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看我的成功;看我的失敗

(討論減敏/反制約無效的原因)

(See My Successes; See My Failures)

原文出處: http://eileenanddogs.com/2014/10/20/counterconditioning-fail/

作者: 美國熱衷訓練的狗主Eileen Anderson 寫於 200141020

設有eileenanddogs部落格,提供諸多訓練資訊及心得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我在第一篇部落文寫到,我能貢獻給這個世界的諸多東西之一就是提供一個窗戶,讓大家看看我還是新手訓練師時犯下的錯誤,上週我更新了我訓練Clara的優秀成果(我實在不該居功,它多半應歸功於我的老師)。

 今天我要讓大家看看我訓練另一隻狗時不若預期成功的狀況,我認為這對有些人可能非常有幫助,因為我犯的錯極為常見。我並不喜歡看到本文照片和影片裡我親愛嬌小的克莉凱(Cricket)出現緊迫訊號,但是或許公開它們對於其他人和他們的狗狗有所助益。

 

反制約無效?

 這篇文章是為了所有「試過反制約卻無效」的人所寫的,人們進行這個程序時有許許多多可能犯下的錯誤,但是我犯了最常見的錯誤之一。

 我的嬌小老犬克莉凱(Cricket)約14歲時,我開始每次把牠抱起來就馬上餵牠一塊零食,終其餘生,但是牠為何並未開始喜歡被抱起來?這麼做應該會有效,不是嗎?

 減敏/反制約(DS/CC的概念是,我們把可怕事物(所謂觸發刺激trigger)與狗狗喜愛的事物(例如肉肉)配對出現,這是反制約的部分,每當狗狗感知到觸發刺激,肉肉就會出現。減敏的部分意謂,我們從觸發刺激還不可怕的程度開始進行。

 沒錯!如果你從還不可怕的觸發刺激開始做,這個程序將進展得更快。這通常意謂著把距離拉遠(有時非常之遠),但也有其他方式可以減少刺激強度,視引發狗狗恐懼的東西是什麼而定。

 例如狗狗害怕移動的車子,你可以從離車很遠的距離開始配對,直到你的狗在車子經過時不但不會不快,而且會開始尋找車子,因為牠們預測會有好料,然後把距離縮短一點再重復配對,不斷地這麼做。如果較大的問題是車子的移動,開始做時在車不開動之下你可以距離近一點,然後讓助手開車,起初開得極慢,而且每次只移動極短距離,同樣也控制好刺激強度。你越能找到造成恐懼的各項微細因素,你就越能知道如何逐步調整刺激強度。

 

以下部落文(英文,未有譯文)提供大家進行減敏時逐步調整刺激強度的例子:

§                     You Can’t Cure MY Fear by Shoving Cookies at Me! (DS/CC of human with a phobia)

§                     Socializing a Former Feral Dog (DS/CC of dog with fear of humans)

§                     Stinky Stuff on my Back! DS/CC for Flea Treatment (DS/CC for approaching and doing husbandry tasks to a dog)

 

 雖然不進行逐步調整刺激強度的減敏也可以進行反制約,但是這麼做的效果較可能不彰,當你這麼做,你可能一開始就讓動物對觸發刺激感到不快,雖然利用好的制約情緒反應代替恐懼焦慮的感受有時可以做得到,但是要花更多時間,而且可能永遠不如搭配減敏時來得有效。

 

我的個案分析

 關於克莉凱對於被抱的問題,來看看這張照片。我把手向牠伸過去,牠的肢體語言顯示典型緊迫,牠往後倚,遠離我,雙耳拉得很後面,幾乎和平常立耳角度差了45度,牠轉著眼珠,你看得到牠的眼白,牠正做出很大的舔舌動作,也請看看牠小小顎部的緊繃肌肉,而且牠即將舉起右腳。

 

 牠對於有人朝牠伸手過來的感受昭然若揭

 如前述,我開始在把牠抱起來擁入懷裡後馬上餵予零食,我非常持續一致地這麼做。久而久之,牠對於被抱這事的壓力變小了,但並沒有消失。

 反制約為何失效?

 問題在於克莉凱的不快不只來自被抱起來這件事,在影片裡你可以看到,在我用手碰到牠之前牠即已明顯不安,當我朝著牠走過去,彎下腰,你可以看到牠的緊迫反應,在我終於抓住牠時牠甚至似乎考慮用力以嘴吻啄我一下的樣子。

 

 若要讓狗狗對於被人抱起來進行正確的反制約,我們也必須用到減敏,我們需要從還不會造成厭惡反應的刺激強度開始做,也需要確保我們對整件事的所有影響層面進行反制約,如果狗狗對於有人接近牠有人站太近有人彎腰伸手過去感到不自在,三項都必須各自進行減敏/反制約,而且每一項都要從狗還不會不自在的程度開始做,也就是在尚不至於令狗狗產生厭惡的刺激強度。

可是,它畢竟還是有效啦

 本文的題目其實有點捉弄人,我試圖讓克莉凱對於被抱起來產生反制約並沒有成功,牠依然對於有人筆直接近、對著牠彎腰下來,朝牠伸手過去、和被人抱起來感到不自在,直到牠心智混沌才不再(事實是,在牠得了重度失智後,牠不再對這些事感到不快,絕不是因為我的反制約!) 

 然而,有件事還是受到了反制約。整件事件的發生順序是:我走向牠,彎腰,伸出手,環抓著牠的腹部再抱離地面。然後我會馬上餵牠零食,如果我抱著牠一會兒,我不時會再餵牠一塊零食。

 克莉凱對於被人抱著這事被我反制約了,一旦被人抱起來的過程結束了,牠就會把頭轉來轉去尋找牠的零食,牠在餘生裡對於被人抱在懷裡走動這事都維持相當開心。

全盤托出

 我在克莉凱過世前即領悟到問題所在,但我選擇不對其他刺激層面進行減敏/反制約,因為當時我已必須把牠抱起來,抱著牠在懷裡走來走去,每天十多次,而減敏/反制約的成功原則之一就是每次都必須配對動作和零食,不會在動作出現後沒有出現零食,而且一次只能針對一個動作進行。要這麼做當時已不可能,不過我持續一直都會在抱起牠後餵予零食,牠不再那麼不快,而且牠在被抱起離地,即將被擁入懷裡前就已經滿心期待零食了。

 不過對我而言它是一個教訓,我家另一隻狗查尼(Zani)將從它受益,牠未來年紀漸長時我可能需要常常把牠抱起來(我們正在訓練中),我的另一個教訓是,所有身體照護行為都要趁早開始訓練!

 每當我們認為科學不如預期有效,檢視自己的行為及技巧會是很棒的開始。

 誰在教導狗狗過程中也有過失敗呢?老天,訓犬對於我來說絕對存在很多失敗,狗狗簡直像是標記我各項錯誤的小小地圖!

相關文章及資源:

 我將會就反制約狗狗接受被人抱起來的主題製作一段影片,在此同時,你可以從我的影片或訓練師Chirag PatelDomesticated Manners訓練狗狗戴嘴套的影片裡得到一些初期步驟的概念,兩段影片都不會教導如何讓狗喜歡被抱起來的確切步驟,但是它們會給你從一開始如何起步的概念,而不是把所有步驟合在一起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