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請別叫我「通狗語者/狗班長」

Please don’t call me the Dog Whisperer

原文出處:http://dogblog.dogster.com/2011/10/25/please-don%e2%80%99t-call-me-a-dog-whisperer/

者:美國訓練師Casey LomonacoKPA響片訓練師

美國寵物犬訓練師協會成員

狗狗好公民測試評估員,美國犬隻育種協會成員。

譯者:黃薇菁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每年,吉姆、我和狗兒會在1223舉行一場聖誕夜派對,這一晚裡我們見到許多每年只見一次的朋友,他們返鄉過節且當晚無家庭事務。這是我一年當中最喜愛的一夜──與一些我最喜歡的人們(和狗兒)共渡美好平淡又好玩的夜晚。

 我設法讓我家狗兒也覺得派對很好玩(而且去年有隻客戶的狗兒也來同樂),我也知道,到處都是各種誘人美食,而且喝了酒的派對來賓就把沒吃完的盤子放在矮桌上,在我享用樂趣的同時我不能掉以輕心。我必須隨時留意我家狗兒,隨時準備處理狀況,防止「不良」行為出現(例如撲人或跳桌橫掃食物),並且增強良好行為(例如有禮迎接或接受拍撫等)。

 我會未雨綢繆,在我忙著準備派對飲食時也會準備好一些kong益智玩具。在我採買時,我會買些大骨。我知道我家狗兒需要有件事情忙,於是就不會作亂。

 我也不時和牠們進行短暫有趣的訓練時間,教導牠們當家裡有四十個人在場,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是件超級棒的事。

 至今我們舉辦這個派對已不止十年,許多朋友從未錯過一次,許多人在我們帶蒙提(我的聖伯納犬)回家的第一年就前來參加,當時我們認養蒙提已十個月,健康狀況好多了,行為也較有改善,不過對於陌生人碰觸依舊有激動反應的問題,牠的第一年聖誕派對大多時間待在籠內。數年以後,同一批客人來到我家,牠已能開心接受適當的拍撫以交換一個美味零食,而且能夠在牛排碎塊像下雨般從天而降,掉在牠的大頭上,而且大把口水滴落廚房地板的情況之下,出現趴著不動的衝動控制行為。牠沒有關籠,牠參加了這場派對,渡過美好的時光。

 我的一位朋友說:「哇!牠比以前好太多了。你就像是那個『通狗語者/狗班長』一樣。」她興高采烈地說,以為自己找到了完美的讚美詞。

 這並非我第一次聽過這句話,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我確信他們指的是西薩(Cesar Millan,前譯為凱薩米蘭),而不是保羅‧歐文(Paul Owens,是「最早的」通狗語者,他寫了一本以此為書名的書,多年後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才製作了這個熱門的實境節目,而且他其實是位極有天賦、對狗友善的訓練師)。這代表我不可能把這個稱謂當成是讚美。

 西薩和我都訓練狗兒和牠們的飼主,我們都極度關切如何協助人犬更能和平共處,不過我們的相似之處僅止於此。

 是這樣的,蒙提可以輕易成一集通狗語者/報告狗班長節目的絕佳主角──西薩會稱牠是所謂的「紅區」狗,牠以前被牽著時若看到另一隻狗,牠既吠又撲,口沫飛散,有時甚至到了嘔吐的程度,有一次我的朋友彎下腰對牠微笑,在不到幾秒的時間裡,牠把她的頭咬在嘴裡(所幸牠的嘴勁控制無可置信地好)。另一天牠為了追狗把我拖入交通車陣中,幾乎讓我住進醫院,牠是隻強壯有力的狗,對於其他狗或特定情境下的人們都會出現強力猛烈的不良反應。

 當時我還不是訓練師,我是個全心為狗付出的飼主,而且是西薩的大粉絲,我嘗試在他節目裡看過的技巧,發現蒙提的問題變本加厲,我曾有一次在講座後與西薩聊起來,他的意見是我不夠「冷靜強勢」,我感到挫折絕望。

 我和許多狗兒飼主一樣,對於正增強處理激動反應及攻擊行為的效果抱持懷疑,「你是認真的嗎?你認為一個發出聲響的玩具和零食可以幫助這隻狗?」

 這麼做並沒有在一夜間「治癒」了這個問題,不過我們從一開始就看到了進步。過程極費心力,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也必須改變我們看待狗兒學習的方式。 

 不過它奏效了,效果好到後來蒙提能夠與悉心挑選過的狗伴一塊兒開心玩,甚至可以參加聖誕夜派對。效果也好到我沒法停止學習,直到我自己也變成了訓練師。

 從表象來看,我們的結果似乎相同。起初有嚴重行為的狗兒和飼主都能夠共享他們期望的生活方式。在表象之下,我們的結果和過程極不相同。我達成目標過程中沒有利用恐懼、威嚇、p字鏈、環刺項圈、拉扯牽繩、用腳「點」狗的肋骨或把我家狗壓制在地。我的作法是合作,不是敵對。

 至於結果?對受過訓練的人來看,肢體語言透露了極多訊息,蒙提沒有處於緊迫(stressed受壓),牠很開心放鬆,只擔心何時會出現下一個零食或有人幫牠抓抓,而不是擔心何時會聽到下一聲「嗞!」或肩膀被「碰」。

 有個文化假設是,唯有利用脅迫的訓練師能夠成功矯治嚴重的犬隻行為問題──無論問題是狗殺死了多隻小動物、過往曾咬了人或狗、或因分離焦慮而破門窗而出。這個迷思的第二部分是,捨脅迫而運用增強的訓練師只教導乖乖狗才藝,有行為問題的狗就讓牠們死。

 這是個迷思。美國多數最頂尖的行為諮詢師,包括真正的行為專家(behaviorists,擁有行為科學的研究學位),每天都矯正「紅區」狗,他們與現實生活中的飼主合作,利用零食包以及依據現代科學、對人犬皆友善的訓練技巧。

 對於我及所有利用正增強矯正行為問題的行為諮詢師,如果你想稱讚我們,請勿稱我們是「通狗語者」(除非接著附加說明:「你知道的,是保羅‧歐文那種。」那麼就沒關係。)

 

延伸閱讀:

造就激動狗-人體實驗

訓練哲學 與狗共舞

美國獸醫動物行為學會對於使用處罰矯正行為的立場聲明

美國獸醫動物行為學會對於利用地位說矯正行為的立場

賞罰分明

美國通狗語者節目引起的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