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誰殺了這些狗?

(Who Killed These Dogs?)

原文出處: http://www.dogstardaily.com/blogs/who-killed-these-dogs

作者:美國訓練師Cindy Bruckart,寫於2012/4/2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臉書上的一張照片和相關討論讓我想寫下這篇文章,這張在網路上流傳的照片上有四隻死掉狗兒躺在收容所卡車上,照片右上方寫著:「如果你繁殖狗或買狗,你就要為這負責。」

 我無法表達這句話讓我感到多生氣,我也感到慚愧,因為不久之前我也屬於「不要在收容所有動物死去的同時作繁殖或購買」的陣營,為什麼?因為把寵物無家可歸及安樂死的問題歸咎在繁殖者和沒從收容所認養狗的飼主身上很容易,很容易想像如果無主寵物能有更多家,牠們的問題就會解決了,這不是真的,但這麼想很容易,如同假裝人類遊民是因為沒有家才在外遊盪一樣。

 這種宣傳手法的受害者是無辜(或許無知)的一般愛狗人士,他們沒做錯什麼,但是突然間卻被迫面臨一個難題,要他們解決一個非由他們導致、他們不了解而且其實也無力解決的問題。

 寵物棄養有諸多原因,但都不成謎,首先也最重要的是,飼主在養幼犬以前沒有教育自己,如果想養狗的人可以先教育自己,它將去除掉所有其他讓寵物無家可歸的原因,也拯救數以千計的生命,它就是個這麼嚴肅真實的簡單事實。

 如果人們先教育自己,繁殖場很快就會關門,因為獲得資訊的新巿場不再會對它們的產物感興趣。如果人們先教育自己,建議讓幼犬關在家中直到四個月大的獸醫就會因為提供過時建議而閉門大吉,如果人們先教育自己,即使本來可能會沒有家的狗兒也很快會被帶回家,因為牠們已經訓練好大小便、有良好禮儀、對人友善且有好的嘴勁控制。如果人們先教育自己,訓犬師會更加忙碌,忙著舉辦幼犬班,並且教導學生如何與自家友善乖巧的狗兒參與各式運動及活動。

 但人們還沒有這麼做。所以我們參與救援的人面臨川流不息的狗兒,牠們從未受過訓練,不懂任何禮儀,有時極度危險,沒有人要也沒法讓人領養。我們知道牠們不是一出生就如此,我們也知道牠們沒必要變成這樣。

 我們每天面臨的是以死亡處罰這些無辜的狗兒,而導致這些問題的罪主卻一走了之,我們不禁會想,除了狗以外,某個人必須付出代價。

 我們認為(而且也有其道理)這些被創造出來的狗兒在全然不是牠們的錯之下邁向死路,我們怪罪繁殖者,對象雖沒錯,但指稱所有繁殖者就不對了,我們把繁殖者全歸於一類,專業繁殖者、家庭繁殖者、湊巧發生的繁殖者、繁殖場和販賣繁殖場幼犬的寵物店全加一塊兒,我們再把所有向他們買狗的人也歸於一類,他們全都一樣,全都有罪。

 每當看到狗被棄養、退回或安樂死,我們的憤怒和憎恨就越發強烈,我們開始痛恨所有飼主,告訴自己這所有的問題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類就是愚蠢,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幹啥,他們不在乎,不能信任他們,他們和我們不同,我們和他們是對立的,但只有他們才能拯救我們,以上這些全是促成憎恨的元素。

 這時才是我們救援的人真正走偏的時候,面臨又一隻因超乎牠控制的狀況而可能送命的狗兒,我們決定扭曲事實,我們決定既然我們無法教育大眾,我們會找到讓他們自得其果的方法,這裡狗是受害者,所以我們為牠發聲,牠的問題越大,我們就為牠更加大力爭取,我們掩蓋牠的行為問題,把牠的危險性講小,我們利用大眾的情緒,告訴他們很多好的,並且說服自己如果發生了不好的事,是人們自己笨。畢竟,沒有壞狗,只有不好的飼主,是吧?

