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沒上牽繩的狗毁了我的人生:一隻肢障輔助犬的故事

(An Off Leash Dog Ruined My Life: A Service Dog’s Story)

原文出處: http://notesfromadogwalker.com/2012/01/04/off-leash-dogs/

譯者:黃薇菁(Vicki

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肢障輔助犬(service dogs,另譯為服務犬)需要有工作的空間,不過我們沒有給予牠們這個空間,原來,沒上牽繩的狗、繫著伸縮牽繩的狗,更別提「沒有分寸」的人類,對於依賴服務犬的使用者,這些全是「流行疫情」。

 侵犯的程度有輕(想摸摸肢障輔助犬的人)有重(繫著伸縮牽繩的狗兒追逐肢障輔助犬,讓使用者失去重心而跌倒)。

 還有改變一生的事件,克莉絲透和她的肢障輔助犬墨菲遭到一隻沒上牽繩的「友善」犬隻攻擊,瞬間使她們的世界天翻地覆。

 以下是她們的故事:

 「墨菲從幼犬起即為肢障輔助犬工作進行準備,自九週大起即接受良好社會化洗禮,並且接觸各式各樣奇特的人事物,牠參加了幼幼班,遇見許多陌生人,也有一群社交技巧極佳的狗朋友,牠很容易訓練,行為有禮且有自信,順順利利地通過了初級訓練,公眾場合訓練及特定任務訓練。

 牠約三歲完成訓練,我們決定搬進鎮上(之前住鄉間),這個改變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個挑戰,不過約 一兩 週之後,我們有了新的規律生活,墨菲繼續地完美執行工作。

 有天早上我們在休閒用自行車道上散步,我們在這裡遇上的三十秒事件使我們隨後兩年生活在地獄裡。

 我的習慣一直是留在狗兒必須上牽繩的地區,並且謹慎選擇墨菲的狗玩伴,因為牠的工作極為重要,而且必須讓牠保持身心健全及健康。

 自行車道上有張明顯的牽繩公告,即使如此,突然間有隻沒上牽繩的狗衝向我們,牠身後約20呎的飼主大喊著:「牠很友善!」,用的是那種人們相信自己沒必要遵守上牽繩法規的通常口氣。

 那隻狗一點兒也不友善,牠一聲沒吭地就直接咬住了墨菲的脖子,我不斷踢牠想讓牠鬆口,但即使如此牠依然咬著不放,飼主對我大喊著別踢他的狗,我向他保證只要他能控制那隻狗我就會停腳。讓我處於必須傷害動物的處境令我極度生氣,但為了保護我的狗我必須再次這麼做,飼主終於來到,抓著了狗的項圈,他手上甚至沒有牽繩。

 飼主要我的名字,以防牠的狗肋骨斷了,我同意交換資訊是個好主意,這樣我報警呈報時才有所需的資訊。那名男子只是搖著頭說:「我不懂,牠和小孩處得極好。」他就走了,我們彼此完全沒有拿到任何資訊。

 一名飼主錯誤判斷的三十秒,這麼一點兒事即已足夠,那次事件之後,墨菲被牽著時對其他狗變得極度激動。

 這隻我依賴著生活及渡過每一天的狗兒現在只要看到另一隻狗牠就完全失去理智。

 在墨菲矯正行為的兩年期間,說我完全沒有人生不足為過,我無法工作,在訓練和器材上我花了數百美元,而且我必須看著我那隻原本自信樂天的狗兒僅僅在自己同類身邊即必須掙扎努力著。多年的訓練心血、多年謹慎的安排接觸和我的幾年人生完全在三十秒內破壞殆盡。

 現在我們大多時候已經「離開那一邊」了。墨菲重新開始工作,而且能夠再度面對多數有狗的情境,牠永遠不可能對於來到面前的陌生狗兒處之泰然,但我可以接受這一點。

 我很感謝你對於教育大眾的努力,如果人們可以就這麼地遵守上牽繩的法規,這將影響重大。任何一隻狗都可能是肢障輔助犬,只是出去散個步,你沒法知道,而且這也不應有關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權決定我們想讓自己的狗兒如何進行社交,而不是讓別人為我們作好決定。謝謝你登高一呼,讓大家注意到這個不僅對許多人很重要的事,而且對我們一些人而言,它是可以改變一生的事。──克莉絲透 

 驚人的故事,不是嗎?

 上牽繩的法規之所以存在有其理由,如果你讓自己的狗在上牽繩的指定地區到處跑,你的決定可能大大影響週遭人們的人生。

 上牽繩的法規不是 任 君選擇要不要遵守的。

 如果你認為必須上牽繩受到了壓迫:不是如此!如果你認為因為你家狗友善,所以你可以是牽繩法規的例外:這不行!這個法規的影響超乎你和你的狗。

 不應該因為有人過於無知或不負責,不加控制自己或自己的狗而使依賴肢障輔助犬生活的使用者受到騷擾、被追趕、被侵犯或被攻擊。

 我們所有人(無論擁有肢障輔助犬與否)都有權生活在一個安全且被尊重的環境,我們可以創造出這種社會,只要我們不作出可能導致某隻狗或某個人喪失整體生活品質的糟糕選擇或預設。

 現在就繫上牽繩,給這些狗兒一些空間,別再拿出藉口了!

 

延伸閱讀:

新時代養狗人

牽繩引發的攻擊行為

 

了解台灣協助犬的發展,請點選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