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人類使狗狗非常困惑的八件事

(8 things we do that really confuse our dogs)

原文出處:https://theconversation.com/8-things-we-do-that-really-confuse-our-dogs-122616

發表於2020/2/6

作者:澳洲雪梨大學博生後研究員Melissa Starling

澳洲雪梨大學動物行為及動物福祉學系教授Paul McGreevy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

譯者:黃薇菁(Vicki

 

狗狗變通行為的能力極為出色,因此我們能把牠們養在家裡,也能在週末出門一起去咖啡廳。 

然而,狗狗在演化上還是有一些不足之處,讓牠們無法應對人類世界裡的生活挑戰,幼犬必須學習克服它們。 

 

以下是一些狗狗很難理解的人類做法: 

1. 我們留下狗狗獨處

狗狗生來就喜愛社交,很容易交朋友。幼犬對於與其他狗狗、人類或任何願意和牠們社交互動的動物都有強烈興趣。牠們通常會和同伴一起玩耍、休息、探索及遊走四方,然而我們卻常把牠們留下來獨處:放在家裡、犬舍或獸醫院。 

 

在這類情境之下,沒有經驗的狗狗不知道我們是不是會回來找牠們,唯有經歷之後,狗狗才知道會再次見到人類,即便如此,有什麼獨處經驗則取決於情境。 

 

在家裡,我們可能會試著規劃出狗狗不能進入的區域,許多狗狗自然會抗議,當牠們被隔在無法穿過的障礙(門)背後,如何能和自己的社交群體(人類)在一塊兒呢?這解釋了為何人類家人在屋內時,狗狗也常要求進屋,也說明為何有分離相關問題的狗狗進到室內常會有一些慰藉。 

 

2. 我們受到視覺驅動

狗狗生活在嗅覺的世界裡,而我們的世界則主重視覺。因此,電視對人類提供視覺饗宴,而公園和海灘對狗狗才是「嗅」色可餐。 

 

另一挑戰則是狗狗探索世界時是同時移動的,人類卻常坐著不動。在一個發出吵雜聲響和不斷閃光的箱子前面,牠們無法像我們一樣享受靜態時光。 

 

3. 我們會改變自己的外形輪廓和氣味

鞋子、外套、皮夾、手提箱、背包和行李箱:在我們把這些東西帶到商店和工作場所之後,無數的氣味會附在它們上頭,然後我們把這些氣味帶回家給狗狗。清潔劑、肥皂、體香劑和洗髮精也改變狗狗所習慣的氣味。 

 

我們使用毛巾、帽子和背包時會改變我們的外觀輪廓,穿上毛衣和外套時也改變我們的視覺外觀,而且狗狗可能剛好沒留意到我們換穿了不同衣物。 

 

狗狗一年至少換一次毛,相反地,我們每天都改變我們的外在保護層,這意謂我們人類改變氣味的頻率遠超乎狗狗演化後具備的應對能力。 

 

在狗狗的嗅覺世界裡,我們不斷改變的氣味肯定讓牠們很困惑,尤其當狗狗是個利用氣味辨識熟悉個體和入侵者的物種。 

 

4. 我們喜歡擁抱

人類用前肢的方法和狗極為不同,我們可用前肢拿起狗狗必須拖著走的大型物件,但也用前肢抱緊對方表達熱情。 

 

狗狗互玩摔角時會稍微用前肢搭一下對方,在交配或打架時也會這麼做,但若被另一隻狗釘制在地就無法迅速脫逃。既然狗狗做出的「擁抱」動作可能具有威脅意味,你叫幼犬怎麼知道人類擁抱有不同的意思? 