 所以,我們很生氣,感到受傷無助,為了儘可能拯救每隻狗而採取了不怎麼誠實的策略,我們痛恨導致這些問題的大眾,而且我們在網路上張貼死狗照片,讓大眾知道我們有多生氣。

 同時,對此完全不知情的愛狗人走進了收容所,現在怎辦?

 來些事實吧,以下是我希望養狗民眾知道的事:

 。如果你是到收容所裡棄養你那隻沒訓練、沒禮貌、咬人咬狗的狗,因為你再也沒法處理牠的問題或不想這麼做,我要你知道,你的狗現在會這樣和接下來牠會遭遇的任何事都是你的責任,我只是陳述事實,不是指責。

 無知不代表你可以免責,如果有人猛晃嬰兒,我們不會因為他宣稱他不知這麼做會導致嬰兒受傷或致死而不加追究,知道這些事是你的責任。

 我們總該開始讓人們負起責任,倘使他們尚不知道把幼犬關在家中四個月可能導致重大行為問題。如果飼主很意外狗會長大而且無法自己訓練自己,他們必須負起未讓自己做好準備的責任。

 如果你想養狗,你的責任是知道如何照顧牠,並且在需要協助時找來專業。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適當準備而情況變糟,你不應被允許把自己的錯誤丟給社會,聳聳肩說:「唔,我那時不知道嘛!」

 如果你到收容所去找狗認養,我希望你知道,對於那些恐懼、激動、問題重大但令人心碎、等著人認養的狗兒,你不需為牠們負責,如果牠們的結局是安樂死,兇手不是你,也不是執行安樂死的收容所,牠們原來的飼主以及提供牠們的人才應該負起造成牠們現在處境的責任。

 如果你認養了一隻攻擊性強、恐懼或有其他問題的狗兒,但不明白這對你身為飼主的未來代表什麼,你被救援組織或收容所擺了一道,因為你在缺乏教育之下走了進去,而且不知你要什麼,如同走進二手車的賣場,買家得當心且做過功課! 許多人會在買車前讓技師檢查一下車子,在認養狗兒之前讓訓練師先看過這隻狗的人太少了。

 提到這裡,不要忘了訓練專業。我們也很會怪罪一般飼主,我們抱怨他們缺乏教育,但忘了教育他們是我們的工作,我們關心對狗友善但不關心對人友善,同時感嘆飼主不來找訓練師。

 如果你是位只專注在動物身上卻不花時間對人發展溝通良好技巧的訓練師,原因是你其實不怎麼喜歡人類,而且你相信人類就是笨又不想學,那麼你也是促成這一切的助力。

 每個來找訓練師的人就是一個拯救狗兒生命的機會,那個認為狗在屋外尿尿就給零食是蠢事又信奉蠻力的混蛋是個你可以促成改變的機會,他將會告訴他所有愛用蠻力的混蛋朋友。某位女子從你這邊和某位自以為是訓練師的鄰居獲得建議,她就是一個可以改變的機會,讓這兩個人知道你提供的資訊為何較好。

 而且,如果你看見任何養有幼犬或知道有人養幼犬的人,與他們談話,基本上他們就是待死之身,正等著你進行心肺復甦術救命。如果你無法運用你的魅力、機智和專業和他們對話,讓他們想要聽你說的話,那麼你還有一些訓犬師的訓練得要學習!訓犬師的行業絕對是個人對人的事業。

 當我們看到類似這張照片的宣傳,我們有義務為所有這些死去的狗兒發聲,告訴大家事實是什麼。這對我不易,覺得自己像是引起紛爭的禍首,但是你知道嗎?明天我回到收容所工作,未受教的飼主還是會來丟狗,狗會死,狗會被認養,狗會被評估,狗會被訓練,促成狗來到收容所的人不會感到要負責,而沒這麼做的人會哭泣。

 我氣憤嗎?當然!我認為這憤怒有道理嗎?絕對如此!不過如果我們想要解決,我們必須以適當管道發紓怒氣,攻擊一個未來將會產生改變的問題。我最愛一隻好狗找到一個很棒的家,但是我不會天真相信一隻狗被認養,或甚至幾千隻狗被認養,就可以阻止狗兒死去。

 幼犬班可以阻止,教育孩子可以阻止,教育買幼犬的巿場可以阻止,死狗的照片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