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平衡-食物和玩具

(Balance – food and toys)

原文出處:http://denisefenzi.com/2012/04/09/balance-food-and-toys/

 作者:Denise Fenzi,美國專業訓犬師,專司建立賽犬與指導手間關係。

個人熱愛是服從競賽、護衛犬訓練及無暴力(動機式)訓犬

譯者:黃薇菁(Vicki

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每有一個人詢問我如何建立對食物的慾望,就會九個人詢問我如何建立對玩具的慾望,為什麼如此呢?

 首先,這大概有強烈的遺傳成份,新生幼犬有想吃的慾望,否則牠就會死。這個相當簡單的演化方式確保食物慾望留在基因池裡,如果死了就很難生養後代。雖然在野外,如果狗狗缺乏獵殺慾望,牠的確也會死,現代狗狗的現實生活是,我們人類照顧牠們,無論有無獵殺慾望,牠們的生存都不會有問題,既然獵殺慾望是很多玩具活動背後的驅力,我覺得我們的狗狗通常表現的食物慾望高乎對玩具的興趣是很合理的。

 

 我的經驗是,幾乎所有狗狗在幼犬期對食物的慾望都高過獵殺慾望,這非指幼犬不玩耍,事實並不是的。幾乎所有犬種的幼犬在年紀很小時都會玩玩具,培養這個興趣的最好方式是讓它持續至狗狗成年。我的意思是,如果有選擇的話,六週至四個月大的幼犬有98%會選擇食物。既然多數現代訓練者從狗狗很小就開始訓練,我們通常傾向使用狗狗似乎想要的東西或牠們最會努力獲取的東西。

 

 常見情境如下:訓練者買了隻看來很有潛力的年幼幼犬,牠對玩具和食物都有興趣。只要訓練者一開始先拿出玩具,幼犬可學會好好地玩玩具,精神奕奕,和指導手也有好的相處反應。不過接下來訓練者想做些響片訓練、或誘導牠、或微調一些姿勢變換的常見行為,由於利用食物教導這類項目較為容易(理由很多,主要是可以重覆練習的次數最多),他把玩具收起來,開始利用食物作訓練。這便是驚人之事發生的時候,幼犬的專注力變佳,長時間接受訓練的能力提昇,而且學習曲線衝高到頂點。利用食物訓練很棒的幾分鐘後,訓練者拿起玩具,設法再回到訓練玩耍技巧,幼犬拒絕了,專心一意尋找已被藏起來但一分鐘前還經常出現的食物。

 

 如何選擇進行下一步極為重要。

 

 如果訓練者覺得使用食物的迅速成功極具成就感,即使他巴望這隻狗表現更佳的玩具慾望,他將傾向回頭使用食物。

 

 如果你回顧一下Lyra(譯註:作者的狗)的幼犬階段,你可以看到牠對食物的興趣並不大,但是牠對玩具的持續興趣則甚至更少,我也發現自己為了下一步做決定時,心中想著的是「平衡」的長期益處。

 

 到頭來,我想要一隻平衡的狗,我想要一隻想要食物的狗,這樣我可以在人多擁擠的地方訓練,並且調整一些利用食物訓練比使用玩具容易的行為細節。我也想要一隻熱愛拔河的狗,因為我要利用拔河玩具激起牠的活力和互動,而且我也想要一隻想玩拾回的狗,因為比賽的物件日後將變得極為重要,而且也才有機會在一段距離之外提供奬勵。而且坦白說,我覺得有點懶時,丟球比拔河容易多了。

 

 有了這些考量和目標在心中,我每次進展訓練時總是會考量到平衡以下三件事:學習新技巧(通常使用食物)、鼓勵和我一起玩(通常使用拔河)以及奬勵狗狗移動(使用球、拔河或食物)。

 

 對有些人來說,他們還想要平衡慾望和精準度,不過我直接專注在慾望上,假以時日我會獲得精準度,所以早期幼犬訓練我不太在乎精準度

 

 所以如果你的狗喜歡玩具,但食物出現就不要它了,如何進行下一步呢?

