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BAT行為調整訓練為何有效?

(What Makes BAT Work?)

原文出處:http://functionalrewards.com/what-makes-bat-work/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葛瑞莎史都華(Grisha Stewart),寫於2013/9/20

BAT發明人,著有BAT相關書籍及DVDs

手下的Ahimsa訓練學校是西雅圖票選風評第一名的訓練學校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我對於BAT為何有效的原理做了一些深入探究,從行為分析的觀點來看,我的假說與我最早的想法是一樣的:BAT利用了負增強(negative reinforcementR-)、正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R+)和系統減敏(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我既是不使用暴力的訓練師,為何不是非常在意BAT使用負增強呢?其實我曾在意過,不過我想通後就不再如此。我非常認真看待人道訓練,我想重要的是把人的自大放在一旁,實際評估別人的話是否屬實,然後再拿它來改進我的訓練,我目前知道:1。符合負增強的所有方法並非完全一樣。2。我們至今尚無任何方法可以迴避厭惡刺激(即另一隻狗),所以當狗狗想要遠離另一隻狗時允許牠這麼做是符合人道的選擇。

 BAT並不一定存在厭惡刺激,明顯有別於P字鏈或電擊項圈之類的負增強方法。厭惡刺激的部分只是安排的刺激,由狗兒控制接觸它的強度。如果你細究許多方法,BAT令動物不快的程度比這些方法還少,與最佳方法相比也不會更糟,狗兒在BAT過程中擁有極大的主導權。對於任一隻狗來說,你在採用BAT之前可能嘗試過其他工具,不過好的訓練者總是會使用更不需暴力的方法。

 BAT情境訓練時,我們不使用食物(但散步時會使用食物)。情境訓練當中,我們所用的刺激和使用食物或玩具訓練時的刺激相同,但我們一開始會先拉遠距離。少了競爭注意力的增強物(或者更糟的是,可能被處罰的威脅), 狗狗的行為可以更加清楚表達對刺激的情緒反應,所以我們才能在適當距離進行訓練,並且利用適合當時狀況的自然增強物。

 我們希望訓練時來到一個點,狗狗會看看刺激,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然後無趣地轉身,如果我們就此離開,這便是普馬克原理(Premack Principle),可能運用了正增強。

 如果狗狗擔心了(有時難免),那麼在牠注視刺激後,牠學習到轉身就可以紓解不快(負增強),或者如果刺激還是有些令牠不舒服,在狗狗遠離後就獲得紓解(負增強);抑或,牠可能不在乎轉身或遠離,沒有產生增強效果。

 若利用最普遍的反制約方法,訓練者訓練時會很接近刺激,以致狗狗有時會注視刺激,這意謂即使有了美味食物吸引狗狗,牠有時依然需要注視刺激。

 為了達到吸引的效果,即使可能使用絕佳零食,這個方法可能依然有些讓狗感到不快*。如果你此時帶著狗遠離刺激,也許便讓狗獲得了紓解,而且如果你抓準時機這麼做,它依然可能是負增強。留在原地不斷餵食讓你不會利用到負增強,但你沒有增強任何行為──刺激令狗厭惡的情況沒變,可是狗狗並沒有利用自己的行為控制它。

 當下你的狗可能真的需要離開,但是你如何得知?若牠轉身不面對刺激或跑到你和刺激之間,這是因為牠想要零食或牠想要遠離呢?如果狗兒行為受到食物或玩具的影響,要知道牠是真的處於臨界點以下,或者牠處於工作換賞的模式就可能極為困難。當你有疑問,請假設牠想要的是增加距離。

 以上討論的重點並不是貶低使用食物的行為矯正方法,而是說明BAT至少和這些方法一樣人道,希望這些爭議就此打住。我們為的都是改善狗狗的生活,大家都應該小心監測狗狗的緊迫程度。

 如果你選擇進行BAT情境訓練,太棒了!如果不這麼做也沒有關係,但我依然力勸你要真正地,實際地意識到你家狗狗的需求。如果你用食物(或處罰)進行訓練,狗狗處於衝突的動機,所以你可能無法容易讀出牠的狀態。

 無論如何,如果你的狗需要拉遠距離,不要害怕帶著牠遠離,即使它構成了負增強(驚呼!)。

 

* 你不太確定使用食物訓練時,狗狗是否對一段距離外的刺激感到不快嗎?

在你來到使用方法所需的適當距離時,把食物拿走,放輕鬆,這樣你的狗不再處於工作換賞的模式,讓牠在你不提供任何干擾之下檢視一下刺激,等看看牠出現什麼行為,結果可能出乎你意料之外。

 

 

2014 台灣BAT行為調整訓練講座 官方部落格


2014 BAT行為調整訓練講座 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