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對事不對人,這是我們的功課.--Vicki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訓犬派系之爭:一位訓犬師的觀點

(Tribalism in Dog Training: One Trainer’s Perspective)

原文出處: http://lessonsfromlayla.wordpress.com/2012/01/24/tribalism-in-dog-training-one-trainers-perspective/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Sara Reusche,寫於2012/1/24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近來在不同電子郵件群組裡出現很多貶損其他訓犬師的言語(尤其對使用傳統訓練法的人),所以我想分享我的個人哲學及近期經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事。

 我是響片訓練師,我相信使用暴力或脅迫永遠沒有必要(無論對狗或對人)。我的課堂上不允許p-字鏈、電擊項圈或環刺項圈,我協助人們找到其他可控制及訓練狗兒的方法;我相信管理狗兒環境及獲得增強物的機會,以及塑形我喜歡的行為。雖然我的公司提供寵物犬課程及競賽課程,我的個人時間主要用於訓練有重度行為問題的狗兒。

 我們地方上有各式各樣的訓犬師,使用各式技巧。我對於其他訓犬師的原則是百分百正增強:我從不說其他訓犬師的壞話,無論我與他們的意見有多分歧,如果有人問我某種方法(或正使用這種方法),我會解釋我為何不推薦這麼做,不過我不會貶低推薦這個方法的人,我從不這麼做。

 這難嗎?絕對很難。有時我對於附近訓犬師同儕給的建議感到咬牙切齒,有時我覺得他們的技巧毫無必要或甚至不人道,我可能會打電話給另一位正增強訓犬師同儕抱怨,但在人前,我一定表現專業。如果有人問起,我會拿技巧來討論,但我不會討論推薦該技巧的人有多專業或所知有多少。如果遇上我不欣賞的技巧,我會承認有效訓犬的方法有很多,然後告訴對方我會怎麼做及為何這麼做。我告訴人們只要他們持之以恒,遵照訓犬師的建議,地方上任何一位訓犬師都可能能協助他們達成目標,不過我相信我的技巧將最迅速、最有效、狗兒行為也最持久。我使用響片訓練因為我相信它的效果最好,就說到此。

 所以是這樣的,訓犬師裡沒有人是恨狗的邪惡心理變態,雖然有些響片訓練師可能希望你相信任何不使用響片訓練的人都很殘忍,喜歡傷害狗兒,事實並不然。訓犬有很多不同派系爭鬥,我稱這些全是狗屁,我認識的每位訓犬師都愛狗,有些人相信訓犬最好使用環刺項圈或電擊項圈或老大翻身法,但是這是因為他們相信這是訓練面前動物最好的方法,他們這麼做不是因為他們恨狗。

 我知道如果有人控訴我虐待狗,我將感到極度冒犯,我永遠不想與這個人說話(甚至見面),我實在不怪傳統訓犬師說響片訓練師壞話,如果有人剛好是使用電擊項圈,她因為好奇而開始研究響片訓練,卻因為她的狗身上戴著電擊項圈而遭到好似她是吃小孩納粹惡魔的待遇,她可能繼續學習嗎?或許,如果她的臉皮比我厚的話。不過如果我是那個人,角色對調,我再也不會離開讓我自在的領域。

 我相信對狗或對人都保持正向,你知道嗎?這很有效,我會邀請任何地方上的訓犬師(無論使用什麼方法)來旁聽任何一堂我教的課,我很樂意與他們去吃中餐聊狗,我誠心誠意地想多加了解他們的技巧,並且詢問他們推薦什麼書籍或DVD(我發現我總是能學到東西,即使是我個人不會選擇使用或推薦的技巧)。我很樂意把自己收藏的書或DVD借給他們,並且加以討論,我邀請他們閱讀我公司的部落格並且提供意見。我不會向他們傳教,雖然批判是人的天性,我的任何批判都只有我知道。

 你知道還有什麼嗎?待人和善很有用。今晚,我與一對人很好的夫婦及他們的小狗上了第一堂到府家教課,一位地方上的電擊項圈訓犬師把他們轉介給我。我返家後與一位有興趣上敏捷課的學生通電子郵件,她目前進行訓練的地方在所有基礎班課程學費裡包含了環刺項圈的費用。我從一位電擊項圈訓犬師處購得器材,目前也有一位使用Koehler訓犬法的傳統訓犬師旁聽我的課程。我忙得沒時間接新學生時也經常轉介他們給附近由美國竉物犬訓練師協會認證的訓犬師。

 因此,我呼籲所有專業訓犬師:讓我們停止貶損惡毒的言語,無論你選擇的是響片訓練、電擊項圈、誘導加奬勵方法或地位說,請尊重訓犬師同儕。請不要害怕向訓練哲學不同的訓犬師問問題,也不要害怕學更多。你可能不同意別人,沒關係,真的,真的是沒有關係。

 今日的狗兒面對很多危險:幼犬繁殖場、不負責任的飼主把寵物當成可丟棄的用品、針對特定犬種的法規、對狗不利的法規、激進團體、近親繁殖危及遺傳多樣性、過度繁殖比特犬及各式混種貴賓犬、割聲帶或剪耳等非必要手術、對狗使用致死暴力的警力、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課題,這些都是我們對於所愛動物更應該擔憂的事情,而不是其他專業訓犬師在做什麼。我們形成的聯合前線可以做更多對狗有益的事,而不是小裡小氣爭吵教導召回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我們就不能好好相處嗎?

 

==========================

美國警犬及搜救犬響片訓練師Steve White在分享此文後,提出以下問題供大家思考:

 

第一,如果你能以一句話總結此文,這句話是什麼?

 

第二,無論你贊成哪一方,倘使有位訓犬師使用某個不符你訓練哲學的訓練方法/技巧/工具,但是新證據顯示它有效,你會選擇

  A. 願意學習適當使用的技巧?

  B. 接受其他訓犬師使用它?

  C. 因為有違你的訓練哲學而拒絕使用?

 

第三,如果你一直使用某個方法/工具/技巧,現在有證據顯示另一個方法更為有效,你會改用另一方法,或是繼續使用過往你已證實有效的技巧?

 

我想Steve真正指出了訓犬派系紛爭的癥結所在。 Vic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