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響片之於人生態度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3247

作者:別斃了那隻狗作者凱倫布萊爾寫於2011/04/26

譯者:黃薇菁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響片訓練不僅是訓練,它是生活,我們教授響片訓練時,我們想看到的是響片技能被「概化」,變得根深蒂固,遇上任何情況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可如何使用增強?」而不是自動想使用處罰。

 這種觀點上的改變可以改變響片訓練者的行為,初次參加響片研習會的人常說,令人驚奇的是在這麼多與會者之中,幾乎所有人都表現沈穩友善,我認為沒有忿怒的存在讓我們大家都感到安全,甚至狗兒也是(牠們趴下來就睡覺去了)。

 在美國加州新港舉行的2011響片研習會上,我們的公司總裁及大會主持人艾倫‧克萊頓(Aaron Clayton)剛經歷了重大傷痛,他的妻子溫蒂在與癌症長期奮戰後過世了。有些人知道此事,有些人不知。如果艾倫沒有選擇提起此事或請別人作開場演說也不奇怪,不過在我們響片哲學的安全氛圍裡,他與我們分享了以下,談及我們所教授及追隨的原則有何強大力量。為了紀念五月一日出生的溫蒂,我以莫大榮幸與各位分享下文。

=================

2011美國響片研習會開場演說-艾倫‧克萊頓

凱倫布萊爾響片訓練公司及KPA響片訓練師學校總裁

演說當時他摯愛的妻子剛過世六週,今年八月他將為了癌症研究募款參加賓州挑戰

──騎自行車163英哩,為時兩天。

 「我最近在紐約時報上讀到一篇報導,講到神經科學正教導我們快樂是什麼──關於什麼東西會使我們快樂滿足,這篇文章的結論是:

  『快樂取決於每一天,每一年,在我們之間無形流通著多少資訊和情感。

 這段話恰恰描述了我們努力在響片研習會達成的目標,我們所有的講師、工作人員及與會者全致力於讓彼此處於流露真誠情感的環境裡學習。

 然而,對我而言,今年特別難以感受快樂,我的妻子溫蒂在20101129死於卵巢癌,享齡49歲,我們在大學認識,極幸運地我們共享了近三十年的時光,她與癌症奮戰了最後十年。

 溫蒂是個特別快樂滿足又成功的人,不須與她相處太久,人們就會知道自己認識了一位他們會想多多相處的人,我想這是她的葬禮上有超過六百人前來參加的原因。再加上她特別可愛,兩頰有深深酒窩和真誠的大大微笑,不只即時予人好的感受,也即時讓人感到與她投緣。

 溫蒂完全不是動物訓練師或應用行為專家,不過她是個頂尖的響片訓練者,響片訓練師凱西‧史黛歐和其他人曾觀察到,你可能使用響片但不是作響片訓練,就某一層次來說,你使用這個工具的能力可能很差,就另一層次來說,你的技巧可能很厲害,但你從來不把它的原則內化到日常生活中。

 溫蒂則是個相反的實例:你可以是個完完全全的響片訓練者,卻從來沒教過動物或拿過響片。

故事一:聰明和善的管理有時是最佳策略。

 好的響片訓練者看得出何時進行管理會比訓練獲得最佳成果。我與溫蒂剛結婚時,我正準備念商管碩士的最後一年,她剛從法律系畢業,我們經常和我的同學出去玩。以我們的學生身份來說,我們或許有點兒自以為是(總是如此!),而且手頭有點兒緊,對於任何未達服務標準的服務生,我們通常對小費很吝嗇,我的朋友會以某種「依表現付費」的管理術語合理化自己的作為,不過曾當過服務生的溫蒂知道,服務的問題九成出於廚房,而非服務生。

 我們第一次和大家出去時,溫蒂發現小費短少了,我們補上了差額,不過我們發覺這不是長久之計,除了不公平以外。我在下次聚會吃飯時提出這個問題,設法說服其他人改變行為,溫蒂為了確保服務生獲得合理小費則有其他點子。下次我們出去玩時,她確保由她來付帳,然後她自行加上兩成再平分帳單,並且告訴大家各自欠她多少錢(她的數學也不錯!)自此之後我們都這麼做。第一次這麼做時有幾人挑起了眉毛,不過此後這就成了我們固有作法,真是聰明的解決方法!沒有衝突也沒人丟臉,沒有人必須妥協自己的原則,她不想也不需要塑形我同學們的行為,她只想以引起最小摩擦的作法公平對待服務生。

故事二:為何正向?