 

5. 我們不喜歡被咬

打著玩對許多幼犬來說很好玩,也協助牠們與其他狗狗建立緊密關係,但是牠們打著玩時必須隨時留意其他狗狗的行為,也要知道何時過度使用了自己的細尖利齒。 

 

對於幼犬含咬的疼痛,人類的忍受度沒有狗狗高,所以當幼犬設法和我們打著玩,我們可能出現負面的反應。 

 

狗狗與物件的互動幾乎都是用嘴,而且為了吃東西,牠們會用到上下顎、牙齒和舌頭。 

 

狗狗和其他狗狗玩的時候也會「含咬」對方,用以表達熱情也溝通很多事情,從「還要!」到「請不要這樣。」或「滾開!」都有可能。因此狗狗自然會用嘴巴和人類溝通,我們卻常因而生氣,牠們肯定很困惑。 

 

6. 我們不吃垃圾桶裡的食物

狗狗是無論在哪裡發現食物就會自然把它吃掉的機會主義者,相反地,我們在牠們的狗碗裡給食物。 

 

當幼犬從長椅和桌子上、便當裡和廚房垃圾桶裡找到東西吃,看到我們的反應牠們肯定很困惑。當狗狗發現我們留在某處、讓牠拿得到的食物,我們不該感到意外。 

 

7. 我們會分享領域

我們會去別隻狗的領域,帶回牠們的氣味,並且讓不熟的人犬進入我們和狗狗的家,狗狗的演化還沒有能力接受這種威脅自身安全和資源的入侵行徑。 

 

當狗狗對訪客抱持懷疑,或帶去別隻狗家裡時對方狗狗釋出敵意,我們都不該感到意外。 

 

8. 我們經常使用雙手

我們有時用雙手為狗狗帶來食物、抓癢、按摩及玩具。有時則用雙手抓住牠們,剪趾甲,塗藥或餵藥,也使用可能拉扯毛髮的梳子幫牠們整理儀容。 

 

難怪有些狗對人手的接近越來越恐懼,如果我們用奬勵訓練狗狗合作,我們就可以讓牠們接受許多和人手有關的活動。 

 

但是人類常錯誤解讀狗狗的恐懼,甚至可能以暴力回應,使問題變本加厲。害怕手的狗狗很容易變得防禦心重,輾轉最後會到了收容所,會開咬的狗狗在那裡壽命不會長。 

 

總之,狗狗對於我們人類丟給牠們的難題表現出驚人的適應力,牠們強大的行為適應力教會我們什麼叫做堅毅韌性,以及如何擁有簡單和睦的生活。我們的挑戰則是,理解狗狗做的每一件事都沒有狡詐惡意。

 


人類使狗狗困惑的事

(Things We Do To Confuse Dogs)

 原文出處:https://www.patriciamcconnell.com/theotherendoftheleash/things-we-do-to-confuse-dogs?fbclid=IwAR2-tKrPvxpNvT6I02N0VyfJjzwOgzAXTPQxNB8NeWQF04i0ZLwAVSbo9VQ

作者: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Dr. Patricia McConnell),寫於2021/01/11

動物行為學家,研究學者,訓練師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

譯者:黃薇菁(Vicki 

 

最近我讀到一篇文章,標題是「人類使狗狗非常困惑的八件事」,作者列出了許多我極為贊同的論點(也有一些我質疑的論點,請繼續讀下去)。 

 

我最喜歡的論點之一是,我們無法出於直覺想到的第三件事:我們會改變自己的外形輪廓和氣味。我過去以此為題撰文多次,我多年的觀察發現狗狗似乎無法理解「身體部位可移除」的概念,叫牠們怎麼理解呢?狗不像一些動物會裝飾自己的身體,也不會在耳朵冷時用兔毛帽蓋住,不過牠們的確會把額外的氣味附加在自己本身的氣味上,任何家中愛犬專找可怖東西來滾的飼主都知道這一點。況且狗狗的氣味隨生理狀態而異,因此我不確定氣味改變的影響有外形變化的問題來得大。 

 

另一個我喜歡的論點是第四件事:我們會擁抱(或者該說在新冠疫情前是這樣)。它是另一個廣為周知的人犬差異,不幸的是這件事可能使狗狗開咬。狗狗對於擁抱並非那麼困惑,而是變得緊張,但噢,叫人不要抱狗的時候人真的很抗拒。如我在著作《別跟狗爭老大》(The Other End of the Leash)所言,想要擁抱似乎是我們 DNA的一部分,下圖是一位講座學員給我的照片,這一點顯而易見,不是嗎?

