零食吃,我猜測昨天牠在家中老穀倉底下設法掘地找出動物時把牙弄斷,我還懊惱得對牠動氣,覺得自己真混蛋,但我覺得高興的是,當牠顯然不理會我的指令時,我沒有利用掐耳朵或其他脅迫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譯註:一種傳統訓練拾回的方法是先掐狗的耳朵,直到牠嘴中塞入啞鈴才不掐,當啞鈴掉了就再掐,利用的是正處罰及負增強。)

/唉!/

  兩天後我才有辦法帶牠去看牠的獸醫(如果牠可以積極咬套,牠並非真的很痛,我暫時試了一種巿售的療劑,但發現不處理反而較好),這位獸醫專門治療戶外工作犬,我向他解釋因為狗兒拾回變糟了才發現斷牙的問題,他檢查了嘴部,問道:「你的拾回是強迫出來嗎?」

  我回答:「不是,它是訓練出來的,但沒用強迫方式。」

  這個答案似乎讓他有了定論,他說:「這不會真的讓牠很痛,牠是懶罷了,叫牠去拾起來。」 

  我對於各個領域的專業都很尊重,但是我的狗屬於我的領域,菈芙能夠拾起較輕的物件,但重的則不然。看過獸醫後我帶牠去訓練,牠可以依訊號行事、行進間叫牠停下站著時牠會開心地停下、牠能跳、能走腳側,所有都能做,但是我叫牠拾回時,牠站在啞鈴前一會兒,接著拾起來,但是中間掉了三次,最後才拾起來拿來給我(只給了一次訊號),假如牠有任何地位、懶惰或其他的問題,沒道理牠會開心地做其他事情,但遇上拾回就對我「伸腳掌」(譯註:英文原意從伸中指的不雅姿勢而來)。

  所以我裝成我知道牠嘴巴酸痛,沒再作任何咬套或拾回訓練,然後週三開始進行物件的氣味辨認,只要求牠以鼻子碰觸,但不久之後菈芙開始自己加上拾回動作,這個物件非常之輕,大概很容易拾起,我們訓練了一陣子,昨晚我要牠作全程的氣味辨認拾回,牠的氣味辨認還需要多加訓練,但拾回的動作完全沒問題。

  有時依直覺行事是件好事──以上週六的情形而言,我稍微早點兒反應就好,而且行為消失時,不直接採取脅迫也是件好事。我真希望當時沒變得那麼懊惱,不過至少我知道自己沒有一昧要牠做出我知道牠懂的事而進一步傷害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