 優秀的響片訓練者找得到任何可以增強的小行為,找到有效的東西就會開始產生改變,再以這些改變繼續發展,這也是從混亂和悲劇中存活下來的要件之一,災難生還者全有這個共同特徵──最重要的是他們能以任何獲得的東西增強自己(無論多麼微不足道),當情勢看來不佳,找到某個能夠憑藉的東西就能開始扭轉劣勢。

 現在,『正向思考』和醫療益處的關係不是很具體,有些研究駁斥這種關係,有些證據則支持它,不過無須爭辯兩件事:首先是這個特徵對於成功面對生命各項挑戰(無論大小)極為重要,第二,對於你週遭的人而言,從正向出發非常鼓舞人心。

 溫蒂是這麼的一個人。在她接受治療的癌症中心將掛上一個牌額,上頭刻著我和孩子們寫下的一句很短卻極簡單的訊息:

 『溫蒂,你總是樂觀開朗,所以我們從不憂愁抑鬱。』

 在溫蒂感到極糟、尤其難挨的時期,她每日的評語是,雖然她『今天不怎麼舒服。』,她認為:『明天她應該會感覺好一些。』有一天我開始幫她的話作開頭及結尾,我半開玩笑地說:『我來猜猜,今天你感覺不怎麼舒服,不過你相信明天會更好。』她說:『嗯,是啊,絕對是如此。』然後她咧開陽光般的微笑。

故事三:醫院輪值

 壓力帶出人們最糟的一面,我們都見過理性的人因小事失去理智,即使真正厲害的響片訓練師在高度壓力之下也可能出現不怎麼符合響片精神的行為。任何大醫院的加護病房都充斥著醫護人員、病患和家屬的壓力,護士可能不搭理病患說什麼,家屬認為自己是萬事通,老嫌辦事慢,健康不佳的病患感到無法自主,也不知身處何處,可能無法溝通或脾氣很大,週遭發生的事很多,多半陌生不熟悉,卻全都重要。溫蒂最後兩週接受治療的加護病房其實屬於心血管照護病房──全新美觀又寬敞,不過那裡九成病患一般都是待個四天的心疾病患,然後便轉入一般病房。

 我對這病房裡的文化及對我們的適合度感到緊張,那裡的病房護士喜歡工作的節奏──病患經常變動,突然的緊急行動,與病患沒有長期關係及高轉房/成功率,這對我們的入住不太可能像是很好的描述。

 我們入住第一晚的護士是摩琳,她是典型的波士頓護士,第一代愛爾蘭移民,聰明又絕對實際。她輪值著十二小時的班,盡職也不冷淡,不過當然還是有些冷冷的,我幾乎能聽到她在想:『我怎會接到這病患?』我們在午夜時分入院,安置妥當後她詢問溫蒂是否想按摩背部,溫蒂說:『噢好,那會很不錯。』我看著她們,那按摩不是不錯,而是還可以,她按得太快,像是醫療程序,花了約三分半鐘,比較像是洗背而不像是按摩背,這程序是完成了,但只做到最低要求。溫蒂告訴摩琳:『這讓我感到好太多了。』在這十二小時的值班時間裡,接著發生了四次越來越長也越體貼的背部按摩,最後一次發生在清晨──完整十五分鐘,熱毛巾和加溫過的乳液。摩琳值完班時,她跑來告訴我們她正要休假,一週後才會回來,我想她沒期望再看到我們。

 自此以後,話已傳遍了該樓層,我不再擔心病房文化和適合度,我感覺得到它朝著我們的方向改變過來了。

 摩琳渡假回來時我們仍沒離開,令她和我們都很開心的是,她再次輪到照顧溫蒂,此時溫蒂比初見時狀況更糟。摩琳快值完班,趁溫蒂入睡時她問我:『在她經歷這所有一切的同時,她怎麼做得到對我做的每件事都說謝謝呢?』我說:『這就是她。』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