照片引自原文

不過,我認為自己最喜歡的是第五件事:我們不喜歡被咬。我之所以喜歡這一點是因為,一。它是事實。二。我從來沒有這麼看待過這件事,而我喜愛以新觀點看待世界上的人和狗。昨晚我看著愛犬SkipMaggie在屋裡玩,在臉上和腳掌各處彼此咬著玩,含咬著。狗狗就是會這麼做,但是我們呢?不怎麼愛。人類嘻鬧時可能會有一些咬著玩的情況(如果你懂我指什麼),但不會經常發生,呃,若是哥兒們的話當然更不會發生。當我們為了教導幼犬不要咬手或拉扯我們的褲管,假裝嚇壞了或受重傷地哀哀叫,幼犬肯定很困惑,我會想知道牠們對這種教法有何看法。 

 

我非常非常想知道狗狗如何看待第六件事:我們不吃垃圾桶裡的食物。不過我猜我知道牠們的想法:「我的主人瘋了,他們一天到晚路過超讚的食物卻完全無視。而且他們還不讓我吃。他們到底哪根筋不對?」我相當確定我家狗Maggie認為我不讓牠接近貓咪便便是為了自己享用,那麼牠是否會不解為何從來沒看過我吃貓咪便便?牠會以為我是為了世界末日而屯積便便嗎? 

 

我認為這個八件事清單有一些論點需要進一步討論,首先是第一件事:我們留下狗狗獨處。我們的確會這麼做,不過這對狗狗來說真的是非常不熟悉的概念嗎?狼群常會留下一隻成狼守著洞穴(雖然,如果牠在照看幼狼,牠其實並非獨自一個)。有時狼隻會自己去探索或探查,不然我們不會看到一些影片裡,單獨一隻狼迷途誤入另一狼群領域裡時遭到攻擊或殺死。是的,有時單隻狼會離開狼群尋找新領域,不過牠們並非總會這麼做。至少遺傳上與家犬親緣較近的村犬就常獨來獨往。或許非典型的地方在於群體成員從太陽下山到昇起都待在一起,然後所有人類成員(成人?)白天時間都離開不在家。當然,獨處時感到恐慌的狗狗不在少數,很可憐,不過我懷疑無助感(被鎖在屋子裡,無法獲得食物或可上廁所的地方)的影響不亞於獨處的影響,或者也許不是這樣。分離焦慮無疑是重大的「行為問題」,需要儘可能預防發生。

 

不過,我最想討論的是第二件事:我們受到視覺驅動。是的,我們是如此,可是狗狗也一樣。狗狗或許擁有我們不具備的嗅覺能力,而且氣味是狗狗探索及了解世界的重要層面,但牠們也同樣著重視覺,否則我們戴上帽子對牠們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不是嗎?就我的經驗,許多人因為沒有意識到自家狗狗仔細觀察自己而破壞了人犬關係,他們叫狗過來,但卻向前移動,擋住狗狗的路而使牠無法服從;他們認為自己的狗懂得坐下的口令,但其實狗學到的是某個視覺訊號。

 

我知道我一直到現在才講到重點,因為這個清單上大部分的內容都很棒,很有用處,值得拍拍手,但是這一點真的還需要做些澄清,尤其要為剛接觸到狗的人這麼做。 

 

我們越能意識到自己身體在狗狗面前移動的方式,能理解我們的狗狗就會越多。狗狗是視覺的動物,一張照片對牠們來說也是千言萬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