 

 要記得,你的狗很可能會活得好又長壽,訓練並不是比賽,你不需要每天訓練多個新行為,你有的是時間。你最需要的是獲得牠的學習態度和專注力,獲得你和新幼犬之間的互動之愛,隨後幾個月裡你可以利用食物塑形新行為,不過若要互動和樂趣的話….玩具是王道。

 

 如果你每週訓練15-20次,每次五或十分鐘,這對年幼幼犬是很久的訓練時間,但是每天總共約只有15分鐘。分配這些訓練時間,食物訓練不要超過一半,其餘則結合玩具和一對一的玩耍,更好的作法是安排75%的訓練使用玩具和遊戲,只有25%使用食物。如果你作這麼多訓練,你的幼犬到了六個月大就會懂得很多行為,但是最重要的是,你的幼犬將有很多很多玩玩具的機會。

 

 如果你無法來回變換方式(多數幼犬無法接受),那麼就分開來使用訓練方式,一回訓練只使用食物,下一回訓練只建立玩玩具的慾望,如果你的狗熱愛玩具,就利用它教導一些事。如果幼犬還沒準備好這麼做,只要玩就好了。玩玩就跑跑,然後再玩玩跑跑,玩吧!學習你的狗喜歡玩的方式,學習和你的幼犬摔角、拔河及互動,同時這麼做!教導你的幼犬和你跑來跑去,每天跑個十分鐘是最大的樂趣。起初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幼犬希望的是食物,但是如果你不在同一回訓練裡併用食物和玩具,你將看得到當你個別使用它們時可以達到的訓練程度。不要一直交替變換著食物和玩具直到幼犬願意參與訓練,否則你將教導幼犬「佇著不動」,直到牠較愛的資源出現為止,我們的狗狗能訓練我們的程度令人驚嘆,不是嗎?

 

 我對於使用玩具的偏好遠大於使用食物,所以如果我的幼犬會和我玩,我願意不使用食物作訓練。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我知道行為全都可以輕易迅速地教導完成,剩下的就是建立參與訓練的態度和速度了,但這兩件事利用食物就比利用玩具難太多。

 

 如果有所選擇,我寧願有隻兩歲的狗與指導手玩得極好,即使牠不知道任何正式行為,而不是一隻通過第三級服從比賽卻完全依賴食物的兩歲狗狗。

 

 除了每天訓練狗狗玩玩具且不同時併用玩具和食物訓練之外,養成總是使用新玩具的習慣,你希望你的幼犬把你視為這些玩具的共同點,而不是認某個特定玩具。你要學習了解建立慾望的玩具和訓練用的玩具,並且使用最能激起幼犬動機的玩具。當你到公共場所,準備好回頭玩較簡單的玩具或改用食物,如果你在公共場所或較困難的地點使用食物,但在家中訓練使用玩具是無妨的,不過要確保你也會到沒有太大干擾的地方特別練習你的玩具使用技巧。你現在可能不在乎,但是你有一天會在乎。

 

 如果無論你給幼犬什麼玩具,牠都能專心在許多不同玩具上頭,那麼就訓練牠把專注力放在「你」和「玩具」上,不要只要贏了玩具就把它拿走。你可看看我部落格裡有關Lyra成長時期的很多方法範例。要測試這一點,在你拿著玩具時叫幼犬做個簡單行為,如果牠做了就和牠玩,這樣你便知道你是個有重要性的人,對你的狗而言,只是擁有玩具是不夠!你做得很好!

 

 我想訓練者讓幼犬喪失玩耍慾望的主要理由是,人們覺得花力氣玩太累了,使用食物比玩具容易太多,而且效果也很好,不過這個短視觀點帶有長期的壞處,長遠來看,你需要一隻平衡的狗或是一隻稍偏好玩具的狗。

 

 準備好在過程中全力投入,你將必須要跑步、摔角、玩耍、大笑及互動,真的要這麼做,如果你想要幼犬學習專注在帶來互動的這個人,也就是你的身上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