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給狗狗枕頭吧!

(Give your dog a pillow!)
原文出處: http://www.caninetherapy.co.uk/blog/2016/02/2262/
(網站更新後連結已失效)
作者:英國狗狗物理治療師Julia Robertson,寫於2016/2/23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隨意窩部落格

 在考量狗狗日間運動時,極為重要的是不包含太多會引發壓力的重復性動作或活動,我們已知這類活動對狗狗的肌肉骨骼健康及整體健康可能有嚴重負面影響。

 既然狗狗白天進行的活動非常重要,那麼晚間活動又如何?

 想想狗狗獲得充足「適當」的睡眠有多重要?狗狗似乎常睡覺,事實上狗狗通常每日睡12-14小時,但是如同我們一樣,並不是眼睛閉著,身體躺著就表示牠們的睡眠有品質。當狗狗能夠經歷不同的睡眠階段才是優質睡眠,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夠獲得足夠的REM睡眠(快速動眼期)。

 研究顯示,此時不僅腦部活動最高,而且身體能夠獲得適當休息,恢復元氣。因此當我們看到狗狗「做夢」,我們可以設想牠們處於REM睡眠期。狗狗閉眼躺著不動可能是處於SWS(慢波睡眠期),可觀察到狗狗出現緩慢的深呼吸,但較易很快醒來,所以並未完全放鬆。因此我們可以設想,狗狗在不同睡眠期獲得多少睡眠對於牠的日間生活可能會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什麼可能使狗狗晚上沒法好好休息呢?我認為妨礙睡眠最大的因素之一就是疼痛或長期不適,而最主要及最常見的起因可能是肌肉疼痛。我以前提過,我有個特別嚴重的脖子疼痛問題,可能沒有「明顯」的原因就會發作,然而如果我好好分析這情況,發作起來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我晚上躺著時姿勢不良,或者枕頭沒放好,導致我整夜「撐著」姿勢不對的脖子,會說「撐著」是因為我真的是得費力撐著它。睡覺時讓脖子獲得良好支持極為重要,不只較為舒適,也為了維持整根脊椎的整體性,選對枕頭對我而言,在很多方面來說都比床墊來得重要。

 我認為,狗狗睡覺時有機會為自己營造舒適支持的環境,並且能夠選擇需要的姿勢極為重要,因此提供狗狗可用來支持頸部的東西極其要緊。我可自信地說,每隻我治療過的跛腳狗狗,無論情況如何,都有頸部的問題,所以牠們睡覺時(尤其是晚上)提供一個能支持脖子的東西,對於日後的健康尤其不可或缺。

 我永遠忘不了一位我曾建議提供枕頭給狗狗的客戶。我剛為她的狗狗完成治療,牠顯示脖子特別疼痛,我詢問客戶狗狗是否有任何像枕頭一樣可以拿來枕頭的東西,她聽到這個問題大笑回應:「牠不會知道枕頭該怎麼用啦!」此時我在地上放下一個靠枕。

 治療後狗狗正以人面獅身的姿勢在地上趴著放鬆,我一放下靠枕,牠站起來,在靠枕旁趴下,把頭放在靠枕上,以看來最舒適的方式側躺在地上。我當下有股衝動想要脫口而出:「我不是說了嗎?」,但我克制住了。 

 我認為狗狗像我們一樣,睡覺時身體獲得適當支持是最重要的事,我也相信,讓狗狗能夠自己打造所需的睡眠支持環境也非常重要。

 所以,想想狗狗的睡床是哪種很重要。狗狗在床上是否能夠躺下,也能改變姿勢呢?重點不是床的材質,而是這個床能夠提供狗狗出現哪些姿勢。請考量:如果狗狗的背部或頸部酸痛,牠是否會被迫整夜待在只能蜷縮成球的床裡頭呢?這個床是否能讓狗狗出現頸背能夠舒適的姿勢呢?對我來說,一個很難伸展的睡床或者很難依情況變化使用的睡床等同是每天晚上在飛機座椅上睡覺,而且是坐經濟艙!

 也許狗狗需要一個比較能夠讓牠們伸展開來的床?睡床重要的地方不是品質,而是它能提供多少變化用法,以及是否適合某個特定狗狗。

 如果狗狗因為關節炎、受傷或單純日常耗損而有肌肉問題,晚上睡覺時無法變換姿勢而且身體缺乏支持可能會使問題加劇,也讓牠們睡醒後心情不佳,假如是你,你不也會這樣?

 因此,睡床的類型不見得重要,但是睡床是否允許變化使用方式,讓狗狗能夠找到舒適放鬆的姿勢,能夠適當放鬆肌肉,有助復原,不加劇問題才是重點。我總會建議人們考慮提供狗狗可以自由取用的靠枕,軟軟的玩具也可以替代枕頭 。

 你覺得狗狗不需要用枕頭?試試,看看會如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