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狗公園禮貌:協助狗狗和平相處的規則

(Dog Park Etiquette: Rules to Help Dogs Get Along)

原文出處:http://drsophiayin.com/blog/entry/dog-park-etiquette-rules 

作者:美國獸醫行為專家暨訓練師蘇菲亞‧殷(Sophia Yin)寫於2012/8/23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原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任何經常到狗公園且懂得狗狗行為的人大概都能分享一些可怕的故事,我也不例外。

 兩年前,我在家附近的公園裡,這是人犬皆可使用的多用途民間公園,當時已不是開放時間,所以只有我、我的狗喬西及我中途的狗(一隻小科基,對陌生狗有過一些恐懼及激動反應的過去)。喬西是放繩,科基則用長牽繩牽著,喬西對於陌生狗會有激動反應,尤其遇上會踩牠或擦撞牠的狗,通常如果我只帶著牠,我會讓牠專注在我身上,玩好玩遊戲或餵牠吃零食,這樣喬西沒有機會感受到威脅而吠叫低吼。不過,這次我並不知道會出現別隻狗,直到我聽見三隻澳洲牧羊犬瘋狂吠叫,牠們從車上跳下來,開始到處衝跑,好似牠們關禁閉關了幾週時間似的。這個公園約有一個足球場大,但是一如慣例,這幾隻狗決定最好的地方就是我們所在之處,所以牠們以百米衝刺的速度朝著我們跑過來,我一時之間站著猶豫了一下:我應該呼喚科基再快跑起來,讓牠跟著我走嗎?(但是那幾隻狗可能會奮力追上來)或者,我應該把牽繩放得很鬆,期待讓牠覺得牠能夠逃走,不須對那幾隻朝我們飛衝過來的狗狗出現撲跳或可能開咬的行為。

 依然不確定怎麼做,我對牠們的主人大喊:「我的狗害怕向牠們衝過來的狗。」這個策略通常很有效。多數主人在自家狗狗放繩衝到別人面前時會設法做些什麼,或至少表現出歉意,不過今天我遇上的傢伙是那種需要上課學習體貼他人的人。

 他問道:「噢,我的狗打擾到你了嗎?你看起來真的很害怕,你要我離開公園嗎?」他繼續用著佯裝友善的口氣說話,我心想:「哪個正常人在注意到自己的行為令人緊張,聽到對方陳述了問題,然後還問道這是個問題嗎?」

 我回應:「不,你不需要離開,但是可以離我們十碼遠嗎?」然後他露出了真面目。他說:「這是個狗公園!」強調著每個字,好似因為我這個小小的亞裔女子笨得聽不懂正常速度說出的英文,他繼續說:「牠們理應能夠去玩。」

 這是他的話,但是他真正的意思是:「我的狗無法招回,因此牠們必須霸佔全部的公園。因為我沒法控制牠們,我必須假裝你是白癡,雖然我知道真正的白癡是我。」果不其然,當他試圖要他的狗回車子,花了他五分鐘才把牠們全趕過去。

在公園裡放繩的狗兒應該有什麼行為?為什麼呢?

 多數可以放繩的狗公園和多用途公園經常發生這類事件,使人犬都留下不良經驗,許多人可能不把這種問題放在眼裡,怪罪那些感到害怕、缺乏安全感的狗,然而如果你把場景換成遊戲場裡的小孩,看來就非常不一樣。

場景一:你不會想要陌生人朝著你衝過來;狗狗不喜歡一隻狗或多隻狗向牠衝過來。

在狗公園裡,避免讓自己的狗圍攻進入公園的狗,也避免讓牠們向陌生狗兒衝過去。

觀察其他狗對你家狗上前打招呼的反應,注意牠們是否出現恐懼或焦慮的徵兆

(下載狗狗恐懼及焦慮的肢體語言(英文版)

 

場景二:讓小朋友偷走玩具是不對的;在狗公園裡偷玩具一樣不當。

 如果你的狗經常偷走別人的玩具或甚至會一直去堵正在玩玩具的狗
你需要發展絕佳召回及拾回,讓牠把玩具拿回來給你,你再拿去還給別人。
如果你的狗是玩具大盜,你可能需要牽著牠,因為讓牠中斷別隻狗的遊戲是不公平的。
 

場景三:騷擾別人逼他讓你玩是不對的;狗狗也對這種惡霸行為感到惱怒。

如果你的狗到處惹狗厭,你會需要叫牠回來,讓牠與以較合宜的方式與你遊戲或玩玩具。
 
 

場景四:有時小孩會玩得過火;狗狗也是。

 事實上,依我的經驗,過度激烈的遊戲是導致狗狗在公園裡行為越來越糟的主要原因
一隻狗很開心但另一隻狗被欺凌,或兩隻狗過度興奮,突然玩得打起架來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在你的狗和其他狗玩得太過激烈以前
你需要把牠叫過來,讓牠做些別的事。
 
場景五:你不想別人打擾你的遊戲;有些狗也喜歡遊戲時有自己的空間。

 公園有多種用途,即使狗公園也一樣,你應該避免讓狗狗霸佔全場
讓玩拾回的狗狗有空間拾回,也讓與主人互動的狗狗可以這麼做。
 
場景六:你不想自己的小孩入侵別人的個體空間;所以你不應該讓你的狗在公園撲人或撞人

雖然狗公園裡的人多半喜歡狗,但是多數人不喜歡被狗撞上或被狗撲

事實上,這類無禮的行為可能使人受傷,我甚至看過飼主因此賠了十二萬元台幣

怎麼辦?訓練你的狗與人打招呼時有禮貌地坐下,或在牠撲人或撞人之前把牠叫開。
 
場景七:你在公園不會不看著孩子;你也應該看著狗狗

 狗狗在狗公園惹麻煩的首要原因大概就是人們只是站著,沒有看著狗狗

在人們身後可能發生了很多小爭執

或者某隻狗狗過度粗魯無禮,其他太有禮貌或太友善的狗狗趕不走牠。

怎麼做才能避免自己的狗變成公園惡棍?

 所幸,讓狗兒不在公園裡惹麻煩的祕訣很簡單。

 

 

教自己的狗狗專注與你互動遊戲,而不是在公園裡找人或找狗惹麻煩

訓練自己的狗招回,這樣在牠處於麻煩情境之前就可以把牠叫開

一旦狗兒來到身邊,讓牠在身邊忙一下,然後再讓牠去玩

 你的狗應該學習與你互動及遊戲很好玩,而不是老需要找狗玩。

 這聽起來容易,其實是容易,如果你能訓練這兩個重要的技巧並且監督你的狗,你和你的狗以及其他來公園的人犬都會更開心,大家也會相處得更好。

 下載免費海報(英文):http://info.drsophiayin.com/dog-park-etiquette-po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