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你是解決問題的幫手,或者是導致問題的推手?

Are You Part of the Solution, Or Part of the Problem?

作者:美國KPA訓練師Casey Lomonaco 寫於201076

原文出處:線上狗狗新聞台

http://blogs.dogster.com/dog-training/are-you-part-of-the-solution-or-part-of-the-problem/2010/07/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現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現代訓練(響片訓練)和傳統(或「平衡」)訓練有很多不同之處,對我而言,兩個系統的主要差異之一在於,對於不喜見行為的處理。

 傳統訓練著眼於透過動物厭惡的後果,以停止或抑制不喜見行為,它是反應式的訓練系統。

 如果狗狗追貓,予以電擊讓牠停止這個行為。

 如果狗狗撲人,用膝蓋頂牠胸口。

 如果狗狗低吼,戳牠脖子,讓牠知道「這不被容許」。

 如果狗狗試圖咬人,用力扯高牠的P字鏈直到牠氣管勒住沒法呼吸。

 我稱此為「問題取向」的訓練,目標是停止問題行為,若狗狗不遵從口令就處罰牠。我的開業合夥人稱之為「死狗」訓練──只為了讓狗停止任何行為而訓練,在過去出現不喜見行為的地方填入全無行為的空白。

 現代訓練著眼於透過訓練喜見行為,以取代不喜見行為,它教導狗狗如何做「對」,不去做「錯」,它是主動出擊式的訓練系統。

 如果狗狗追貓,教導牠衝動控制,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生活技能。

 如果狗狗撲人,消除牠撲人獲得的關注,並且增強喜見的打招呼行為-坐下來。

 如果狗狗低吼或設法咬人,利用科學支持的行為調整技巧教導狗狗出現另一個行為。

 如果狗狗對訊號不反應,評估訓練哪裡出錯,利用這個資訊調整訓練計畫,下次訓練時才可能會更成功。

 我總是告訴我的客戶:「別告訴我你想要狗狗停止做什麼,告訴我你想要牠做什麼,我們可以訓練那個行為。」教導狗狗去做對的事永遠會比教牠停止做所有事來得容易。

 舉例來說,我的聖伯納犬蒙提有騎乘人腿的嗜好,觸發這個行為的因子是擁抱,每當有人在我家中互擁,蒙提就想加入同樂。這個行為社交不宜,而且蒙提這麼大的個子可能很容易讓人受傷。我可以處罰這個騎乘行為(反應式訓練),或者我可以找出我希望牠以什麼行為取代騎乘行為,並且訓練這個行為(主動出擊式訓練),我選擇了後者。

 蒙提不騎乘的話,我要牠做什麼呢?我想讓牠趴在自己牀上,所以我就訓練這個行為。

 我的意見是,最大的差異在於,傳統訓練會設計讓狗狗失敗犯錯,然後當牠掉入訓練者佈置的陷阱裡時就處罰牠,而現代訓練會設計讓狗狗成功做對,然後在牠做對時予以增強。

 你的狗不會故意給你壓力或想讓你感受挫折,牠只是想要和你同樂,如果牠出現不良行為,這不是因為牠心懷惡意,而是因為牠正等候有人教導牠應該做什麼才對。

 利用對狗友善的現代訓練技巧教導狗狗做對的事可以減輕你和牠的壓力,也改善你和牠的關係。

 所以下次你心愛的狗狗出現不良行為,自己心裡想想:「不要牠這麼做,那我想要牠做什麼?」

 一旦你知道答案,開始訓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